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政策法规-投资贸易
 
向大陆西部进军是台湾企业转型升级契机
 
 
  来源: 新华网陕西频道      日期: 2008-09-11 10:26

    新华网陕西频道4月6日电(记者陈君 丁静)台湾一些经济界人士5日在西安出席“台商投资西部恳谈会”时表示,在目前国际经济形势不明朗、全球竞争压力激增的情况下,向大陆西部进军、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是台湾中小企业实现转型与升级的重要契机。台湾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在会上指出,近年来,国际原材料市场价格暴涨,同时,随着大陆新的企业所得税法和劳动合同法的实施,以及环保标准的提高,大陆台商和其他外资企业一样,面临着成本上升、利润下降的困扰。按照新的企业所得税法规定,内资、外资企业开始适用统一的企业所得税税率,税收优惠由过去的区域优惠为主转向以产业优惠为主。而新的劳动合同法也使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用工成本增加。根据深圳贸工局的不完全统计,自2005年以来,共有500多家企业迁出深圳,这些企业的年产值约150亿元人民币。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深圳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无一外迁。

    秦金生认为,面临困境的大陆台企不应该盲目“出走”东南亚等成本更低或政策更优惠的地区,而应把握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以此为契机进军西部,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西部地区集中了全国65%的矿产资源,76%的可开发水能资源。在煤炭探明储量中,西部陕晋蒙交界的13个县区,煤炭探明储量约占全国的60%。

    1999年以来,大陆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外商到中西部地区投资的政策措施,包括扩大对外开放领域,拓宽投资方式,放宽对外商投资企业的限制,加大对投资项目的金融支持等。

    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副司长周若军此前在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加工贸易仍然符合大陆经济发展的需要,大陆鼓励加工贸易企业向中西部转移。

    秦金生表示,在目前全球竞争加剧的时代,以传统加工产业为主的台湾中小企业要主动适应大陆的新政策,注重提升自身技术水平和经营能力,重点转向高新技术领域和创意服务业,以保持台湾企业的竞争优势。不过,西部地区由于自然条件和工业基础的限制,在吸纳外资方面还存在很多不足。在大陆生活、工作了14年的西安市台商协会副会长何善溪指出,一些打算西进的台资企业在西部地区考察之后,却因为产业链不够完整、上下游缺乏配套,不得不放弃在西部地区投资设厂的打算。

 

 

 

 

 

 

 
编辑: 张强        查看/发表评论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菜园街1号中环假日酒店写字楼10层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