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新闻中心-每日新闻
 
王毅在庆祝全国台企联成立五周年招待晚宴上的致辞
 
 
  来源: 中国台湾网      日期: 2012-05-09 14:08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8日晚间在北京举行招待晚宴庆祝全国台企联成立五周年。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出席晚宴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王伟 摄)

  中国台湾网5月8日北京消息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8日晚间在北京举行庆祝全国台企联成立五周年招待晚宴。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出席晚宴并致辞。致辞全文如下:

  王毅主任在庆祝全国台企联成立五周年招待晚宴上的致辞

  (2012年5月8日)

  尊敬的郭山辉会长,张汉文荣誉会长,

  台企联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值此全国台企联成立五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向台企联和广大台商朋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会长和台企联所有会员致以诚挚的问候!

  台企联成立以来的这五年,是两岸关系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开创了和平发展的新局面。五年来,我们和广大台湾同胞一道,在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取得了丰硕成果,应对了严峻挑战。共同推动两岸实现了全面直接双向三通,使两岸同胞的相互往来更加密切。共同推动两会签署了16项重要协议,使两岸交往日趋机制化与规范化。共同推动达成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打下坚实的经济基础。在此进程中,台企联及台商朋友们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宝贵贡献。在此,我要再次向大家表示敬意和感谢。

  两岸关系的发展归根到底要靠两岸民众来推动,两岸关系改善的成功也理应惠及为此作出努力的两岸同胞。维护台商的正当权益,协助台商的永续发展,始终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2008年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等不利因素的冲击,台商在大陆的经营和发展普遍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对此,大陆方面高度重视,我们同全国台企联以及各地台商协会密切沟通,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举措。

  --在支持台资企业的政策引导方面,国台办会同各有关部门和台资企业集中的省市,为帮助台资企业应对面临的各种挑战发布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仅2011年,就有江苏、广东、福建、湖北、浙江、上海等11个省市,针对广大台商普遍关心的信贷融资、财政支持、拓展内需市场、鼓励品牌建设、减轻企业负担等方面,共计发布了140多项惠台措施。

  --在缓解台资企业融资难方面,大陆25家银行在过去几年累计提供了超过一万亿人民币的信贷资金,支持了近万家台资企业。其中国家开发银行五年累计为台资企业提供667亿元人民币,支持了829个企业;中国工商银行近三年提供了2365亿元,支持了2637个企业;中国银行三年提供了1662亿元,支持了701个企业。三家银行均超额完成对台资企业的融资承诺。

  --在协助台资企业拓展大陆内需市场方面, 国台办和各地政府每年均支持和协助举办几十场的台湾名品交易会、展销会和洽谈会、对接会,目的就是为台商尤其是台湾的中小企业建立内销通路,开辟内陆市场。我们还大力支持台资企业参与大陆的家电下乡招标采购,欢迎台商参与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今年1月1日起,大陆北京、上海等9个省市对台湾居民开放申请登记个体工商户,经营餐饮和零售业,这意味着大陆对台湾同胞开放了更大市场,提供了更广的发展空间。

  --在辅导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方面,国台办和有关部门与台企联、有关地方政府、中介服务组织相互配合,为台商举办各种政策说明会、经验交流会、成果展览会、上市推介会等,并且支持地方台协引进台湾产业服务机构为台资企业提供技术、管理辅导。

  --在保护台商合法权益方面,我们成立了由中央各部门组成的台商投诉协调机制,许多省市也相继建立类似的协调联系制度,中央与地方联动,专门致力于解决台商权益纠纷,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关心和支持台商是大陆方面的一贯政策,是大陆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积极投入的重要方向。这不仅是因为台商已成为大陆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我们命运相连,荣辱与共。也不仅是因为台商多年来为大陆经济及两岸关系发展付出了自己的心血,做出了积极贡献。说到底还是在于,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而台商又是离我们最近的台湾同胞,一家人之间相互帮助和相互支持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而且我相信,只要两岸关系持续改善发展,两岸同胞之间的相互帮助与支持还会不断得到加强。

  

  各位台商朋友,

  当前两岸关系发展正面临新的机遇和前景。刚才,贾庆林主席在讲话中已经指出了我们下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总体方向。我们将以持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主题,以广泛团结广大台湾同胞为主线,不断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基础。就当前而言,巩固政治基础,就是要深化双方的互信,在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上形成更为清晰的共识和一致立场;巩固经济基础,就是要把加快推进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后续商谈,为两岸同胞谋取更多的福祉;巩固文化和社会基础,就是要通过持续扩大两岸各领域的交流往来,不断加强两岸同胞在民族、历史、文化以及两岸关系发展方向上的共同认知。各位台商朋友很关心大陆方面对下一步推动两岸经济合作有哪些具体考虑。下面,我愿就此做一个简要介绍。

