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台企联通讯-第十二期
 
P46:大连开发区介绍
 
 
  来源: 台企联通讯      日期: 2009-07-27 14:14

 

大连开发区位于辽东半岛南端,1984年10月15日破土动工建设,是经中央政府批准建立的中国第一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04年,大连市委、市政府决定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大连出口加工区合并到开发区,形成「三区合一」的管理体制。开发区行政管辖面积404.98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80平方公里,人口55万,其中户籍人口24.6万。开发区距大连市中心27公里,距大连火车站25公里,距周水子国际机场24公里,距沈大高速公路8公里,毗邻大窑湾集装箱港。

 

大连开发区是国家级开发区中最具经济实力、发展潜力的区域之一,是大连、辽宁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建区24年来,有来自47个国家和地区的2284个外商投资项目落户大连开发区,其中世界500强知名跨国公司40余家(投资项目67个),投资总额1亿美元以上项目32个,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41%;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8317亿元,年均增长50%;出口470亿美元,年均增长47%;实际使用外资89亿美元,年均增长42%。200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31亿元人民币,工业总产值1911亿元人民币。目前,开发区已形成集成电路、先进装备制造、石油化工、船舶配套、光电子、生物工程技术、节能环保、航空、旅游等九大核心产业集群。

 

截止2008年底,大连开发区有台资项目115个,合同外资额3.5亿美元,主要产业包括纺织、食品、精密金属、精密电子部件、模具、房地产及商业服务等。大连开发区先后多次接待萧万长、江丙坤、郁慕明等台湾高层率领的经贸考察团和知名企业来访团;与台湾岛内的12个行业理事会建立了长期联系;Intel落户大连后,开发区与台湾IC、光电子和高端电子制造业领域的知名企业建立了紧密联络。

 

大连开发区对台湾的招商重点领域包括光电子、精密机械、食品加工和生物制药等行业。

 

具有商贸金融、商业服务、行政办公、生产服务、文化娱乐、科技会展、体育休闲、生态居住等八大功能的小窑湾国际商务区的开发,更为台商来区发展创造了无限商机。

 

   随着台资北移趋势的逐步显现,大连开发区将充分发挥其所拥有的「东北振兴」及「五点一线」等国家政策、四季宜人的气候、辐射东北亚的市场、充足的人力资源、便利的生活设施、台胞落地签注城市和两岸包机直航城市,以及专门的对台服务小组和台企园区等诸多优势,时刻欢迎广大台商的到来。

 

 

 

 

 

 

 

 

 

 

 
编辑: 张强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