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政策法规-投资贸易
 
抢占川东经济高地 广安邻水承接产业转移纪实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08-09-11 10:40

    今年1-6月,邻水县引进项目82个,到位资金9.18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7.4%,承接产业转移和招商引资工作率先实现“超过半”。

    在十七大精神指引下,该县抢抓川渝合作机遇,充分发挥地缘、交通、资源“三大优势”,狠抓集中区建设和招商引资“两个关键”,大做重庆工业配套、回引创业、现有企业做大做强“三篇文章”。在川东区市县率先实现了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奋力向市 “三连冠”和省县域经济发展能力前20位目标挺进。

    优势:川渝合作

    “抢占‘川东经济高地’我们有独特的优势和条件!”邻水县委书记曾长东眼光独到深远。该县处于“重庆1小时经济圈”内,具备川渝合作发展的地缘政治、资源信息、交通物流、文化环境等诸多优势,川渝合作“桥头堡”地位初显。目前,承接产业转移企业已建成投产17户,在建6户,筹建5户。

    围绕重庆主导产业,建设工业配套基地。目前,隆创动力、远翔机械等21户来自重庆或配套重庆的来邻企业,已成为长安集团的核心配套厂家;大做现有企业做强文章,煤炭、建材等资源型企业不断壮大。上半年新培育亿元企业1 户,新增规模企业5户,居全市第一。

    围绕重庆市场需求,建设特色农产品供应基地。以建设“全国脐橙大县”为目标,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已发展柑桔17万亩,优质西瓜7万亩、蔬菜10万亩,已建成标准化规模生猪养殖场60个,在建20个;脐橙、西瓜、生猪、禽类等农畜产品大量销往重庆,成为重庆特色农产品的重要供应地。预计上半年全县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1280元,同比增加350元。

    打造“重庆后花园”,建设休闲度假旅游基地。该县高标准建设“重庆卫星城”,县城7大住宅小区齐头并进,垃圾和污水处理厂、护城河整治等重点工程进入扫尾阶段,旧城改造拆迁准备工作全面铺开,全民开展了“洁美大行动”争创省级卫生县城。瞄准重庆假日经济,狠抓旅游景区、旅行社及宾馆等服务要素建设。上半年,该县的华蓥山大峡谷、小南河、小三峡等诸多“看点”和龙须面、欧包子等极富地方特色的小吃,吸引游客43.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34亿元,其中重庆游客及其带来的收入占游客总数和旅游总收入的30%以上。

    该县爆发出的巨大潜力也吸引了台湾、新加坡、北京、浙江、重庆等众多家大企业的“眼球”,纷纷将其作为投资、外迁首选“目的地”之一。 

    载体:一区多园

    该县着力打造川渝合作“桥头堡”和转移产业承接基地,快速推进园区建设。今年来,重新规划修编工业园,把集中区规模从过去的20平方公里调整为30平方公里。在完成工业集中区二区1000亩土地“七通一平”工程建设的基础上,新启动了1000亩土地平场及道路、管网、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金孟商混、环宇钢构、也美电器等项目将于7月底建成投产,产值过亿元的川东麻纺已试生产;城南铸造园的管网、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正加紧完善,厂房建设即将启动;丰禾轻工园、红狮建材园全面启动建设,“一区多园”的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在已入驻企业28户基础上,力争今年新增20户以上,建成投产12户以上。

    还积极探索与重庆、广东、浙江等地区的政府、行业协会合作,建设产业转移示范园区,共建共享、收益分成的“飞地经济”。并拟在重要乡镇和交通要道规划承接产业转移的“飞地”工业园、回乡创业园、川渝合作园等特色园区。

    按照“主攻重庆、进军江浙、突破东南”的承接招商战略,大做承接重庆、沿海产业转移和回引创业招商文章。采取领导主动出击招商、驻点招商、顾问招商、以商招商、网络招商等方式,面向沿海地区成功引进项目4个,有合作意向的在谈项目7个;吸引了重庆金考拉服饰、重庆纺织协会等80余批(次)重庆客商来邻考察,并回引了3000万元的盟欣手袋厂等乡友企业5个,毛针织企业120余家,解决就业人员近万人。

    支撑:重大项目

    “你们建设有多快,我们解决问题的速度就有多快!”这是县委书记曾长东与红狮水泥有限公司副总赖卫鹏辉的“比赛约定”。“实在没想到,你们办事效率比浙江还要快,30天不到,就把省上的相关手续办下来,来邻水投资真选对了地方!”赖总不无感慨地说。据悉,来自浙江红狮水泥集团公司在该县投资10亿元,建两条日产4000吨水泥生产线,全部竣工投产后,将为川渝城乡建设每年提供300多万吨优质性能水泥,成为川东水泥产业新“领航者”。

    该县打破常规,以超常的手段措施,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发展。对重大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协调办事机构”的“三个一”服务机制,从项目立项、环境评估、供地用电等各个方面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一条龙”服务,强力推行“零投诉”监督制度、“零过错”管理制度、“零成本”服务制度等措施。新加坡元立集团10亿元的太阳岛项目落户邻后,该县迅速成立跟踪服务小组,由县级领导挂帅,全程跟踪服务,代办各种手续,限时办结相关手续,确保项目落地,及早开工建设。随着城南、丰禾等3个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后,确保邻水工业近20年发展用电无忧。

    该县财政每年预算专项资金2500万元以上,用于扶持重点项目和产业转移企业、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建设、集群产业配套建设等,并把城市土地经营收益的50%、工业集中区内土地经营的收益,全额用于集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项目建设。(完)(范安富 李晓奇)

 

 

 

 

 

 
编辑: 张强        查看/发表评论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菜园街1号中环假日酒店写字楼10层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