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新闻中心-每日新闻
 
“找准深化两岸合作的契机”——台湾工商界聚焦大陆发展新机遇
 
 
  来源: 新华社      日期: 2016-09-09 15:05

 

  新华社厦门9月8日电(记者李慧颖)作为第19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重要组成活动,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8日在厦门举行。200多名两岸工商业界代表、相关专家参加了论坛,围绕“共享大陆改革机遇,共谋两岸创新发展”的主题,共同解读“十三五”规划与两岸经贸交流新机遇。

  本届论坛由商务部、国台办联合主办,台湾商业总会协办。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致辞中表示,“十三五”时期,大陆将着力完善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健全对外开放新体制,完善对外开放布局,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以互利共赢方式深化两岸经贸合作,增进两岸同胞福祉。

  王受文就推进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经贸团体搭台唱戏,多渠道、多层次地建立和完善维系两岸经贸关系发展的交流渠道;二是地方政府筑巢引凤,为台资企业发展提供更好的经营和融资环境,推动大陆台资企业就地转型升级、投资中西部地区;三是两岸企业抱团取暖,在先进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等领域继续深化合作。

  与会的台湾工商界代表认为,“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将为台湾企业在大陆发展带来重要商机。

  “台湾企业要找准两岸合作的契机,要重视大陆‘十三五’规划所带来的机遇。”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认为,大陆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一系列重要举措的推进,将释放大陆内需市场潜力,优化投资环境,为台湾企业在大陆发展创造更大空间。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院长吴中书比较了两岸各自规划发展的重点产业。他认为,面对国际经济变局与挑战,两岸应携手使产业更加良性互动,发挥竞合效应,提升两岸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他建议,未来两岸可以在产业分工竞合、人才交流互动、共同制定行业标准和知识产权保护以及服务业整合方面深入合作。

  台湾中信创投最高顾问王志刚认为,两岸企业可以互相观摩、共同发展,携手拓展合作层次。在医疗养老等服务业、金融业等方面,两岸业界能找到广阔的合作空间。

 

 

 

 

 

 

 
编辑: 包萌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