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政策法规-金融
 
台湾17项弱势产业 不列大陆ECFA早收
 
 
  来源: 台湾网      日期: 2010-05-24 11:34

 

  台海网5月24日讯 距离两岸洽签ECFA,只剩下几步之遥。“经济部长”施颜祥说,台方会在近期的两岸协商中,力争台方的早收清单必须在项目与金额上,都超过大陆。

  本周即将进入两岸经济协议(ECFA)敏感协商期,“经济部长”施颜祥接受专访时首度透露,大陆的早期收获清单,将不会触及台寝具、成衣等17个敏感弱势产业。双边都持相同看法,6月签署完成。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导,施颜祥表示,在第二次协商时,双方已确认,大陆除了不会要求台方必须开放大陆农产品进口及陆劳来台外,也会兼顾台湾传统中小企业,不碰台方寝具、成衣等十余个敏感产业。

  台方早前与彼岸协商ECFA时,积极提列要进入早收清单的产业,包括机械、石化、纺织中上游及包括汽车在内的交通运输工具等。

  这17个敏感产业,包括第一波公布的成衣、内衣、毛衣、泳衣、毛巾、寝具、织袜、制鞋、袋包箱、家电、石材、陶瓷等12项产业,后来再加上中草药、农药、环境用药、动物用药、木竹制品等五项。

  17个敏感产业不提列大陆早期收获清单中,降税压力减缓,台方也可争取时间,尽快辅导产业技术升级。

  台方已针对17个弱势产业,编列十年、950年振兴辅导基金。17个弱势产业不列入大陆的早收清单,将有助拉长17个产业免降税的产业辅导期。

  施颜祥表示,两岸协商ECFA的管道相当畅通,两次正式协商之外,过程中也有无数次的非正式沟通,举凡碰面或是电话联系,每次见面双方都会有一些新进度,来到第三次或第四次协商时,就可交换早期收获清单。

  他提及,两岸协商ECFA过程中,曾遭遇彼岸领导人提出“让利说”,“‘让利说’抛出后,双方团队没沟通,却有各自直觉想法,但随着协商一次一次加深,双方也能从彼此认知的‘让利说’光谱中,找到新的平衡点。”

  施颜祥提及的“让利说”光谱,有两种极端情况,一是台方要的,对方全给;另一种是大陆允诺,台湾可不必扩大农产品进口与陆劳来台。目前双方的平衡点是,大陆除了不提农业与劳工外,也不会碰触到台湾传统中小企业关切的利益。

  他也说,只要双方交换早收清单,距离两岸洽签ECFA,就只剩下几步之遥。台方会在近期的协商中,力争两岸经济量体悬殊,台方的早收清单必须在项目与金额上,都超过大陆。先前“阁揆”吴敦义曾说,台方早收清单至少300项。

  至于洽签时间,施颜祥指出,双边都有看法在6月签署,能否顺利完成,他仍是“审慎乐观”。

 

 

 

 

 

 

  
 

 
编辑: 孙云霞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