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新闻中心-每日新闻
 
自助天助,共克時艱——國際疫情下台資企業的挑戰與因應
 
 
  来源:      日期: 2020-04-02 14:18

 

  歷了漫長又苦澀的寒冬,在全國同胞共同努力抗”疫”之下,三月以來,大陸各地“新冠肺炎”案例逐漸清零,封城狀態陸續解除,生活可望回歸常軌。然而與此同時,疫情卻在全球各地快速蔓延,3月11日世衛組織(WHO)宣佈“新冠肺炎”進入全球大流行狀態,隨後短短幾天已波及167個國家及地區,確診病例超過22萬,死亡人數累日劇增,讓人聞之色變。新冠肺炎病毒詭譎多變、傳染力強,短期內仍無疫苗或有效治療,許多國家鑒於緊急篩檢能力和醫療資源不足,不得不採取關閉邊境、限制人員流通等措施以阻止疫情蔓延,卻造成更大的人心恐慌,嚴重衝擊全球股市、債市乃至生產、消費等經濟活動,有如海嘯餘波震盪不斷,損失之大、影響之廣短期難以估計。

  大陸以舉國之力艱苦戰勝第一波疫情,逐漸恢復全面生產,但截至三月下旬各地復工情況仍不理想,特別是占大陸經濟53.9%的第三產業如房地產、觀光、交通運輸、文化教育、商場、辦公樓宇等,距離恢復營運還需一定時間,對經濟成長影響巨大,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初估將使大陸今年GDP增長由6%降至5.6%。而全民戰“疫“期間,社會停擺,更凸顯大陸就業與勞動力供應失衡的問題,不僅農民工就業機會大減,民眾消費意願大幅消退也間接導致大量服務業勞工失去工作崗位,即使今年預期將增加近1100萬勞動力,但工廠缺工已是長期現象,造成原物料供應緊缺,可能引發價格上漲,也會影響產業的健全發展。大陸政府為振興疫後經濟,加速社會復原,除了加大力度推動軌道交通、5G布建以及教育、醫療設施等新基礎建設,以及區域經濟中“京津冀一體化”、長三角、珠三角等城市化建設,強力拉動產業鏈及出口,積極達成經濟增長目標外,也已對企業提出減免稅、費及“五險一金”的紓困措施,並從資金面增加貨幣供給額,以及執行降息、降准等量化寬鬆政策。而深陷困境的大陸小微企業更期待政府能推動融資體制改革,讓資金暢流,真正挹注實體經濟。台商也應對這些紓困和低息融資的措施保持關注,及時爭取最大政策支持。

  兩岸產業聯結密切,民間來往頻繁,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相關動態發展特別牽動人心。為嚴格檢疫,人員進出兩岸都需隔離14天,台資企業幹部一般三個月輪休一次,年假結束後大多已返回大陸完成居家隔離並復工,而企業負責人因需經常往返兩岸,起初多數留在台灣等待局勢明朗,後來卻因國際疫情擴大,兩岸提升防疫隔離等級,而致行程一再延擱,歸期難定。大陸台資企業第一季度生產深受疫情衝擊,原本期望復工後加緊追趕,沒料到其後爆發的全球疫情更加兇險,第二季度接單情況並不理想。台灣製造業原本因春節超前小幅備料,但在大陸延後復工的影響下,上游原材料和零組件供應不及,仍有斷鏈、漲價的風險;而台灣民眾因防疫減少出行,也使觀光、餐飲、百貨、交通乃至傳統市場營收大幅衰退三到五成。總而言之,這次疫情大家起先共同經歷大陸工業停產、民眾宅居減少消費對世界經濟造成的震撼,緊接著各國陸續閉關抗疫,人心恐慌、需求下降,四、五月恐怕會出現更嚴重的經濟衰退,更有全球經濟大蕭條的疑慮,對企業管理與應變彈性形成嚴酷的考驗。此刻大陸疫情雖已趨緩,但民生仍未完全恢復,大陸台資企業在等待市場需求回歸之前,仍需解決缺工、缺料、缺錢的問題,短期仍是困局,而若五月仍未緩解,今年的產銷目標也將難以達成。台灣政府為減輕負面衝擊,雖已提出“振興抵用券”、“100億救觀光”、“600億特別預算”等諸多方案,但全球消費重心的美、日及歐洲都是此次疫情的重災區,台灣無可期待,而兩岸政治對立難解,今年還需面對ECFA及相關兩岸互惠協議重談的僵局,局勢不容樂觀。尤其令人擔心的是,各國在疫情延燒下紛紛封城、閉關以自保,不僅人員與原物料流動受阻,工作計畫與效能延宕,且實體商店停擺、市場購買力下降,更將引發國際經貿停頓的低潮,這種“逆全球化”的趨勢以及更多市場壁壘可能使國際間合作互利、經貿互惠的原有系統逐漸分化,也會對台灣外貿出口產業的長遠佈局造成重大影響,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讓我們認知人類的脆弱和渺小,也讓我們重新思考人和人、國與國之間互相理解、彼此信任的重要。病毒沒有疆界,人類共此地球,必須攜手合作,才能共同克服病毒的威脅。在國際疫情仍然嚴峻之際,我們台商相信自助者得天助,除了在本業上自立自強力抗風險之外,也要始終保持理性、耐性和彈性,才能搶先迎接黑暗隧道盡頭的亮光,積極擁抱國際疫情結束後的強力增長。(丁鲲华)








 
编辑: 包萌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