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新闻中心-每日新闻
 
国台办4月27日新闻发布会十大要点扫描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16-04-28 11:58

 

  国务院台办4月27日上午举行例行发布会,发言人安峰山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有关答问要点如下。

  问:4月29日是“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11周年和“汪辜会谈”签署协议23周年。这对未来发展两岸关系有何启示? 

  答:实践证明,要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方向和良好势头,关键是要巩固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有了这个基础,两岸关系就能继续向前发展,两岸民众的权益与福祉就能得到维护和增进。如果这个基础遭到破坏,两岸关系就会重回动荡不安的老路,和平发展成果就会得而复失。

  问:如果没有“九二共识”这个政治基础,国台办与陆委会的联系沟通机制以及海协会和海基会的两会商谈机制是否会中断运行? 

  答:国台办与陆委会之所以能建立起联系沟通机制,两会之所以能恢复商谈、签署协议,是建立在双方均坚持“九二共识”这个共同政治基础之上的。如果否定这一政治基础,势必导致两岸关系现状的改变。  

  问:民进党正在推动审查“促进转型正义条例”草案,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答:台湾舆论认为,这是借此进行“去中国化”与“‘台独’化”。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

  问:今天台湾立法机构正在审议“公投法”修订草案,有舆论认为,此举可能会成为“台独”势力推动公投“制宪”的法理依据,您怎么看? 

  答: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反对“台独”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包括以所谓的“公投”、“制宪”、“修宪”等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

  问: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日前重申对台“六项保证”是美台关系的基石,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 

  答: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不容外国势力干涉。美方应该恪守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的承诺,反对“台独”,妥善处理涉台问题,多做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

  问:台湾屏东琉球籍的渔船东圣吉16号日前在冲之鸟礁公海航行的时候,遭到了日本公务船的拦查扣押,而在上个月中国大陆科考船在冲之鸟礁附近作业的时候也遭到了日方警告,请问发言人,大陆对于台湾渔船遭扣押一事,以及日方近期的做法有何评论? 

  答:我们对此高度关注,保护两岸渔民在相关海域的合法权益,是两岸双方的共同责任。

  问:就台湾参与“一带一路”,近期有没有一些具体的做法和安排? 

  答:我们将结合“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全面实施,积极协助台资企业进行转型升级,协助台企以适当方式参与大陆的“一带一路”建设。

  问:关于电信诈骗案的问题,会不会影响到以后两岸交流和关系?发言人有什么看法? 

  答:对这件事情应该就事论事、将心比心,电信诈骗犯罪给两岸民众都带来了严重的财产损失和身心损害。两岸在共同打击犯罪司法互助协议框架下加强合作,共同打击犯罪,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至于大陆对两岸民间交流的支持和鼓励的态度,是明确的、一贯的,不会改变。

  问:4月26日是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签署7周年,请介绍一下七年来两岸合作相关成果? 

  答:7年来,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环境下,两岸执法部门在协议框架下密切合作,破获了很多涉两岸电信诈骗、毒品、传销等广受关注的案件,也相互遣返了一批通缉犯,同时调查取证方面开展一系列的司法互助合作,为保护两岸人民的福祉,维护两岸的交流秩序,以及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都做出了贡献。

  问:两岸联合编著的《中华语文大辞典》已正式出版,您如何评价?对于未来两岸在相关领域的这种交流合作,您有何预期? 

  答:两岸合作编纂中华语文工具书是两岸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语言文字的良好开端,目前已基本形成交流合作机制。希望双方持续推进这项工作,取得更多成果。(牟彦秋 综合整理)

 

 

 

 

 

 

 

 

 
编辑: 包萌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