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台企联通讯-第十期
 
P04:攜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来源: SRC-1494      日期: 2009-04-28 16:41

 

  同志們,朋友們:

    明天是2009年元旦。每逢佳節倍思親。在這裏,我謹代表祖國大陸各族人民,向廣大台灣同胞致以誠摯的問候和衷心的祝福!

    1979年元旦,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鄭重宣示了爭取祖國和平統一的大政方針,兩岸關係發展由此揭開新的歷史篇章。《告台灣同胞書》明確提出,實現中國的統一,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一定要考慮現實情況,完成祖國統一的大業,在解決統一問題時尊重台灣現狀和台灣各界人士的意見,採取合情合理的政策和辦法,不使台灣人民蒙受損失。《告台灣同胞書》明確提出,我們寄希望於台灣人民,也寄希望於台灣當局。《告台灣同胞書》明確倡議,通過商談結束台灣海峽軍事對峙狀態,撤除阻隔兩岸同胞交往的藩籬,推動自由往來,實現通航、通郵、通商,開展經濟文化交流。《告台灣同胞書》的發表標誌著我們解決台灣問題的理論和實踐進入了一個新的歷史時期。

對台政策與時俱進

    自1949年台灣問題形成以來,我們始終把解決台灣問題、完成祖國統一大業作為自己的神聖職責,進行了長期不懈的努力。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中國的發展從此進入歷史新時期。《告台灣同胞書》 就是在這個重要歷史背景下發表的。30年來,我們為促進臺灣問題的解決,提出了一系列對台方針政策。鄧小平同志根據國際國內形勢發展變化,從中華民族根本 利益和國家發展戰略全局出發,在毛澤東同志、周恩來同志關於爭取和平解決台灣問題思想的基礎上,創造性地提出「一國兩制」偉大構想,為確立「和平統一、一 國兩制」的方針作出了歷史性貢獻。江澤民同志提出現階段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八項主張,豐富和發展了對台方針政策。黨的十六大以來,我們 就對台工作作出重大決策部署,提出一系列新主張新舉措,賦予對台方針政策新的內涵。反分裂國家法的制定和實施,把我們關於解決台灣問題的大政方針法律化,表達了我們堅持和平統一的一貫立場和最大誠意,同時表明了全中國人民堅決反對「台獨」、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共同意志和堅定決心。

兩岸關係不斷演進

    《告台灣同胞書》發表以來,在兩岸同胞和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下,兩岸關係發生重大變化。1987年底,兩岸同胞長期隔絕狀態被打破,兩岸同胞交往日益密切,兩岸經濟合作蓬勃發展,形成互補互利的格局。1992年,兩岸達成「九二共識」,雙方在此基礎上舉行首次「汪辜會談」。2005年,國共兩党領導人實現歷史性會談,達成“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今年3月,台灣局勢發生積極變化,兩岸關係迎來難得歷史機遇。5月以來,本著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的精神,兩岸協商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得到恢復並取得重要成果,兩岸全面直接雙向「三通」邁出歷史性步伐。雙方妥善處理一系列問題,保持兩岸關係改善和發展勢頭,推動兩岸關係展現出和平發展的前景。今天,兩岸同胞往來之頻繁、經濟聯繫之密切、文化交流之活躍、共同 利益之廣泛是前所未有的。中國人民維護台海和平、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事業日益贏得國際社會理解和支持,世界各國普遍承認一個中國的格局 不斷鞏固和發展。

    30年來兩岸關係發展的實踐告訴我們: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實現祖國和平統一,最重要的是要遵循「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和現階段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八項主張,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決不動搖,爭取和平統一的努力決不放棄,貫徹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方針決不改變,反對「台獨」分裂活動決不妥協,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題,真誠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為台海地區謀和平,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中華民族根本利益。

