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台企联通讯-第十二期
 
P24:嘉兴市举行海峡两岸端午民俗文化交流系列活动
 
 
  来源: 台企联通讯      日期: 2009-07-27 14:38

 

  端午节在台湾是仅次于春节的重大节日,吃粽子、划龙舟、立鸡蛋等传统活动仍保留至今,台湾同胞和祖国大陆人民有着共同的民俗文化基础,中华端午民俗文化已成为促进两岸文化交流、拉近两岸同胞心与心距离的最真切的寄托。


  为进一步推动嘉台两地的交流交往,增进两岸同胞的友谊和友情,5月27日,嘉兴市台办、嘉兴市海峡两岸交流协会联合举办「海峡两岸端午民俗文化交流系列活动」,活动期间分别举行海峡两岸端午民俗文化讲座、海峡两岸同胞包粽子趣味赛、台资企业参加端午食品展览、两岸同胞参观中华端午民俗博物馆、嘉兴粽子文化博物馆和月河老街等子活动。台湾财团法人双向教育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台北市原教育局局长陈汉强教授,台湾台北艺术大学、台湾传统艺术研究所、台湾民俗学专家阮昌锐教授2位台湾端午民俗文化学专家特地从台湾赶到嘉兴参加活动,省台办、嘉兴市有关领导、专家和两岸同胞160多人参加活动。


  在海峡两岸端午民俗文化讲座上,阮昌锐教授作了题为《台湾端午节习俗及其社会意义》的精彩演讲,阮教授从端午节的渊源、端午节的传统习俗、端午节传统习俗社会意义等方面向两岸同胞介绍了台湾端午节习俗。嘉兴市文联秘书长、市社会科学院文化发展研究员、作家朱樵作了题为《从吴越文化看嘉兴端午习俗》的精彩演讲,朱秘书长从端午赛龙舟、嘉兴粽子、端午「五黄」和「五毒」等方面向两岸同胞介绍了嘉兴端午节习俗。


  阮教授从事台湾民俗研究50余年,对台湾端午节宗教意义、保健意义、娱乐意义和纪念意义等社会意义有深入研究,此次来嘉兴参加海峡两岸端午民俗文化交流活动,与嘉兴民俗专家交流,对嘉兴端午民俗文化有了更深了解,表示愿意与嘉兴有关方面就民俗文化研究进一步开展交流合作。


  在嘉兴粽文化博物馆举行的两岸同胞包粽子趣味赛上,两岸同胞以包粽子为平台,发挥着各自包粽子技巧,包出了各式各样的粽子,一颗颗粽子体现了两岸同胞同文同种,共享中华悠久端午民俗文化的浓浓亲情。


  台资企业浙江龙凤食品有限公司、宝鸿食品有限公司在嘉兴市端午民俗文化节和海峡两岸端午民俗文化交流系列活动上展出了种类丰富、风味各异的台湾端午食品,深受嘉兴市民的喜爱。


  期间,两岸同胞参观了中华端午民俗博物馆、嘉兴粽子文化博物馆和月河老街,感受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浓郁的节日氛围。

 

 

 

 

 

 

 

 

 

 

 
编辑: 张强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