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政策法规-工商管理
 
1300亿元台商融资贷款不会食言正抓落实
 
 
  来源: 中国台湾网      日期: 2009-02-17 13:21

 

    在昨日举行的国台办例会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十项惠台措施之一“加强台资企业融资服务”,其中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将在今后三年内为台资企业提供一笔总计130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贷款,但有台商反映申请的门槛高,很多台企想贷却贷不到。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杨毅表示,大陆方面一直高度重视台资企业融资问题,并强调大陆方面言必信、行必果,一定会兑现对台湾同胞的承诺。 

  国开行: 

  将建立针对台企的贷款担保公司 

   据杨毅介绍,三家银行非常重视这项工作,已经采取或者正在采取措施,来落实这项政策。国家开发银行将于近期召开动员会,把追加的300亿元人民币贷款额度分解到各地的分行;开发银行总、分行将加强与各级台办的联系,增进沟通与合作。台资企业可以通过台办、也可以直接向开发银行各省分行提出贷款的申请,开发银行将针对项目积极上门了解企业情况,加快评审进度。为加快台资企业贷款评审和发放进度,开发银行还专门成立了工作组;开发银行对台资企业的支持不受行业限制,除中长期贷款外,也可以发放流动资金贷款,并可与其他的金融机构合作提供银团贷款。 

  开发银行还将重点支持一批“专、精、特、尖”的台资中小企业;在开发银行商业化改革的契机下,他们准备积极寻求建立针对台资企业贷款的担保公司;与台湾金融业合作,打通大陆台资企业与其台湾母公司的信用链接。 

  工行: 

  根据台企经营需求组合融资 

   中国工商银行将根据与国台办签署的《关于支持台资企业发展的合作备忘录》,认真做好为台资企业融资服务,对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一视同仁。加强与各级台办的联系,积极了解合资企业的投资背景、资金实力等情况,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针对台资企业不同的经营特点和融资需求,采取多品种、多形式的组合融资来支持台资企业在大陆的发展。 

  中行: 

  切出专项规模助台资中小企 

  中国银行成立了加强台商金融服务专项领导小组,全面梳理台资企业金融需求,对台资企业授信客户采取与大陆企业一视同仁的甄选标准,并且简化审批流程,提高效率,向福建、浙江、广东、江苏等台资较为其中的地区所在的分行进行了专项部署,要求这些分行积极做好台资中小企业的授信工作,从500亿元融资额度中切出专项规模,用于台资中小企业。 

  2006年到2008年,国家开发银行为台资企业贷款239项,合计226.8亿元人民币。2006-2007年,华夏银行共向台资企业提供授信总额51.86亿元人民币。这两个银行都是和国台办签署有关支持台资企业融资协议的。 

  杨毅透露,截至2007年底,大陆主要银行为大陆台资企业共提供融资贷款7000多亿元人民币,涉及台资企业6300多家次。 

  杨毅表示,各银行在对台资企业融资过程中也遇到一些问题,比如说台资企业资信情况了解渠道不是很畅通、有效抵押担保品不是很足等等,各银行都采取了相关措施,根据台资企业的特点和需求提供相应的金融服务。 

链接两岸金融合作去年有突破台银行首参股大陆银行11家台企获准在A股上市4家台保险公司设营业机构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杨毅在昨天上午举行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宣布,2008年两岸金融合作取得新进展。 

  大陆继续批准符合条件的台湾保险公司来大陆设立营业机构,迄今已批准设立3家台资人寿保险公司和1家台资财产保险公司。台湾富邦银行通过其香港子公司参股厦门商业银行,实现两岸银行业合作的突破。台湾企业继续参与大陆资本市场,迄今已批准11家台资企业在A股市场上市。大陆赴台从事经贸活动的项目与人次继续增加,截至去年11月底,经审批赴台从事经贸活动团组达4668个,赴台人员17203人次,超过2007年总和。 

  杨毅说,2008年,在两岸同胞特别是工商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保持良好势头,两岸同胞期盼已久的“三通”取得重大突破,大陆继续推出并积极落实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两岸贸易和台商对大陆投资继续增长,两岸经贸交流和商务人员往来更加热络。

两岸金融合作还需一个合法有效的制度安排

  

 

 

 

 

 

 
编辑: 张强        查看/发表评论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菜园街1号中环假日酒店写字楼10层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