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台企联通讯-第十三期
 
P01:两岸同心 重建家园
 
 
  来源: 《台企联通讯》      日期: 2009-11-25 11:45

 

「莫拉克」台风侵袭,五十年不遇的风灾和水灾造成岛内几十个乡镇被毁,数百人罹难。灾情不仅考验着台湾乡亲的神经,也时刻牵动着对岸十三亿同胞的心弦。越过记忆的汶川,「莫拉克」台风的灾情,又是一处令人疼痛的新伤。海峡两岸,尽管隔海相望,那不断攀升的伤亡数字,轰然卧倒的溪边建筑,被泥石流掩埋的村庄,无不令人为之心碎神伤。

 

正当岛内救援工作紧张开展之际,大陆的同胞也在对岸积极行动。上至最高领导人,下至普通百姓,岛内的灾情已成为每个中国人心之所系,情之所牵。台湾的这次风灾,让人很自然地回想到大陆的5·12大地震。在时间上,二者相隔短短的一年三个月零四天;在血缘上,同文同种,都是炎黄子孙。过去,汶川震灾之时,台湾同胞的慷慨相助,让人感动不已;而今,正是大陆同胞表达关怀奉献爱心的时刻。

 

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海协会通过海基会在第一时间向台湾灾区捐赠1亿多人民币,用于帮助抗险救灾和灾民安置;祖国大陆各地纷纷行动,通过各种方式为灾区募集善款。有五次捐款十元的打工妹,有一次捐款百万的地方政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大陆各界为台湾受灾同胞捐款,实际到帐连同意向捐款金额已达9.689亿元人民币。或许不多,但毫无疑问,其中的每一枚硬币中都饱含着民众最朴素的情感与最真挚的祝愿。

 

在这捐赠的9.689亿元人民币中,有近3亿元捐款来自于一个特殊的群体——台商。他们生在台湾,但却久居大陆,长期在两岸之间奔走,默默耕耘。他们是推动两岸经贸关系的使者,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企业成长的奇迹。汶川地震之时,台风袭来之际,他们的慷慨与热情为两岸民众的相互理解、团结奋斗贡献了重要力量。经过短短的二十年时间,我们欣慰地看到,台资企业已成为一股强大的力量,为两岸之间的交流合作、人员往来、公益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两岸关系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灾难虽不可抗拒,但却短暂,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当来自岛内捐赠的学校、医院、小区在大陆灾区陆续投入使用之际,我们也同样期待来自祖国大陆的捐赠能在未来转化为实物,为岛内灾区民众提供帮助。重建家园,一个在祖国大陆,一个在台湾南部。只要两岸同心,相信没有任何困难可以阻挡得住中华民族前进的脚步。

 

 

 

 

 

 

 

 

 

 

 

 

 

 

 

 

 

 

 

 
编辑: 张强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