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政策法规-投资贸易
 
台企转型升级新契机 中西部探索承接新路径
 
 
  来源: 经济视点报      日期: 2008-09-11 10:36

    台企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能够享受更优惠的政策,对台企来说,这是一次契机。但是,台商们更盼望的是两岸金融复谈,以此来化解他们最大的资金难题。

  台商王先生在东莞的工厂已经经营近10年了,然而,春节前他却不得不辞退全部工人,因为工厂要关门了。临行前,王先生亲手给工厂的大门贴上了春联,他希望在这次产业转移中自己能赢得开门红。6月8日,王先生通过电话告诉记者,他在新乡的工厂已经选好了位置,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中。

  与王先生有着类似经历和希望的台商有很多,人民币持续升值、原材料涨价、人力成本上升、出口贸易受抑、新《劳动合同法》实施等这些因素给他们这些加工贸易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一制鞋企业经理把它们形象地比喻为悬在头上的一把把利剑。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他们经历了一个由无奈、彷徨到希望的心路历程。

  推动转移

  2007年年底,东莞市千家鞋企纷纷关门,珠三角上万家企业面临破产的消息纷纷传来。

  2008年春节前后,广东省约有1万家左右的中小企业倒闭,其中以台资和港资企业为主。据台湾中华知识经济协会理事长陈明璋教授调查显示,东莞、深圳、广州及其他地区85%以上的台资企业感到了产业转型的压力。

  为帮助台商更好地了解大陆宏观经济形势、中西部发展规划以及加工贸易产业政策调整的内容和方向,推介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的投资环境和优惠政策,引导和帮助台资企业实现转型升级与产业转移,5月17日,由国台办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了“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和产业转移研讨暨推介会”,来自广东、福建、江苏、上海等地的众多台商与会。新乡、焦作、郑州、洛阳等河南4市与其他27个城市作为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也应邀参会。

  这个平台,为台商和重点承接地提供了了解和交流的机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经济交往处处长郭俊虎说:“由于国际国内经济环境的发展变化和国家相关政策法规的调整,使大陆的生产经营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部分沿海地区的台资企业面临着转型升级和产业转移的客观压力,他们需要内迁,而中西部城市也需要引进一些企业,这对双方来说都是个契机。”

  新乡市商务局一位副局长说:“台资等加工贸易企业产业转移非常急,这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我们现在分成了几个小组在和台商洽谈,在我们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在土地、税收上提供优惠,想办法把他们赢过来。”

  王先生认为,台企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能够享受更优惠的政策,对台企来说,这是一次契机。但是,台商期望的是大环境的改变。台企在大陆大概有7万多家,但要在大陆生根,由于两岸的特殊关系,台企缺乏必要的一些配套支持。

  因此,5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的会面,让面临发展困局的台商们长舒了一口气。在他们看来,吴伯雄此次工作之旅除了直接促成未来两会复谈,让两岸三通以及大陆游客赴台尽快实现外,还可能在未来开启一个两岸经贸交流的新局面。在金融合作如货币兑换、汇率清算机制方面,投资保护机制等方面建立起制度化的交流机制。

  在“胡吴会”顺利落幕不久,6月12日,大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也将恢复中断长达9年的商谈。据悉,海基会新任董事长江丙坤已率团于11日到达北京。这更让台商们期望几许。 

  承接路径

  无论是新乡、焦作还是郑州、洛阳,都积极把橄榄枝抛向了珠三角的加工贸易企业。6月5日,当《经济视点报》记者向焦作市商务局外贸科的张科长询问承接转移情况时,张科长说:“下午开会就是要讨论招商的具体方案。”

  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正像珠三角、长三角地区抓住全球第一轮产业转移,在发展中占得先机一样,对中西部任何一个地区来说,谁能够抓住新一轮加工贸易产业转移的机遇,谁就有望率先崛起。”

  据亚洲鞋业协会统计,在去年搬离珠三角的制鞋企业,大约25%迁到越南、印度等亚洲其他国家或地区的新兴市场,50%的企业迁入中国的中西部,但主要集中在与广东临近的湖南、广西与江西等中部省份。

  而且无论是台资还是港澳企业,对产业转移仍然顾虑重重,在去与留上徘徊。

  对于需要产业转移的企业来说,转移并不是搬个家、换个地方那么容易。

  郑州市一工业园区的一负责人说:“去年得知广东省的佛山市的一些家电企业想转移出去,我们就表达了想要承接这部分家电企业的想法,但是一直都没有下文,后来一企业告诉我们,虽然郑州有很优惠的投资政策,但是你让我去哪里购买配件呢?”

  产业链条是否完善,已成为东部沿海企业选择是否进入内陆的重要参考。

  河南省商务厅一工作人员认为,在承接产业转移时,应该注意有针对性地与原有产业进行对接。要和当地的产业特点结合起来,如果盲目招商,不仅效果不好,还会造成产业链的分割,使产业繁而不集、集而不群。在产业链上进行招商,是一条最有效的路径。

  而和台商有过多次接触的焦作市台办王主任说:“台商看重的还是投资环境,对于政府来说,就是要为客商创造一个加快发展、赢利赚钱的条件,要特别重视社会的诚信力、公信力建设。”

 

 

 

 

 

 
编辑: 张强        查看/发表评论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菜园街1号中环假日酒店写字楼10层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