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台企联通讯-第十三期
 
P39:大陆经济的四大关键词
 
 
  来源: 《台企联通讯》      日期: 2009-11-25 10:40

 

如今的大陆经济有四组关键词:增长强劲、冷热不均、增长点转移、流动性泛滥。

 

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9%,举世羡慕。其实这个数字,还矮化了经济增长的强劲势头。如果将第二季度与第一季度作比较,去除季节因素后环比增长高达3.2%,将此折合成年增长率(annualized quarter on quarter),其实经济当时的增长速度居然超过13%,为2003SARS之后最强劲的单季反弹。这个反弹来自受惠于基数颇低的第一季度,但是将?大陆称号世界经济复苏的旗手,应该是当之无愧的。

 

同时,经济增长的动力源在明显拓宽。如今已经不再是靠政府财政端支持的基础设施投资一枝独秀,汽车销售创出历史纪录,房地产业持续火爆,钢铁市需市场需求回上升,工业生产重新回到双位数增长。内需的全面增强,基本上消除了大陆经济出现两次探底的可能。然而,外需市场面仍然低迷,在各国在经济数据上一度显现的「春芽」,并未能转化成出口订单。由于基数因素,出口在下半年的下降会收窄,不过实质性的改善,似乎仍前景不明,就业市场情景仍在恶化,低端劳工和新毕业生就业状况仍不乐观。

 

增长点开始转移,是大陆经济的一个重要看点。6月份所有的经济数据中,最重要的不是GDPPMI或发电量,而是房地产投资的强劲反弹。大陆的购买力并没有在这轮金融海啸中遭到重创,当他们的情绪从海啸的震撼中复苏过来时,「现金为王」一变成为「现金恐慌」,银行储蓄的回报似乎无法与预期的通货膨胀相匹配,资金开始流出银行追逐更高的风险,寻求更高的投资回报。笔者认为,下半年大陆经济的增长重点,由政府主导的基建投资向流动性驱动的房地产转移。

 

今天大陆经济的焦点,已经不再是增长何时见底,而是银根何时被收紧。相信,实质性货币紧缩政策迟出台的可能性大过早出台,渐进性、有选择的微调应该是在可预见将来应该是的主旋律。这一判断的根据是经济复苏冷热不均匀,根基不稳,尽管内需已见明显的回暖,资本价格颇有过热的势头,出口情况却很不乐观,就业压力十分大。大陆经济的处境好过世界上的多数国家,但是大陆没有适当的社会保障机制,农民工更是失业便意味着没有饭吃。失业在大陆乃社会安定的之心腹大患,自然成为??政府政策对策的头等要事。所以,在就业问题没有安定下来之前,扩张性政策很难出现根本性的转向。

 

但是这不意味着货币政策不会出现微调。目前对于第二套房贷的限制和IPO重开,都可视为控制热钱的举措。相信央行和银监会还会暗地发功,在下半年放缓新增贷款,降低票据融资等短期贷款,甚至不排除调高准备金率。不过,如果政府仍认为经济复苏的信心比较脆弱,便一定不会贸然提高利率,因为标志性的政策转向可能打击信心,加息和大规模收紧银根,应该不会在年内出台。

 

有选择的温和的货币政策调整,看来并不是并不足以改变流动性泛滥的局面。今天大陆需要的不是少一点新增贷款,而是贷款的净减少。这在目前环境下,相信很难出现。央行不多注入基础货币,不代表货币供应不再加速,因为民间资金在启动,货币的周转速度在加快。今年年初,时人人信奉「现金为王」,今天人们则陷入「现金恐慌」,因为储蓄利率太低,通膨预期上升。笔者预言大量企业资金和个人储蓄,流入风险资产(房市、股市),为资本价格升值火上浇油。

 

如果说在股市政府还可以加速企业上市来平衡流动性,房市上政府的招数有限。部分地方政府高调抨击开发商「捂盘」囤积,但是其实住房供应正在面临瓶颈。整个2008年开发商都遭遇了现金流困难,建房接近停顿。今年前几个月市况转好时,开发商拼?命卖房套现,直至5月份才意识到此次升市会持续一段时间,不过那,这时房源房存已明显降低。即使开发商星夜赶工,新房供应也要等到年底才能到达。供需失衡,通膨预期,热钱泛滥,房市在下半年一定火爆。

 

如果房市火爆,开发商赶工建房,笔者相信建筑材料(钢铁、水泥)和后续消费(室内装修、家电),会有亮丽的表现,而此应该会逐步带动民间投资。

 

有专家表示,对今后12个月的大陆经济十分看好。不过,风险是2010年大规模的宏观调控。

 

 

 

 

 

 

 

 

 

 

 

 

 

 

 
编辑: 张强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