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台企联通讯-第十二期
 
P12:国台办主任王毅莅莞考察勉励台商共克时艰
 
 
  来源: 台企联通讯      日期: 2009-07-27 14:44

 

6月4日下午,中台办、国台办主任王毅一行莅莞考察,与台商代表进行座谈,并深入石碣镇岳丰电子厂和高埗镇富华鞋业公司实地了解企业生产运行情况,与台商共同探讨如何树立信心、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困难,鼓励他们抓住机遇,与大陆同胞携手合作、共克时艰。

 

在座谈会上,王毅主任说东莞是改革开放的成功样本,台商投资兴业的样本,东莞的城市规划建设很好,反映了东莞改革开放取得成就的新面貌。东莞的发展离不开台商,东莞是台商最为集聚的地方之一,东莞台商的发展在全国具有标杆作用,是大陆台商发展的晴雨表。当前,金融危机影响下,最困难时间大体已过去,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希望台商与大陆同胞携手共克时艰,寻求新发展。

 

台企联副会长、东莞台协会长叶春荣向王毅汇报了东莞台商的发展情况。他说,东莞台商在全国属最多,而且很团结,政府和台商协会对台商的发展都给予了很大扶持,企业在这里发展充满信心。

 

叶春荣还介绍了台商大厦和台商医院的进展情况。正在建设的台商大厦共68层高达289米,建成后将成为东莞第一高楼;台商医院计划本月21日破土动工,这也将是全国首个台商医院,两大工程预计明年底建成。

 

随后,市领导刘志庚、黄双福、何嘉琪、江凌等与王毅一行就台商在东莞的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志庚向王毅介绍了东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刘志庚表示,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台资企业在东莞的发展,出台更多扶持措施,稳定台商投资信心,帮助台资企业渡过金融危机实现永续发展。刘志庚还对王毅在抗击金融危机的关键时期专门来莞关心和鼓舞台商表示感谢。

 

王毅充分肯定了东莞对台工作的重要性和取得的成绩。他表示,东莞市委、市政府加强对台经贸合作、推动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的许多办法和经验值得好好总结。当前,大陆经济发展进入平稳健康发展新阶段,接下来,东莞要继续做好对台商的服务,东莞台商稳住了,对改善两岸关系有很大促进作用。

 

王毅主任还对东莞台协筹建台商医院、成立担保公司等服务台商和台资企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台胞证等问题作出响应,并欣然同意为台心医院揭幕。

 

座谈会后,在当地领导的陪同下,王毅主任重点考察了岳丰电子厂和富华鞋业公司。

 

据悉,台商投资东莞始于1985年,目前,东莞已成为祖国大陆台商投资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截至2009年4月底,全市累计引进台资企业6000多家,正在经营的有4500多家,占全市外资企业总数的1/3;历年累计合同利用台资超过150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达127亿美元,投资总额超千万美元的台资企业近270家。在莞台资企业主要从事制造业,涉及电子信息、五金、家具、鞋业、纺织等行业,其中台资IT产业已成为东莞制造业的支柱,产值占全市IT产业的70%以上。

 

 

 

 

 

 

 

 

 

 

 

 

 

 

 

 

 

 

 
编辑: 张强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