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政策法规-投资贸易
 
潘逸阳讲话亮点: 打造中西部承接产业转移第一城
 
 
  来源: 中国赣州网      日期: 2008-09-11 10:52

 

 打造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第一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潘逸阳讲话亮点 

    在昨天召开的全市加快推进承接产业转移工作动员大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潘逸阳的讲话新闻亮点颇多。

    亮点一:“能否抓住这一轮承接产业转移的历史机遇,决定着赣州未来的命运。”

    从历史经验看,谁抓住了国际产业大转移的机遇,谁就能实现跨越式发展。赣州这些年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也是得益于承接产业转移。长珠闽是国内3个最主要的产业转出区。赣州作为长珠闽的共同腹地,具有同时承接这3个地方产业转移的独特优势。如果能发挥好这一优势,承接到沿海发达地区更多的产业转移,赣州完全可能在中部地区率先实现科学和谐的追赶型、跨越式发展;反之,如果错过了这次产业转移的机遇,赣州必将进一步拉大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中进一步被边缘化。

    亮点二:“如果不能在剩下的时间里争分夺秒,抢到更大的份额,就将真正失去这次难得的历史机遇。”

    一般认为,世界发展史上迄今为止先后出现了三轮大的产业转移,一次比一次周期更短。第一轮是从20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欧美等传统发达国家的劳动密集型产业、高耗能工业向日本、西德等新兴国家转移,持续了近20年时间;第二轮是从20世纪60年代末至70年代,全球制造业向亚洲“四小龙”地区转移,持续了15年左右的时间;第三轮是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至90年代,全球制造业向中国沿海地区聚集,持续了十多年时间。现在我们面临的是第四轮产业转移,主要是全球特别是沿海发达地区的制造业向内陆地区转移。这一轮产业转移周期只有不到十年的时间,而现在已经过去两三年的时间了。赣州在前几年的承接产业转移中并没有占到多少便宜,如果不能在剩下的时间里争分夺秒,抢到更大的份额,就将真正失去这次难得的历史机遇。

    亮点三:“如果我们麻木不仁、无动于衷,或者惊慌失措、盲目应付,都可能带来无法估量的损失,持久地影响赣州的未来。”

    在宏观经济形势和区域经济竞争的双重影响下,赣州的开放型经济发展和承接产业转移工作出现了一些新的苗头。一是开放型经济发展势头放缓。二是落户企业少,包括原来有意向在赣州投资的一部分企业也出现动摇。三是已经落户的企业放缓了增资扩产步伐,一些企业开始在河源等周边地区办分厂,分散投资,个别企业甚至出现整体回迁广东迹象。这些情况警示我们,赣州的开放型经济发展乃至整个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十分关键的时期,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挑战。如果我们麻木不仁、无动于衷,或者惊慌失措、盲目应付,都可能带来无法估量的损失,持久地影响赣州的未来。

    亮点四:“只要搭建好一流的平台和环境,很多东西完全可能无中生有。”

    错位竞争,就是要做大自己的特色,避免与沿海发达地区同质同构竞争。资源导向型优势产业是赣州最大的优势和希望所在,必须坚定不移地重点扶持,突出承接优势矿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加快培植千亿元产业集群。要大力承接四大优势产业集群和六大工业主导产业的配套产业转移,形成集群发展的格局。体积比较小、附加值比较高、物流成本比较低的产品,可以避开赣州运距长的弱势,应该优先发展。只要搭建好一流的平台和环境,很多东西完全可能无中生有。赣州的高新技术产业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我们一定要利用好这些优势,前瞻性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总部经济。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是,要遵循产业转移规律,针对赣州欠发达的实际,不排斥承接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转移。只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达到我们要求的投资强度,我们都欢迎。

     亮点五:“产业链整体转移和企业抱团转移是产业转移的一个鲜明特征。”

    完善平台,就是要举全市之力加快建设香港工业园和台湾工业园,承接产业链整体转移和企业抱团转移。产业链整体转移和企业抱团转移是产业转移的一个鲜明特征。要遵循这一规律,加快推进以香港工业园为龙头的赣粤产业承接走廊、以台湾工业园为龙头的赣闽产业承接走廊建设,争取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升格为国家级开发区,提升16个省级工业园区和3个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水平,形成赣州承接产业转移的平台体系。目前,香港工业园已完成选址,准备分南、北两区开发,合作方正在抓紧规划设计和可研。要看到,市委、市政府出台《决定》,将有力地促进香港工业园建设。