  第一,努力加快ECFA后续协商。首先,双方已就投资保障和促进协议基本达成一致,台商朋友们关切的问题都会以稳妥方式予以解决。大陆方面已开始为在两会第八次会谈时签署这一协议进行具体准备。海关合作协议的商谈也已接近尾声,完成协商后将同时提交两会签署。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商谈已经全面展开,取得了积极进展,我们希望在年内完成协商。货物贸易协议商谈已提上日程,我们愿与台湾方面一道,加快推进商谈进程。争端解决的协议沟通顺利,大多数内容已形成共识。我们的态度是,成熟一项、签署一项、落实一项,不断解决好两岸同胞所关心的各种问题,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的企业与民众。

  第二,着力深化两岸金融合作。建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是今年两岸金融合作的重点内容之一。目前,两岸主管部门沟通顺畅,在大方向和主要问题上已基本形成共识,有望早日取得实质成果。这一机制的建立,将为两岸同胞提供更多便利,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和风险,开辟两岸金融合作的新领域。对于大家关心的台资银行大陆分行开展台资企业人民币业务问题,3月底,大陆已批准华南银行深圳分行开办此业务,其他几家台资银行的大陆分行在经过监管部门审查符合条件后,也都可以陆续获准开办。这将为台资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提供新的渠道。

  第三,继续鼓励大陆企业赴台投资。目前虽然直接投资项目还不多,金额也还有限,但大陆企业赴台投资的正面、积极效应已经开始显现,既为台湾同胞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也使企业在技术研发、市场信息、全球运营等方面有所获益。前不久,台湾方面较大幅度放宽了大陆企业赴台投资的限制,这符合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自由化的发展方向,相信通过双方努力,大陆企业赴台投资将会展现新的发展局面。

  第四,大力推进两岸产业合作。两岸产业合作尤其是新兴产业合作是两岸经济合作面向未来的重点推动方向,有助于发挥两岸各自优势,有助于培育我们民族的自主产业,有助于两岸携手参与国际竞争。目前,在经合会产业合作工作小组机制下,双方正在积极进行无线城市、半导体照明等项目试点工作,有望为两岸产业合作探索和积累成功经验。双方专家还在积极筹划在台湾新竹举办第二届两岸产业合作论坛,希望能起到凝聚共识、加强交流、扩大合作的积极作用。   

  在巩固和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进程中,支持台商在大陆的经营和发展仍将是我们的重要使命。我们愿意进一步深入和具体了解台商下一步发展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愿意与大陆各主管部门及各地政府一道,继续为支持台商在大陆二次创业提供尽可能的帮助。我在这里想强调的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巩固和深化,将为台商在大陆的发展提供更稳定的保障;大陆经济的增长及内需市场的扩大,将为台商在大陆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两岸经济的相互融合,将为台商在大陆的发展提供更持久的动力;大陆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将为台商与陆企联手迈向国际市场提供更充分的条件。

  最后,我还要谈谈台企联未来的发展。经过五年的努力奋斗,台企联已经成为促进两岸经济合作以及两岸关系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展现出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前景。在此,我谨对台企联的下一步发展提出几点希望:一是要更加积极有为地发挥服务台商、团结台商、带动台商的功能,为台商多办实事,排忧解难;二是要把更多的台商吸引和凝聚进来,不断扩大队伍,提升影响。三是要注重吸收年轻一代台商,增强生机与活力;四是要不断加强与各主管部门以及各地政府的沟通与互动,争取建立日常化和机制化的联系渠道,切实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台商是台湾同胞在大陆的代表,你们积极参与和融入大陆的经济社会生活,有利于更好维护台商的合法权益,有利于加强两岸同胞的相互理解,有利于树立台湾同胞在大陆的形象,有利于提高台商的整体社会地位,我们不仅充分理解,也愿与时俱进,乐观其成。总之,在台企联和各地台协的未来发展中,中央台办及大陆各级台办将继续一如既往地予以大力支持和帮助。还是那句话,有事就找台办。

  最后,真诚祝愿台企联不断发展壮大。衷心期望大家更加关注、支持和参与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为保持两岸关系的正确方向、克服各种干扰和困难,继续发挥独特的积极作用。祝各位台商朋友身体健康、事业兴旺、万事如意! 

 
编辑: 孙云霞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