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政策法规-工商管理
 
发改委研判未来经济形势 酝酿产业升级政策
 
 
  来源: 星岛环球网      日期: 2008-09-05 14:06

 

  国家发改委“31期发展改革工作研究班”,来自31个省市的上百位地方发改委官员就判断未来经济形势、定调调控方向的话题集中讨论了两天。
  《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面对当前宏观形势,发改委称“局面还十分严峻复杂”。而据上述参加该会议的发改委官员分析,发改委的“调控”单中有两处重要看点——发挥财政政策的积极作用和采取措施促进产业升级。前者作为常规宏调手段,将在新形势下发挥更多作用,后者则是从“大宏观”角度,从根源上解决中国宏观经济运行问题。
投资向五大领域倾斜
  经过学界各方讨论和官方密集调研后,下一步宏调“主流词”达成共识,即财政政策将更加“有所作为”。对此国家发改委的理解是,“保持合理的投资规模”,“有保有压”。据上述国家发改委司局级官员透露,“保”的序列里有:“三农”、结构调整、节能减排、自主创新、社会事业。也就是说,政府投资将向这五方面倾斜。“总量不会出现大变化,而是结构性投资倾斜。”该发改委官员表示,财政“有所作为”的前提是结构性调整。
  该人士分析,“三农”作为位列首位的倾斜重点,不仅在于统筹城乡的意义,更在于以粮食价格危机为主要内容的农业生产问题,成为此轮宏观经济运行中重要因素之一。对此,国家发改委下半年着手要做的是扶持和补贴,如对粮食、油料、生猪等种植大县加大扶持力度,并出台扶持今年秋冬农业生产的政策措施,扩大良种补贴范围,增加油菜良种补贴。除直接补贴,完善粮食收购政策也在措施之列。如扩大国家稻谷储备规模、对玉米等实施专项收购措施等。相比直补等支农措施,财政倾农也体现在,加强水利水库、农村水、电、路等生产、生活建设上。
  除“三农”外,支持企业技术改造、节能技术推广、自主创新、教育医疗社保等社会事业等领域,是政府投资应该发挥作用的地方。
  在“保”之外,“有压”的范围也不能放松。“严控‘两高’行业新上扩能项目。”张平在会上的发言中表示,包括防止煤化工等产业盲目布局和违规建设。而停止新上党政机关办公楼项目也被列为“压”的领域。

  出口、消费政策调整
  在厘定未来“投资”方向后,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的另外“两驾马车”——消费、出口,发改委也设定和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发改委人士称,发改委要从“完善消费政策、改善消费环境、稳定消费预期”这些层面,促进消费增长。
  对此,发改委找到两个抓手,一是扩展农村消费,二是拉动或培育旅游、文化、体育等服务性消费。让农村消费市场成为扩大内需的助力器,是学界给决策者们提交的方案。但城乡收入差距不断扩大、农资价格攀升、医疗、低保等社保不完善等,使得农民的消费信心和消费能力未能大幅度提高。
  在国内外经济多重因素下,中国东部地区部分企业经营困难,面临着生存困境。为此,从各行业协会、企业频频传出,要求包括调整出台政策的呼声。从发改委会上看出,出口政策会在局部进行微调。据悉,张平在会上表示,要有针对性地对纺织、服装、轻工等劳动密集型行业的部分产品予以“支持”。同时,张平也在会上表态,“继续严格控制粮食、化肥和煤炭、焦炭、钢材等‘两高一资’产品出口。”张平当日报告中并未就怎样“支持”给出具体答案。但业界普遍预盼的政策调整是回调出口退税。

  酝酿产业升级政策
  尽管在通胀加剧、资源价格飙升、出口下滑、外需收缩等多重因素下,宏调面临着复杂、多变的局面。但国家发改委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决心不变——酝酿一系列促产业升级的政策。
  上述发改委人士表示,充分利用市场环境趋紧的“倒逼”机制,化压力为动力,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此观点已在发改委内部形成共识。为此,发改委要拟定出台一系列扶持产业升级的政策措施。
  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首要目标,发改委将继续在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领域加大支持力度。如推进第三代移动通讯等成果推广应用,实施生物医药等重大高技术产业专项、建设信息服务、新能源等十大领域高新技术产业基地。除此外,发改委促产业升级的政策还锁定在“促进企业重组兼并”和“大力发展服务业”两个领域。
  “可能会出现大规模的产能重新组合和配置。”张晓晶表示,从此轮中国经济形势看,部分行业如纺织等企业兼并会在将来表现得比较活跃,“这样做,在国际市场上的整体产能不减少,而且结构优化,增强竞争力。”

  宏观形势风险依旧
  面对当前宏观形势,发改委称“局面还十分严峻复杂”。“不确定因素增多,潜在风险进一步积聚。”一位发改委人士表示,张平在会上再次提醒各地发改委官员注意当前国际经济三个关键性形势。
  首先,美国及世界经济减速,使得中国外部需求收缩。“现在看来比原来预想要严峻得多。”上述发改委人士表示,美国受次贷影响,中国经济可能会经历一个比较长的低速调整阶段。对此,我国仍需高度关注。其次,我国输入型通胀压力在加大。原因在于,原油类等基础原材料、粮食两类物品价格在国际市场上持续走高。最后,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使得国内金融调控难度增大。如国际游资大量涌入加息后的新兴市场,包括中国。
  发改委称,今年上半年多增的外汇占款,除了外商直接投资和贸易顺差增长等因素外,异常性流入的外汇资金占了很大比重。这进一步加大了国内流动性过剩的矛盾。但是“从国际游资的动向来看,未来也不排除出现集中流出的可能性。”张平称,这种流动会影响国内股市、楼市的稳定发展。“三种危机共振,局面还很复杂。”许正中分析,金融、石油、粮食危机共存,宏观形势的不确定性在增加。
  张平提醒各地执行宏调政策的发改委官员在国内四种形势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其一,价格上涨压力还在加大,未来走势看,除了输入性压力之外,国内还有一些新涨价因素。如上游产品价格涨幅扩大,土地、资金、用工等生产要素价格和环保成本上升,近期调整成品油、电力价格也会相应带来一些影响。国内企业"消化"这类涨价因素能力不强,原材料生产企业和消费品生产企业涨价意愿都明显增强。
  再如,随着灾后恢复重建的全面展开,对钢铁、水泥、玻璃等物资需求大量增加,这类物资价格很可能出现一定幅度上涨。
  其二,农业发展形势还不容乐观。数据显示,上半年,农资价格上涨同比上涨20.7%,创下了历史新高。因此,“制约农业生产和”煤炭、硫磺等化肥原资料价格仍在攀升,遏制农资价格上涨任务艰巨。“张平称。农民增收的因素依然很多。”
  而能源资源制约因素和部分行业企业生产经验困难,也考验着未来宏调措施的效果。其中,煤炭供应的“紧平衡”状态,也是发改委决策宏调措施时面临的重要命题。发改委表示,由于煤炭供应因素,进入7月以来,区域性、季节性电力紧张状态更为明显。

 

                                         

 
编辑: 张建萍        查看/发表评论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菜园街1号中环假日酒店写字楼10层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