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政策法规-投资贸易
 
据毗邻之利 广西承接珠三角台资IT制造业
 
 
  来源: 华夏经纬网      日期: 2008-09-11 10:31

 

  广西招商局副局长钟树林近日表示,根据台资产业特点,结合广西发展规划和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广西将IT制造业、现代农业、旅游业等领域,以及糖业、铝业、电力、旅游等产业,确定为今后对台招商引资的重点。

  广西背靠大西南,毗邻粤港澳,地处华南、西南和东盟三大经济圈之间,是中国与东盟之间唯一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信道的区域。随着珠三角企业大规模转移,广西在承接方面亦表现活跃。据新华网报道,目前以富士康为主的“台资军团”正逐渐在广西形成,截至去年底,广西累计批准台资企业1200多个,实际到位资金近20亿美元。而现在对于广西来说,最重要的是因地制宜,以己之长吸引有可能转移过来的企业。

  珠三角的台商多数经营劳动密集型产业,IT产业更是首当其冲,而广西将IT制造业作为今后对台招商引资的排头兵,无疑是以对方目前的定位为考量。

  另外,由于广西制糖业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占全国糖产量的一半以上,制糖工业已建成较长的产业链,蔗渣造纸制板,糖蜜生产氨基酸、单细胞蛋白、酒精以及提取丙酮等有机化合物,滤泥生产复合肥等综合利用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成熟的产业链,交通的便利,对于台商来说,无疑都非常合“口味”。

  与此同时,铝工业是广西最具发展潜力和优势的支柱产业,到2010年广西将形成年产500万吨氧化铝、150万吨电解铝、120万吨铝材加工的生产规模,成为全国乃至亚洲重要的铝工业基地。

  此外,桂林山水、北海银滩、百色大天坑群、德天瀑布、以刘三姐文化为代表的多彩多姿的民族风情等,构成了广西旅游资源品牌和特色。同时,广西的电力工业发展较快,正逐步建设成为“西电东送”重要基地;机械行业已培育形成了一批有实力的企业;桑蚕、生物质能源、林浆纸一体化等新兴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桂台经济合作以工业、旅游、农业为主导,劳动密集型产业合作势头强劲,而这无疑是广西政府待与台商达到的双赢。

 

 

 

 

 

 

 

 

 
编辑: 张强        查看/发表评论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菜园街1号中环假日酒店写字楼10层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