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政策法规-地方政策
 
福建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障 优化涉台审判服务
 
 
  来源: 中新网      日期: 2010-04-23 10:52

 

  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夏先鹏22日在此间举行的福建省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上称,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福建省知识产权审判将重点抓好执法办案,大胆推进知识产权司法品牌建设,并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知识产权审判队伍,为建设海西做出贡献。
 
  今年4月26日,是第1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数据显示,2009年,福建法院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民事案件1359件,审结1178件,积极稳妥化解各类知识产权纠纷。受理各类知识产权行政案件23件,审结23件;受理各类知识产权刑事案件54件,审结50件。截至2009年底,已经有2000多份知识产权裁判文书通过“中国知识产权裁判文书网”向社会公开。

  在涉台审判方面,福建法院采取了三项措施优化涉台知识产权审判司法服务,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一是创新司法理念,正确把握审判尺度。部分中院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台商协会建立协作化解纠纷工作机制,及时、有效维护台资企业的合法权益;二是在审理涉台知识产权纠纷中,慎重采取诉前禁令等强制措施,做到“不影响生产、不影响形象、不影响稳定”;三是为涉台企业开辟服务通道。通过定期召开涉台案件分析会、进行问卷调查、走访座谈,加强司法服务与指导。针对审判过程中发现的矛盾隐患,及时发出司法建议书,帮助涉台企业提高防范和化解经营风险的能力。

  在处理涉外定牌加工案件中,福建省法院充分考虑福建作为涉外定牌加工大省的实际情况,组织案件比较集中的福州、厦门中院与海关就此类案件中涉及的商标侵权问题如何适用法律进行研讨,统一执法标准,提升司法审判水平,有效应对金融危机对福建省定牌加工企业造成的冲击。

  此外,福建省法院加大了知识产权案件调解力度,将诉讼调解贯穿于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审理的全过程,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一审调撤率达65.19%,二审调撤率达63.2%,均创历史新高。其中,对群体性系列纠纷案件,指定专人负责,灵活采取领导参与制、合议庭共同调解制的方法调解了多起系列案件。

 

 

 

 

 

 

 

 

 

 

 

 

 

 

 
编辑: 韩亚楠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