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新闻中心-每日新闻
 
历经风雨待天晴——厦门台资企业走访见闻
 
 
  来源: 新华社      日期: 2020-04-22 11:22

 

 

  “年初到4月中旬,我们还未接到任何订单,目前公司正在有序生产年前的订单。”厦门多威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外贸出口牙膏为主的台资企业,董事长曾钦照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生产、出口计划完全被打乱,订单被不同程度延期或取消。

  曾钦照在积极寻找出路:争取出口转内销,利用大陆知名电商平台做促销,提升牙膏销量,打开知名度。

  “只要挺过这次难关,就有机会。”作为一名老台商,曾钦照非常清楚大陆市场潜力有多大。“牙膏是民生必需品,只要有质量、有品牌,一定能在大陆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行业需求锐减、订单延期或取消、市场前景不明……疫情冲击下,大陆台资企业复工复产面临一系列困难和挑战。记者在台资企业聚集区福建厦门走访时发现,虽受疫情影响严重,但台资企业在危机中展现出极大韧性。

  作为大陆最受欢迎的旅游城市之一,厦门旅游相关行业在疫情中受到严重影响,旅宿业首当其冲。台资探索(厦门)酒店总经理苏斐君介绍,酒店3月初复工,但入住率从平时的九成降到三成左右,营业额下滑近六成。

  因离机场近,客房数及卫生状况等都达标,这家酒店4月2日起被征用为定点隔离酒店,目前共接收了160多位境外返厦人员。“我们在厦经营6年多,身为台企,也希望在特殊时期为厦门尽一份力,所以我们自愿参与这项工作。”苏斐君说。

  接受境外返厦人员入住、承担配送每日三餐、每天进行3次大面积消毒杀菌,为让接受隔离者住得舒心,这家酒店还提供额外的外卖、快递代取服务,并专门成立微信群,及时发布政策提示、健康提醒,邀请心理医生提供咨询,纾解隔离人员情绪。

  “既然做,就要用心做好。”苏斐君相信旅游业复苏指日可待,“我们可以趁这时抓服务、抓细节,疫情只是暂时的,春天总会到来。”

  由于需求萎缩及物流受限,知名台企正新厦门集团第一季度业绩只达成目标的七成。总经理室副经理杨宗岳说,随着大陆疫情逐渐好转,在稳固防疫措施的同时,集团正在有序复工中积极寻找新增长点。

  “大陆正扩大基础设施建设,土方车、牵引车、拖车等工程车轮胎需求必增。公司正大力研发改进相关产品。同时,物流行业车辆的轮胎花纹、材质也需要同步改进。这些都是新的机遇。”杨宗岳说。

  “大陆市场需求正在复苏,二季度某些轮胎类别已出现供不应求状况。”杨宗岳表示,集团在厦经营30多年,对大陆经济持续向好的信心始终不变。

  记者走访中还了解到,部分台资企业受益于早前成功进行的转型升级,经受住了疫情考验,业绩不降反增。

  作为主要生产经营健身器材、户外烤炉并出口美国的企业,厦门钢宇工业有限公司3至4月产值、销量同比均增长了15%。

  在总裁李曜君看来,此次未受疫情影响的主因在于公司过去几年“未雨绸缪”,积极转型升级,加大资金、技术、人才投入,提升核心竞争力,成功从代工企业转型为持有多个自有品牌的企业。目前,公司产品中自主品牌占比85%。

  “很感谢大陆政府,每次环境严峻、企业困难时,都给予我们帮助和支持,让我们在转型升级路上排除万难。大陆经济的发展和中华民族的自信,让我们有勇气和信心不断进取。”他表示,将大力拓展大陆市场,更好融入大陆健身行业发展。

  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表示,应对疫情,大陆台企一直在行动。一些制造业台企积极转型,或开拓新市场,或进军新领域,缓冲疫情带来的冲击,也为防疫贡献力量。

  “我们将积极搭建平台,提供信息咨询,帮助台商转型升级。”吴家莹说,“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都出台了很多扶持企业的政策,这给台商台企很大信心。大家共克时艰,定能很快渡过难关。”(新华社记者康淼、付敏、赵文才)

 
编辑: 包萌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