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新闻中心-每日新闻
 
两岸民间交流路越走越宽——解读海峡论坛“新信号”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16-06-16 16:24

 

  新华网北京6月14日电(俞菁)今年以来,两岸关系何去何从,牵动着亿万同胞的心。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刻意回避“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对两岸关系根本性质态度模糊,给台海局势蒙上阴影,让许多两岸同胞对两岸交流发展前景忧心忡忡。在这样的关键节点上,作为两岸民间最大的交流互动平台,第八届海峡论坛释放出明确信号:两岸关系形势越复杂,越需要两岸民众加强交流;两岸民间交流的大门不会关闭,而且会更开放、更便利。

  两岸交流代表了人民根本利益,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从1987年两岸民间交流破冰,到2008年两岸关系迈入和平发展新阶段,两岸形成“大交流”新局面,其势沛然而莫之能御,在两岸同胞之间构成无法割舍的情感纽带和密不可分的利益联结。即使在本世纪初因陈水扁当局的“台独”分裂的“毒害”给两岸关系带来巨大挑战之时,两岸同胞仍坚持推动交流合作,充分发挥两岸人民的强大力量,汇聚成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源源动力。

  俞正声主席在讲话中强调,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我们将继续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台独”,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继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我们将不断完善政策措施,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工作、生活提供更多便利。积极支持大陆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我们热忱欢迎广大台湾青年来大陆施展抱负,为他们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交流搭建更多平台,同时鼓励开展两岸科技研发合作,深化两岸学术交流。我们高度重视台湾同胞提出的希望在大陆出行更便捷的建议,将尽快出台实施办法。

  有分析认为,这充分体现出大陆方面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进一步促进两岸民众交流往来的诚意,也给之前怀有担忧的两岸同胞吃下一颗“定心丸”。

  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小衡认为,当前,两岸官方层面的交流交往要再往前推进比较困难。但是对于两岸民众交流,尤其是在两岸青年交往、产业融合等方面,可以肯定还是会继续深入推进。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也表示,未来两岸关系发展的重点将更多地转移到民间、基层的交流。

  同时,俞主席的讲话也是鼓励和期许。目前,在2300万台湾同胞中,直接参与两岸交流的毕竟还是少数。我们期待更多台湾同胞特别是广大台湾年轻人,参与到两岸大交流进程中来,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支持者、参与者。

  两岸关系的转变,根基在民间,动力在人民。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篇章,需要更多人来共同谱写。希望两岸交流尤其是民间基层大交流、大合作的势头,乘风破浪,不断向前。

 

 

 

 

 
编辑: 包萌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