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新闻中心-每日新闻
 
东莞斥资50亿助企业科技创新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 南方日报      日期: 2008-09-05 14:18

 

  近日,东莞市科技局发布了该市第一批重点培育上市后备科技企业名单,其中,常平勤上光电公司被列入该名单之首。这些科技企业在股改过程中将获得政策及财政支持。勤上的东莞半导体照明技术研究院项目就获得了东莞市和常平镇科技扶持资金各500万元。据悉,东莞市财政将每年投入不少于10亿元,连续5年共投入50亿元以上,资助引导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打造“科技东莞”,大力鼓励企业依靠科技进步调整产业结构,从而构建东莞现代产业体系。

  勤上公司所在的常平镇提出,要把科技创新作为该镇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财政科技扶持资金投入到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发挥“四两拨千斤”的功效,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转型升级。该镇日前专门出台了实施“科技常平”工程、加快产业优化升级的实施意见,提出从2008年起镇财政每年投入5000万元以上,连续五年共投入不少于3亿元发展科技事业。镇财政根据国家、省和市财政对科技项目资助的经费额度,一般按照1∶0.5配套资助。该镇支持高宝绿色科技集团建立了东莞第一家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高宝集团由此成功地从一家传统的日化洗涤企业转型为生物工程高科技企业,其所领军的生物工程产业也成为当地的重要产业之一。

  勤上则与清华大学实现了“产、学、研”联合,共同组建半导体照明技术研究院,从传统灯饰企业向节能LED灯研制开发企业转型。如今,勤上凝聚了国内半导体照明领域顶尖的高级科研人才,其中博士及博士后17人、硕士48人;勤上光电大功率LED路灯已被列入2008年“广东省重点产业专项”和“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这种产品可比普通路灯节能约60%,已在东莞各镇投入商用。目前,常平拥有1个博士后工作站、3个省级研发中心和2个市级研发中心,是东莞科技水平较强的镇之一。

  常平强力支持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实现升级转型,正是东莞把推进自主创新作为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不竭动力的典型缩影。

  据了解,东莞市财政将每年安排10亿元支持自主创新,这笔“科技东莞”资金为期5年总额高达50亿元。未来3年,该市还将计划安排2亿元,重点支持科技企业承担国家和省级科技项目;3年内安排7亿元,设立企业研发投入资助计划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资金,重点培育发展100家“两自”企业。最近,该市财政又拿出3000万元作为引导资金,联合社会资金2.7亿元,组建了东莞市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合伙公司,专门资助扶持创新创业型企业。

  东莞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东莞根据该市加工贸易型企业较多,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升级转型难度大的特点,重点围绕企业的创新链上的节点进行支持,做好“保姆”工作,为企业搭建科技创新平台,促进现代产业体系的建设。据统计,以企业为载体,东莞今年承担的省重大科技项目有7个,其中节能减排专项占了全省的约1/5,是东莞历史上最好的成绩。
       

                                      


 

 
编辑: 张建萍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