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新闻中心-每日新闻
 
王岐山:努力开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新局面
 
 
  来源: 中新社      日期: 2008-08-29 09:07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刘舒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二十八日在此间人民大会堂与台湾工商界代表座谈。他指出,当前两岸关系出现良好发展势头,两岸同胞要乘势而上,努力开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新局面。

    在认真听取台商代表发言后,王岐山说,大家畅所欲言,对推动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提出了许多中肯又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他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并妥善解决台商在大陆投资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王岐山说,两岸同胞同宗同文,血脉相连。改革开放以来,广大台商积极参与大陆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在这次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台湾同胞慷慨解囊,倾力相助,两岸同胞血浓于水、患难与共的真情令人感动。广大台商和台湾同胞为举办北京奥运会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台湾体育健儿在奥运会上受到热烈欢迎,两岸同胞共同见证了中华民族百年奥运梦想的实现。

    王岐山指出,今年以来,台湾局势发生重大积极变化,扩大和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两岸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协商,在“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原则指引下,两岸周末包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顺利实施。两岸经济相互融合日益加深,经济交流合作不断扩大。两岸同胞要抓住机遇,继续加强经济文化交流,拓展合作领域,提高合作层次,尽快实现直接“三通”,促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在谈到经济形势时,王岐山说,当前世界金融市场动荡、通胀压力加大、经济增长放缓,我们将继续努力克服国内外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为了更好地推进现代化建设,我们将按照中共十七大的部署,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王岐山表示,我们高度重视台商代表反映的问题,已经并继续采取措施,更好地保障台湾同胞投资合法权益,保护知识产权,为台商在大陆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王毅主持座谈会。国务院二十二个部门负责人,六十多位台湾工商界知名人士和大陆台商代表参加座谈。

 
编辑: 张建萍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