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政策法规-金融
 
世博进入一个月倒计时 旅游商业大战一触即发
 
 
  来源: 证劵日报      日期: 2010-04-02 13:56

          编者按:再有30天,159岁的世博会将在上海打开大门,上海市市委书书记俞正声表示,上海已经准备好了。随着世博的临近,世博园区建设也已临近尾声。上海,这个有着东方明珠美誉的城市将迎接来自全球的目光,在世博概念下受益的板块也逐步走上历史的舞台。

  4月1日,在全国一片欢呼雀跃声中,迎来了2010上海世博会倒计时1个月。离开幕的日期越来越近,而证券市场却已将目光聚焦于世博召开后受益的世博中期概念上了,就此世博概念股炒作也渐入高潮。

  据悉,国新办18日就上海世博会筹办工作进展和运营准备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上海常务副市长、世博会执委会常务副主任杨雄介绍,目前已经有192个国家和50个国际组织确认参展,国际参展方的数量已创造下世博会的历史纪录,截至17日世博会各类门票已售出1800多万张。

  已进入消费提升阶段

  根据世博局的估计,在此期间,世博会将吸引7000万游客前来参观,同时,世博期间还有2万多场国内国际的相关活动在上海举行。而国泰君安甚至预测世博会将会吸引游客超1亿人次,保守计算消费规模也可达到1880亿元,其中直接拉动上海的零售、旅游、餐饮、酒店、交运等相关行业合计贡献高达1000亿元以上。

  很显然,这其中直接带动交通运输、旅游酒店以及商业百货的发展和繁荣,使这些行业板块直接受益,而近期相关行业的世博概念股的越越欲动的表现,让这些板块的走势又开始坚挺起来。

  上海证券的业内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从时间序列看,上海世博会对行业的拉动效应分为三阶段,分别为筹备阶段,也就是建筑工程、房地产行业;消费提升阶段,主要涉及餐饮旅游、商业零售以及交通运输;后世博效应阶段,包括旅游、商业地产。而从历届情况来看,世博会的召开将对整个衣、食、住、行等相关行业各个方面形成积极影响,且对当地经济的刺激非常明显,上海世博会已经或即将对相关行业带来巨大积极影响不容置疑。

  旅游酒店业同分“蛋糕”

  相对而言,世博概念也是一种主题投资,因此相关行业的受益程度也会不同,但从整体上看,旅游酒店、商业以及交通运输业受益最为明显,因此相关公司在资本市场上也最容易受到资金青睐。据一些业内人士表示排在首位的是酒店、餐饮业,受益程度将达34.3%。

  从近期的股市表现,作为上海世博板块的为数不多的旅游上市公司,东方明珠有着不错的表现。东方明珠亦被称为世博概念股中的一颗“明珠”。

  “公司拥有上海地标性旅游景点东方明珠、五星级宾馆上海国际会议中心、浦江游船业务和世博会唯一一家参与场馆运营的世博演艺中心等。”银河证券传媒旅游行业分析师许耀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世博会的召开,首先是带动旅游人数的提升,(进而)带动知名度的提升,从以往的昆明、沈阳的花博会可以看到,对后期旅游的推动是持续性的。”

  而世博会闭幕后,世博园区主题馆、世博中心、世博轴等大建筑将永久保留,这将成为上海的新旅游景点,拉动上海旅游业。

  据记者了解,考虑到受益可能性、受益弹性等因素,我们认为旅游行业受益世博影响将会是一个长远的预期。

  旅游提升势必带动酒店的需求,上海作为旅游目的地的地位的提升,将提升当地酒店的入住率和房价水平。

  相关数据显示,世博会期间,预计酒店床位数需求量约为60万张,作为世博局的推荐酒店——锦江股份无疑最具优势,其拥有锦江之星和一批餐饮连锁、低星级宾馆股权,并将管理世博园区公寓酒店的900间客房。

  本报记者致电锦江股份采访,一位女士表示,“公司年报还未披露,相关的一些统计数据还没有出来,关于所属酒店,已经很早就开始接受世博客房预订,现在是预定价格有所上升,入住率将有提高。”

  资料显示,锦江股份旗下不仅拥有被亚洲酒店论坛中心评为“中国最佳经济型连锁酒店”荣誉称号的“锦江之星连锁酒店”,此外,该公司还拥有持股了42%的上海肯德基有限公司、持股75%上海新亚大家乐餐饮有限公司等多家餐饮企业,也将在世博会行情中分得一杯羹。

  另据分析,由于上海周边邻近苏州、杭州等江浙旅游景点,其中很大一部分人的住宿、游玩将会涉及或者分流到杭州、嘉兴、苏州等地。“世博效应”已开始沿海、溯江而上。从浙江杭州到江苏连云港,从中部的安徽、江西直到西部的重庆,对区域经济的拉动正从长三角扩展至沿海和长江中下游地区。

  商业消费紧跟其后

  长远产业链整体受益

  据记者了解,购物消费支出是国内游客最大的一项花费(占总花费的42%),7000万人次的世博参观人群将形成强大购买力,,如果按每人消费3000元粗略计算,就相当于2000多亿元的消费规模,仅以上海地区计算,不亚于4万亿投资的第二次消费刺激政策,因此除了旅游酒店业,产业链接无疑会伸向商业零售行业,上海零售业因此受益明显。据国泰君安测算,世博会期间将拉动上海零售行业收入增长14.8%。

  而上市公司老凤祥作为一家被正式列入第二批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特许产品经营许可单位,拥有设计、生产和销售上海世博会贵金属特许产品的权利。

  的确,由于世博会将会持续5个月之久,时间相对较长,世博的概念也将会在市场上逐渐被启动和消化。上海的国金证券资深分析师徐炜认为,“世博会的行情虽然跟奥运会相似,但又不会完全相同,世博会很可能会带来超预期的收益!”而银河证券的食品酿造行业分析师董先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世博会给这些食品消费企业提升品牌形象,将是长期性(的预期)。”

  各国举办世博的经验表明,世博会对区域经济有明显的拉动作用,拉动的主要产业集中在受益于前期投资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建筑行业,以及受益于中(当)期消费带动的商业零售、酒店餐饮、交通运输,进而影响后世博的旅游、商业地产等行业。

 

 

 

 

 

 

 

 

 
编辑: 张强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