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政策法规-投资贸易
 
南宁-东盟经济开发区积极承接台资鞋企转移
 
 
  来源: 中国国际招标网      日期: 2008-09-11 10:23

    南宁-东盟经济开发区与台湾麦斯集团及关联企业鞋业项目签约仪式在南宁沃顿国际大酒店举行。此次落户南宁-东盟开发区的项目群包括:麦斯集团鞋业事业部麦斯鞋厂(麦斯皮厂)、南宁大邦鞋业公司、贯铨企业有限公司、联聚国际有限公司、东莞联运鞋业股份有限公司、东莞飞力达鞋业有限公司,计划总投资10.36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超过6.8亿元人民币,计划2008年上半年开始建设,2009年一期建成投产,项目全部达产后年总产值将超过25亿元人民币,用工3万多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巨大。

  本次签约项目具有几大特点:一是投资大,影响广,将有利于带动东部产业落户南宁;二是一次性多家企业入驻南宁,首开南宁市大型企业带动相关产业进驻的先河;三是项目吸纳就业机会多、用工量大,将带动本地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该项目落户园区将有力促进南宁市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战略的实施,对促进南宁市工业化、城镇化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据了解,台湾麦斯集团是一家以鞋业及其相关产业为主,拥有国内外品牌,下设贸易公司、鞣革厂、皮厂、鞋厂、鞋材厂等可以一条龙独立作业的国际大型集团,总部设在东莞,产品以中高档为主,年营业额超过4亿美元,拥有员工逾万人,每年外销欧美高价女鞋达2000万双,产品遍布美、欧、亚、澳洲,且每年仍以20%以上的速度上升。

  麦斯集团董事长蒋至强先生表示,之所以最终选择南宁-东盟经济开发区作为投资对象,是因为南宁的人文环境、城市环境都很好,这里的人们纯朴,快乐,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他相信双方的合作一定会很成功很愉快。

  台湾麦斯集团人力资源部经理张元亨先生在签约仪式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南宁-东盟开发区从陌生到了解到最终作出决定,前后不过两三个月的时间,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作出选择,不是没有原因的。首先因为南宁是适合投资、居住的地方。南宁的发展很有潜力,这里的人工作非常积极、有效率,南宁-东盟经济开发区给他的印象是年轻、有激情,效率高,而且非常专业、务实、诚信。地理环境和区位优势也是吸引他们的一个重要方面,从南宁-东盟经济开发区到南宁只有30分钟车程。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该开发区所处的位置体现了南宁与钦州、北海、防城港三大港口之间很强的互动性,他认为这是先天优势。而在软环境方面,自治区和南宁市政府对他们前来投资的诚意也很让他们感动。

  南宁市市长陈向群在会见麦斯集团及关联企业高层人员一行时承诺为麦斯集团在南宁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氛围,并表示将进一步重视城市环境,把南宁打造成生态平衡、节能环保的现代化城市。他希望麦斯集团多创品牌,利用南宁这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中的桥头堡,让产品进入东盟的广阔市场。

  对与麦斯集团的合作,南宁-东盟经济开发区从一开始就给予了高度重视,他们把引进该项目作为推进产业链招商的突破口,大力推动该集团项目落户园区。自从今年8月初麦斯集团高层首次考察园区以来,短时间内双方共进行了12次互访、考察、沟通、洽谈。近期,南宁-东盟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斌又率队亲赴东莞,与麦斯集团高层就项目合作事宜进行了进一步磋商。园区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合作诚意最终打动了麦斯集团,决定将制鞋项目落户园区,并带动相关联企业入驻园区进行投资。随着该项目群的引进,预计还将有一批鞋业相关项目进入园区。这也是继9月份引进一个投资5亿元的广东品牌食品企业后,南宁-东盟经济开发区贯彻落实南宁市承接东部产业转移部署,实施产业链招商的又一成功范例。

  今年以来,南宁-东盟经济开发区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紧紧抓住东部产业转移的大好机遇,夯实发展基础,优化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平台。为了创新筹融资工作,打造平台,加强项目包装,增强自主融资能力,园区建立起了华盛公司、建投公司、土地储备中心三个有效的筹融资平台,尤其是争取到国家开发银行、南宁商行及区、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同时,打造“信用园区”,坚持专款专用,按时还贷,形成了良性的发展环境,筹融资能力迅速提升,年初至今筹措到位资金5.5亿元,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得到有力保障。目前,园区的投资环境大为改善,按照适度超前的要求,今年又投入7亿多元完善道路、水、电、通讯、排污管网布局,已高质量建设完成总长33公里的25条市政道路,道路绿化、美化、亮化及通信、给排水管网等设施同步配套,已建成了消防站、变电站等一批配套工程,综合产业区内基础设施完备的区域扩大到20多平方公里。

  此外,园区还着力围绕企业发展的需求,解决实际问题,如按照产业规划预留企业发展用地、组建劳动力公司为企业提供劳动力派遣服务,政务服务中心投入运行使企业原来需要1个月的时间来办理各项手续,现在办理同等业务最多7个工作日便可以完成,园区投资环境得到极大改观,来访客商都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介。

  该园区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方式方法,按照大项目-产业链-产业群-产业基地的思路明确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及招商方案,以招大引强为主要目标,争取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产业关联度大、社会效益好的项目,提升入园项目质量,带动产业发展,增强园区发展后劲。瞄准珠三角、长三角和港澳台地区,围绕机械电子产品制造、轻纺、家具、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等主导产业,强势出击,深入开展“小分队”上门招商,主动推介,大力推进网上招商、代理招商、中介招商、会展招商、小分队上门招商等形式,变被动招商为主动招商。截至11月,园区今年引进企业项目33个(工业项目22个;投资超千万元项目27个,其中亿元项目7个),引进合同内资21.32亿元,实际到位内资13.89亿元,同比增长23.82%。园区今年开工项目30个,投资总额21.64亿元,竣工项目17个,投资总额9.73亿元,开竣工项目及投资额均大幅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总和,目前园区在建项目52个。

  项目建设的加快推进,开竣工数量的增多,表明投资者投资信心的增强,同时也为园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奠定了良好基础。今年1-11月,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9.71亿元,同比增长83.22%,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产值18.99亿元,同比增长90.84%,占园区工业总产值的96.4%。今年园区新增亿元企业4家,目前已有6家企业产值突破亿元,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5家,规模工业企业达到45家,强优企业已经成为推动园区工业经济快速增长的中坚力量。

  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斌表示,园区下一步将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围绕产业转移特点,针对薄弱环节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做好各项服务工作,把南宁-东盟经济开发区打造成一座工业城、华侨城和南宁的卫星城。

 

 

 

 

 

 
编辑: 张强        查看/发表评论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菜园街1号中环假日酒店写字楼10层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