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政策法规-投资贸易
 
台商看好滇台农业合作 可从3方面良好对接
 
 
  来源: 春城晚报      日期: 2008-09-11 10:27

   “云南有着很好的气候条件及农作物资源,而台湾在种植、加工等方面的先进技术可促进云南农业发展,我认为云南与台湾在农业合作方面前景最看好。”采访中,台湾纳泽海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玉忠的观点很有代表性。

    从3方面实现良好对接

    部分台商认为,在生产旺季,通过技术加工可延长农产品的保质期,大大提高农产品的利用率;深加工也是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的有效手段,云南正是缺了这关键的一步。大力发展观光休闲农业、精致农业和农产品加工营销,才能把云南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这三方面也是云南和台湾实现良好对接的较好选择。

    属于观光休闲农业的“农家乐”已经在云南发展了一段时间了,近年来也出现了果园、茶庄这样有主题的农家乐,但大多数还是大同小异,产品没有差异性,同质化严重。“到很多农家乐吃的东西就是那几样,时间一长让人没了兴致。”周玉忠认为,在台湾观光休闲农业细化的程度很高,从吃、喝、住、行等方方面面细分,因地制宜、主题很明确。

    希望开展精致农业合作

    在台湾精致农业早已推广开来,这大大提高了农产品的质量。周玉忠介绍,精致农业是指将信息技术引入农业生产,根据空间变异,定位、定时、定量地实施一整套现代化农业操作技术与管理的系统,进行定位的“系统诊断、优化配方、技术组装、科学管理”。以最少或最节省的投入达到最高的收入,高效地利用各类农业资源,取得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可以说,精致农业是当今世界农业发展的新潮流,是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全面结合的一种新型农业。它并不过分强调高产,而主要强调效益。它将农业带入数字和信息时代,也同时建立了将传统农业提升到服务业的基础。

    台湾的精致农业早已名扬世界,部分在滇台商也在云南努力走这条发展之路,当然更希望与云南的农产品生产企业在这方面有合作,将这种先进的农业理念推广开来。本报记者  张敏  实习生  吴洁

    台商投资企业已达489家

    滇台4领域可加强合作

    本报讯  省台办副主任周越明昨日表示:今后,滇台有望在农业、食品加工、生物制药、旅游服务4领域加强合作。

    据省台办统计,截至目前,我省累计批准的台商投资企业已达489家,实际投资金额达3.1亿美元,投资领域涉及农业、工业、服务业等,其中投资农业、食品加工、服务业的较多。今后,随着两岸经贸合作进一步加强,滇台双方在上述4领域的投资、合作机会会更多。

 

 

 

 

 

 
编辑: 张强        查看/发表评论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菜园街1号中环假日酒店写字楼10层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