總結經驗開創未來

    30年的實踐充分證明,我們制定和實施的對台工作大政方針,順應了時代潮流和歷史趨勢,把握了民族根本利益和國家核心利益,體現了尊重歷史、尊重現實、尊重人民願望的實事求是精神,反映了對兩岸關係發展規律的深刻認識,從而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我們要繼續長期堅持 和全面貫徹這些被實踐證明是正確的大政方針,繼續推動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不斷向前邁進。

    30年的實踐充分證明,祖國大陸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不斷取得巨大進步,是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雄厚基礎和可靠保障,決定了兩岸關係的基本格局和發展方向。

    30年的實踐充分證明,海峽兩岸中國人有能力、有智慧把兩岸關係的前途掌握在自己手中,通過交流合作增進感情融合、增加共同利益,通過協商談判積累共識、減少分歧,循序漸進解決問題。

    30年的實踐還充分證明,「台獨」分裂勢力及其分裂活動違背兩岸同胞共同利益,損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拂逆中國發展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是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威脅,必然遭到兩岸同胞共同反對。任何人、任何勢力把臺灣從中國分割出去的企圖都是註定要失敗的。

同志們、朋友們!

    經過30年的改革開放,中國的面貌發生了歷史性變化,中國同世界的關係發生了歷史性變化。兩岸關係歷經風雨坎坷,站在了新的歷史起 點上。回顧近代民族之艱難奮鬥歷程,展望未來民族之光明發展前景,我們應該登高望遠、審時度勢,本著對歷史、對人民負責的態度,站在全民族發展的高度,以 更遠大的目光、更豐富的智慧、更堅毅的勇氣、更務實的思路,認真思考和務實解決兩岸關係發展的重大問題。

明確臺灣問題的核心

    解決台灣問題的核心是實現祖國統一,目的是維護和確保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追求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幸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根本利益,也符合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的時代潮流。我們一定要以最大誠意、盡 最大努力爭取祖國和平統一。首先要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這有利於兩岸同胞加強交流合作、融洽感情,有利於兩岸積累互信、解決爭議,有利於兩岸經濟共同發 展、共同繁榮,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為此,我們要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題,積極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全民族的團結、和諧、昌盛。我們應該把堅持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作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把深化交流合作、推進協商談判作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途徑,把促進兩岸同胞團結奮鬥作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強大動力,攜手共進,戮力同心,努力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

強調兩岸關係六點方針

一、恪守一個中國,增進政治互信。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國家核心利益。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國主權和領土完 整不容分割。1949年以來,大陸和台灣儘管尚未統一,但不是中國領土和主權的分裂,而是上個世紀40年代中後期中國內戰遺留並延續的政治對立,這沒有改 變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兩岸複歸統一,不是主權和領土再造,而是結束政治對立。兩岸在事關維護一個中國框架這一原則問題上形成共同認知和一致立 場,就有了構築政治互信的基石,什麼事情都好商量。兩岸應該本著建設性態度,積極面向未來,共同努力,創造條件,通過平等協商,逐步解決兩岸關係中歷史遺 留的問題和發展過程中產生的新問題。繼續反對「台獨」分裂活動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必要條件,是兩岸同胞的共同責任。凡是有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事 都應該大力推動,凡是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事都必須堅決反對。

二、推進經濟合作,促進共同發展。兩岸同胞要開展經濟大合作,擴大兩岸直接「三通」,厚植共同利益,形成緊密聯繫,實現互利雙贏。我們繼續歡迎並支援臺灣企業到大陸經營發展,鼓勵和支援有條件的大陸企業到台灣投資興業。我們期待實 現兩岸經濟關係正常化,推動經濟合作制度化,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奠定更為扎實的物質基礎、提供更為強大的經濟動力。兩岸可以為此簽定綜合性經濟合作協定, 建立具有兩岸特色的經濟合作機制,以最大限度實現優勢互補、互惠互利。建立更加緊密的兩岸經濟合作機制進程,有利於台灣經濟提升競爭力和擴大發展空間,有 利於兩岸經濟共同發展,有利於探討兩岸經濟共同發展同亞太區域經濟合作機制相銜接的可行途徑。

