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台企联通讯-第十三期
 
P36:改变台商形象 日照台协从文化做起
 
 
  来源: 《台企联通讯》      日期: 2009-11-25 10:56

 

新成立的山东省日照台商协会会长陈亮祖表示,许多大陆人认为台商只会赚钱、包二奶,为提升台商整体形象,他认为应该将台湾文化带进大陆,让大陆人了解台湾的真正形象。

较早前发生在大陆广东省东莞的台商命案,一度传出大陆籍凶嫌在持刀杀人时,多达200名的当地员工现场目睹却袖手旁观,认为应该给对员工不好的台湾企业主一个教训。

 

对于这样的说法,陈亮祖说,部分台商企业确实有剥削员工的情况,类似的事件也时有耳闻。但他认为,这与大陆人多半认为台商就是只会赚钱,不顾员工权益,只懂包二奶,没有文化素养的普遍观感有关。部分行为不够规范的台商,确实让台湾人在大陆的形象受到影响。

 

他表示,过去台商多半是两头在外(原物料与市场都在海外,大陆只是单纯的加工基地),企业形象好不好问题不大。但这几年来,国际景气萧条,只有大陆市场一枝独秀,台商开始转进大陆内需市场,企业形象就变得很重要。

 

陈亮祖认为,要提升台商形象,不是光靠捐款或是企业广告就可以办到。要让大陆人改变对台湾人的形象,最好的方法就是将台湾的优质文化带进大陆,透过文化交流,让大陆人知道台湾在保存中华文化上的努力,也能无形中提升台湾形象与台商在大陆的地位。

 

在日照台商协会成立之后,陈亮祖计划利用暑假期间,邀请台北市平等国小巧宛然布袋戏团到山东省巡回表演,将台湾布袋戏文化带到大陆,让大陆见识到台湾如何将文化扎根于小学生活,也拉近两岸的距离。

 

陈亮祖也计划邀请台湾师大的教授到山东演奏钢琴,进行小剧场的舞台剧演出等,希望能从日照台商协会做起,带动全大陆108个台商协会共襄盛举,将台湾人文带进大陆,增进两岸文化交流,也改变过去台商在大陆人心中的不佳形象。

 

 

 

 

 

 

 

 

 

 

 

 

 
编辑: 张强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