    亮点六:“为什么人家办得到而我们办不到?说明我们在优化发展环境方面还大有潜力可挖。”

    降低成本,就是要纵深推进十大体系建设,不断提升赣州在承接产业转移中的核心竞争力。发展环境是一个城市的核心竞争力。通过建设十大体系,近年来赣州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但与周边地区相比,赣州目前的综合商务成本还是比较高的。据了解,一个企业从报批到开工,在赣州要办理80多项手续和收费,有的时间长达半年以上,而在周边地区则要简便得多。为什么人家办得到而我们办不到?说明我们在优化发展环境方面还大有潜力可挖。市委、市政府这次出台《决定》,一个总的目标就是要逐步让赣州的综合商务成本降到低于周边地区5%至10%的水平。

    亮点七:“在承接产业转移问题上,坐等客商上门是不行的,必须主动出击。” 

    主动出击,就是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对接长珠闽特别是“海峡西岸经济区”,形成全面开放对接的格局。在承接产业转移问题上,坐等客商上门是不行的,必须主动出击。接下来,我们还要派出1000支招商小分队分赴长珠闽各地招商。今后我们在进一步对接珠三角的同时,要把对接闽三角和台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这次我们去厦门,有一个强烈感受就是,随着台海局势的好转,台湾产业向内陆转移的步伐加快。要敏锐地把握动向,主动加强与厦门的合作,借助厦门这个平台,加速融入“海西”经济区,积极承接台湾产业抱团转移。

    亮点八:“要突出解决一批制约承接产业转移的深层次问题,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定》扫清障碍。”

    近年来,赣州抢抓发展机遇,纵深推进“对接长珠闽,建设新赣州”发展战略,改革开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正由欠发达农业大市加速向四省通衢的区域性现代中心城市跨越。但要看到,与发达地区相比,无论是开放的广度与深度,还是开放的层次与水平,我们都还存在一定差距。特别是一些干部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没有及时跟上,与深化改革开放的要求不相适应。这次动员会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突出解决一批制约承接产业转移的深层次问题,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定》扫清障碍。

    亮点九:“一些干部存在认识偏差,那就说明还不懂唯物辩证法,还没有学会当领导干部。” 

    应该说,通过这些年的开放对接战略,全市上下承接产业转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越来越高,但也有一些领导干部的认识还不够到位。一些领导干部甚至认为市委、市政府现在不那么重视承接产业转移工作。这是相当错误的。我多次强调,不能简单、片面、机械地理解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如果市里今天召开新农村建设会议,就认为只有新农村建设才是最重要的;明天召开“八项体系建设”工作会议,就认为只有“八项体系建设”才是重要的,那就说明还不懂唯物辩证法,还没有学会当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到,市委、市政府对开放型经济工作一直是高度重视的。

    亮点十:“蛋糕没有做大,即使全部给你,也是有限的。只有赣州的整个事业蒸蒸日上,局部的利益才有长久保障。希望我们的同志要学会算大账、算长远账,不要鼠目寸光。”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日趋完善,各地在招商引资问题上拼优惠政策的空间越来越小,软环境特别是政务环境、服务环境显得越来越重要。在市委、市政府《决定》起草的过程中,也有一些部门不愿解放思想,千方百计维护既得利益。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样作为条管部门,工商、海关、商检等部门却能主动为大局着想,创造性地提出一些服务措施。这说明还是一个利益角度的问题。我要提醒条条块块们注意的是,蛋糕没有做大,即使全部给你,也是有限的。只有赣州的整个事业蒸蒸日上,局部的利益才有长久保障。希望我们的同志要学会算大账、算长远账,不要鼠目寸光。

    亮点十一:“基层作梗现象的存在,表面看是中层干部、一般干部的问题,根子还是在领导尤其是主要领导身上。”

    有的领导可能会说,一些破坏发展环境的现象主要发生在基层工作人员身上,自己平时也教育管理了,但防不胜防。其实,基层作梗现象的存在,表面看是中层干部、一般干部的问题,根子还是在领导尤其是主要领导身上。如果主要领导都能较真碰硬,对破坏发展环境的人和事都坚决查处,谁还敢再碰高压线?

