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新闻中心-每日新闻
 
国台办:“31条惠台措施”将很快全部落实到位
 
 
  来源: 新华社      日期: 2018-06-08 10:41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记者查文晔 刘欢)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30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今年2月发布31条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措施后,各地各部门一直在紧锣密鼓加紧推动落实,很快将全部落实到位。

  安峰山表示,其中不少措施已经产生实效,让广大台胞台企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上海、福建、广东、浙江、江苏等台企台胞相对聚集省市都已经或正在陆续推出因地制宜的施行细则,加速落实惠及台胞的政策措施,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的机遇会更多、空间会更广阔。

  安峰山介绍说,在职业资格考试方面,此次向台胞新开放的考试中,关于民用核安全设备无损检验人员资格、民用核设施操纵人员资格、注册核安全工程师三项职业资格考试,台胞可按现行考试办法申请参加;关于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台胞可报名参加今年下半年的考试;关于台胞报考出入境检疫处理人员资格考试,海关总署将于近期公布具体事项。对于此前已向台胞开放的职业资格考试,如专利代理人资格、演出经纪人员资格、工程咨询(投资)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等,台胞可按现行规定继续报名参加。

  在参与政府采购方面,福建省在采购领域对台资企业无准入门槛,鼓励台资企业参与政府采购,全省采购台资企业生产的品牌汽车1303辆、金额1.55亿元人民币,全省银行系统采购台资企业生产的显示器近3万台。

  在高新技术合作方面,浙江省台资企业可参与该省“机器换人”示范项目、企业技术中心、优秀工业新产品、新技术评定等,享受与省内其他企业同等政策,83家浙江台资高新技术企业享受到15%企业所得税政策。

  在农业合作方面,贵州一家台资企业被认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和贵州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该公司先后获得各级扶持资金1600多万元人民币。福建一家台资企业被认定为福建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先后获得财政贷款贴息、农业综合开发、一二三产业融合等方面的项目支持400多万元人民币。

  他表示,今后我们还将根据台胞实际需要,继续出台更多给予台胞台企同等待遇的政策措施,不断增进台胞利益福祉。

  安峰山还应询介绍了国务院发布的进一步深化福建自贸区改革开放方案中加强闽台金融合作的相关情况。他表示,我们积极推动闽台两地深化金融交流合作。方案在金融领域提出大量对台先行先试政策措施,包括支持自贸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台资金融机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开展承销业务、探索建立与台湾地区征信产品互认机制等,将为台湾金融业者分享福建自贸试验区发展成果、深化闽台两地金融合作带来新的契机。

  他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大陆加快自贸区建设、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放宽金融业市场准入等措施,同样适用于台资企业,将进一步为台资企业分享大陆发展成果提供难得机遇和广阔发展前景。“我们还将继续推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政策措施,让广大台湾同胞在更广范围、更大程度上率先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与成果。”

 

 

 

 

 

 
编辑: 包萌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