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台企联通讯-第十一期
 
P26:兩岸攜手建構LED標準 「錢景」廣闊
 
 
  来源: 台企联通讯      日期: 2009-05-26 13:42

 

符合環保要求及未來產業發展方向的LED燈目前在兩岸發展的如火如荼,台灣針對LED產業需求,正在籌畫建構兩岸LED產業標準與認證方案,主管部門已將此規劃納入六月舉行「兩岸搭橋」會議中討論,期許未來兩岸標準發展成為全球標準。

 

照明已是LED產業所公認,將超越目前手機、面板背光、汽車市場的最重要市場,預期到2015年市場規模將達到兆元,並讓台灣成為全球最大LED光源及模組供應地。

 

按照台灣規劃,未來將協助業者建立白光LED自主化技術,使發光效率達到一般照明水準,並協助LED專利箝制問題,強化國際競爭力。

 

台灣經濟部門官員表示,未來將建立的LED照明產品標準,目的是著眼於大陸公共工程照明器具,兩岸如果能夠完成LED照明產業標準認證,台灣廠商才能順利搶進大陸龐大的政府採購商機。

 

兩岸應加快建立LED標準

目前LED照明尚未有國際標準,台灣與大陸都各自陸續訂定,2009年初華聚基金會年會在重慶舉行時,曾觸及建立兩岸LED照明設備標準認證議題,雙方已經有初步討論,台灣相關部門也計畫在6月,為LED照明產業舉行搭橋交流活動。

 

目前台灣是全球最重要的LED晶粒生產所在,大陸則是LED最具規模的潛力市場,一旦雙方合作發展LED照明產業,兩岸可望發展出更具規模的LED產業。

 

晶電總經理周銘俊表示,晶電是全球最大的LED磊晶片與晶粒製造商,已取得的專利數量超過1000篇以上。但是國際上LED五大廠如首爾半導體與Nichia交互授權,臺灣島內廠商專利分散不易整併,雖然台灣的製造成本低,卻不利競爭。此外島內小廠林立,研發分散也不利競爭,相對於韓國廠商兼具市場與技術競爭,對台灣現有LED廠商的影響相當大。

 

周俊銘建議,政府應協助相關廠商整合,並結合工研院與學校的研發成果,協助產業整體發展。此外大陸在政府的強力補助下低價競爭,對台灣廠商的衝擊也很大,需要臺灣相關機構推動兩岸合作機制,建立固態照明的相關標準,由台灣的技術與產能協助大陸照明市場發展,甚至成就世界級照明品牌。

 

        臺灣業者除了期盼兩岸進行LED照明的產業標準與產品認證溝通外,業希望未來由兩岸標準發展為全球標準。業者同時也建議,除設立LED的照明標準外,也呼籲在採購法中應有相關規定,否則,LED價格較貴,將不利推動產業發展。

 

 

 

 

 

 

 

 

 

 

 

 

 

 

 
编辑: 张强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