    小团体利益的问题,归根结底是人生观、价值观、地位观、权力观、大局观的问题。如果只把升官晋爵、个人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工作就一定会出问题。希望各地各部门结合学习贯彻《决定》,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进一步解放思想,主动突破条条框框,服从大局、服务大局,使赣州的发展环境有一个实质性的提升。

    亮点十二:“即使我们在提出理念上先行一步,但如果落实跟不上,结果也很可能又是‘墙内开花墙外香’。”

    应该说,随着近年来“对接”战略的纵深推进,全市各级干部抓开放型经济的执行力、操作力有了很大提高,改变了过去“谈农业大半天,谈工业和开放型经济一袋烟”的局面。但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还存在落实不力、办法不多、水平不高等问题,需要切实加以解决。一定要增强落实意识和工作韧劲。否则,我们现在推出的建设香港工业园、系统出台承接产业转移政策等重大举措,其他地方也会效仿。即使我们在提出理念上先行一步,但如果落实跟不上,结果也很可能又是“墙内开花墙外香”。

    亮点十三:“抓落实不仅是态度问题,也是能力问题。”

    新的形势要求我们不断提升招商水平,更多地实行专业招商、以商招商、中介招商等市场化的招商手段,并遵循产业转移规律,坚持产业链招商。这方面我们有了一些初步探索,但还远远不够。再比如,对招商小分队的管理也要更加科学合理。小分队成员要懂经济、善谈判,总体保持稳定,优秀的可提拔后继续招商。又比如,受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目前批下一块地要经过严格的程序,时间一般在半年以上,这就给一些项目落户带来较大影响。我们一方面要按照用地跟着项目走的原则,以好的项目争取国家和省里的用地指标,力争一部分项目列入国家和省里重点调度;另一方面要搞好内部用地的调控,力求各个项目综合平衡。

    亮点十四:“在促进赣州发展、增进赣州人民福祉的道路上,谁充当了绊脚石,我们就坚决搬开谁,不换思想就换人。”

    要严肃纪律,强化督查,确保《决定》落到实处。市纪检监察部门和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要加大对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决定》和优化发展环境情况的明察暗访,每月将有关情况向我和市委常委会书面汇报一次。汇报要点明具体的事项、当事人、责任部门和责任领导。市委、市政府的态度非常明确:在促进赣州发展、增进赣州人民福祉的道路上,谁充当了绊脚石,我们就坚决搬开谁,不换思想就换人。(记者李忠生整理)

——————————————关键词解读——————————————

    错位竞争 完善平台 降低成本 主动出击

    错位竞争,就是要做大自己的特色,避免与沿海发达地区同质同构竞争。资源导向型优势产业是赣州最大的优势和希望所在,必须坚定不移地重点扶持,突出承接优势矿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加快培植千亿元产业集群,大力承接四大优势产业集群和六大工业主导产业的配套产业转移,形成集群发展的格局。

    完善平台,就是要举全市之力加快建设香港工业园和台湾工业园,承接产业链整体转移和企业抱团转移。要加快推进香港工业园和台湾工业园的建设,争取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升格为国家级开发区,提升16个省级工业园区和3个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水平,形成赣州承接产业转移的平台体系。

    降低成本,就是要纵深推进十大体系建设,不断提升赣州在承接产业转移中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赣州通过建设十大体系,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但与周边地区相比,赣州在降低综合商务成本、优化发展环境方面还大有潜力可挖,市委、市政府出台“决定”,一个总的目标就是要逐步将赣州的综合商务成本降到低于周边地区5%至10%的水平。

    主动出击,就是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对接长珠闽特别是海峡西岸经济区,形成全面开放对接的格局。其中,承接产业转移百日对接活动的展开、“决定”的出台和加快推进承接产业转移工作动员大会的召开,都是赣州主动出击的具体表现。

    错位竞争,完善平台,降低成本,主动出击,这是赣州应对开放型经济发展新形势,加快推进承接产业转移的总方针。只有认真贯彻好这一方针,我们才能抓住这次产业转移的历史机遇,实现赣州的历史性跨越。

 

 

 

 
编辑: 张强        查看/发表评论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菜园街1号中环假日酒店写字楼10层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