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政策法规-工商管理
 
现金直补推动风电设备产业升级
 
 
  来源: 国家质检总局网站      日期: 2008-09-11 09:19

     激励企业对引进技术消化吸收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现金直补推动风电设备产业升级

    一项助力风电产业发展的政策,在业内人士的热盼中已悄然出台。

    近日,财政部公布实施了《风力发电设备产业化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规定,对于符合支持条件的风电设备制造企业的首50台风电机组,中央财政将按600元/千瓦的标准予以补助,但要求申请补助的风电机组必须通过指定认证机构的产品认证。

    据悉,这是中央财政首次对可再生能源产品进行现金补助,也是我国首次将产品认证结果作为政府真金白银支持的必要条件。据测算,该办法规定的这一补助标准,相当于风电设备生产成本的10%左右。

    “政府采信风电产品认证结果,将大大促进风电设备制造企业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以及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业内人士表示,此举对加快我国风电装备制造业技术进步、培育具有核心技术的自有知识产权品牌具有显著推动作用。

    ●研发设计成“短板”

    目前,我国风力发电发展强劲。2007年,风电新增装机容量328万千瓦,增长率达到147%,提前3年超额20%实现了2010年500万千瓦的风电装机目标。

    “但这个数字有可能被低估。”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施鹏飞的观点是,依照现今的装机容量,1000万千瓦的任务有可能于今年即可完成,预计到2010年全国风能装机将达到2000万千瓦。

    伴随着我国风电建设“爆发式”增长,风电制造业的生产能力急速扩张,但质量问题也日益突出,甚至成为风电场未能达到预期发电量的重要原因之一,加大了风电项目的技术和经济风险。

    有专家指出,问题背后的深层原因主要有两点:其一,我国一些整机制造企业仅具备了风机的组装能力,基本不具备研发和设计能力,没有掌握风电机组的核心技术。近两年,国内风电市场风电机组供不应求,在利益的驱使下,有些企业通过购买许可证的方式获得技术,以求在较短时间内实现批量生产。其二,我国的风况、环境条件等与欧洲有很大不同,风资源丰富的地区环境条件更加恶劣。我国引进的风机,都是按照欧洲标准设计的,在国内环境条件下运行,其质量可靠性及各项性能都将大打折扣。

    ●用认证促进质量技术提高

    尽管近年来我国风电设备制造商在技术引进和自主研发方面的投入较大,但由于基础薄弱,研发技术与国外厂商的差距在短期内难以弥合。风电机组业内人士指出,有些国内企业购买了国外机型的产权,但一直没有完成消化、吸收和创新工作,仍旧停留在有产权而无知识的层面。有的国内企业即便高价购买了许可证,买到的也只是一套组装图纸,拿不到核心技术。

    而且,有些企业急于扩产或交付产品,顾不上引进技术的消化和吸收,有些企业甚至不具备引进技术消化和吸收的能力。 因此,业内专家呼吁引入风电产品认证制度,提高我国风电设备制造和开发能力,保障产品质量,促进该类设备的国产化和技术进步,大大降低风电场的投资,从而有力地促进风电产业健康发展。

    据介绍,风电机组产品认证涉及风机设计开发的所有环节,企业必须提供全套的设计文档。在认证过程中,认证机构会对这些设计文档进行全面的复核,不仅对结果进行确认,而且会对计算方法、关键参数的选取等进行检查并提出质疑。

    金风科技股份公司(以下简称金风公司)总工程师崔新维博士称,去年金风公司从德国引进1.5兆瓦机组技术,该机型在德国已经通过了德国认证机构的认证,在引进后的本地产业化过程中,金风公司申请了风电机组产品认证,以期实现零部件国产化和整机设计适合中国风况特点。崔新维认为,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进程中,认证机构提供了技术支持,使他们加深了对有关标准中水平风剪切公式的理解,提升了对标准的技术执行力。

    “引入风电机组产品认证,不仅为了判定企业是否具备自主设计能力,更重要的在于通过该项认证促进企业对风机设计技术的引进、消化及吸收。”华仪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庄岳兴表示,在接受认证前,他们并未完全掌握风机载荷计算、强度分析的关键技术,通过认证,不仅使他们了解到机组设计评估的有关技术要求,明确了载荷计算、强度分析的要求和方法,还进一步认识到华仪机组在什么样的风况、环境条件下运行更安全、质量更可靠、性能更稳定,这有利于目标市场的选择和拓展。

    ●鼓励设备制造本土化

    此次现金直补,风电设备企业要想获得补贴,必须具备多个条件。除了设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风电机组的单机容量在1.5兆瓦(含)以上,风电机组在国内完成生产、安装、调试,无故障运行240小时以上等诸多条件外,风电机组还必须通过产品认证。

    据悉,北京鉴衡认证中心2007年9月向华锐风电设备有限公司颁发了我国首张1.5兆瓦风电机组产品认证证书。该中心从开始进行风电机组认证技术能力建设到具备这种能力历时4年,其间由3位博士牵头,带领十几位工程师专门从事这一项工作,先后多次派员到风电设备制造发达国家进行学习与培训,在汲取国际认证经验的基础上,研发适合中国特点的风电设备认证体系。

    2007年11月,北京鉴衡认证中心承担的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计划项目“认证认可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中的“可再生能源认证技术体系研究及示范”课题通过验收,其主要创新点在于建立了适用于风力发电机组产品特点的认证模式和程序,首次运用工程计算分析方法,对风力发电机组的载荷和结构进行了评估。其间,该中心还承担了国家863计划中“风电系统检测技术和技术规范研究”课题,参与了大型风力发电机组风轮叶片产业化关键优化技术开发课题研究,解决了大型风电机组认证的关键技术———设计评估技术和检测技术以及大型风轮叶片气动载荷计算建模和评估技术难题,此外还制定了大型风电机组认证技术规范,为开展大型风电机组的测试、评价和认证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编辑: 张强        查看/发表评论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菜园街1号中环假日酒店写字楼10层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