三、弘揚中華文化,加強精神紐帶。中華文化源遠流長、瑰麗燦爛,是兩岸同胞共 同的寶貴財富,是維繫兩岸同胞民族感情的重要紐帶。中華文化在台灣根深葉茂,台灣文化豐富了中華文化內涵。台灣同胞愛鄉愛土的臺灣意識不等於「台獨」意 識。兩岸同胞要共同繼承和弘揚中華文化優秀傳統,開展各種形式的文化交流,使中華文化薪火相傳、發揚光大,以增強民族意識、凝聚共同意志,形成共謀中華民 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尤其要加強兩岸青少年交流,不斷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添蓬勃活力。我們將繼續採取積極措施,包括願意協商兩岸文化教育交流協議,推 動兩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邁上範圍更廣、層次更高的新台階。

四、加強人員往來,擴大各界交流。兩岸同胞要擴大交流,兩岸各界及其代表性人 士要擴大交流,加強善意溝通,增進相互瞭解。對於任何有利於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建設性意見,我們都願意作出積極回應。我們將繼續推動國共兩黨交流對 話,共同落實「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對於部分台灣同胞由於各種原因對祖國大陸缺乏瞭解甚至存在誤解、對發展兩岸關係持有疑慮,我們不僅願意以最大的包 容和耐心加以化解和疏導,而且願意採取更加積極的措施讓越來越多的台灣同胞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增進福祉。對於那些曾經主張過、從事過、追隨過「台獨」的人,我們也熱誠歡迎他們回到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上來。我們希望民進黨認清時勢,停止「台獨」分裂活動,不要再與全民族的共同意願背道而 馳。只要民進黨改變「台獨」分裂立場,我們願意作出正面回應。

一中原則下實現兩岸和平

五、維護國家主權,協商涉外事務。我們一貫致力於維護臺灣同胞在國外的正當權 益。我們駐外使領館要加強同台灣同胞的聯繫,誠心誠意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我們瞭解台灣同胞對參與國際活動問題的感受,重視解決與之相關的問題。兩岸在涉外事務中避免不必要的內耗,有利於增進中華民族整體利益。對於台灣同外國開展民間性經濟文化往來的前景,可以視需要進一步協商。對於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 動問題,在不造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前提下,可以通過兩岸務實協商作出合情合理安排。解決台灣問題、實現國家完全統一是中國內部事務,不受任何 外國勢力干涉。

六、結束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定。海峽兩岸中國人有責任共同終結兩岸敵對的曆 史,竭力避免再出現骨肉同胞兵戎相見,讓子孫後代在和平環境中攜手創造美好生活。為有利於兩岸協商談判、對彼此往來作出安排,兩岸可以就在國家尚未統一的 特殊情況下的政治關係展開務實探討。為有利於穩定台海局勢,減輕軍事安全顧慮,兩岸可以適時就軍事問題進行接觸交流,探討建立軍事安全互信機制問題。我們再次呼籲,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協商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定,構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框架。

和平的兩岸關係需要共同努力

    兩岸同胞是血脈相連的命運共同體。包括大陸和台灣在內的中國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家園,兩岸同胞有責任把她維護好、建設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靠兩岸同胞共同奮鬥,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要靠兩岸同胞共同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由兩岸同胞共同享有。我們要堅持以人為本,把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方針貫徹到各項對台工作中去,理解、信賴、關心台灣同胞,體察他們的意願,瞭解他們的訴 求,為他們排憂解難,滿腔熱情為台灣同胞多辦好事、多辦實事,依法保護台灣同胞正當權益,最廣泛地團結台灣同胞一道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台灣的前途系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系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台灣同胞將同大陸同胞一道,共用一個偉大國家的尊嚴和 榮耀,以做堂堂正正的中國人而驕傲和自豪。

    長期以來,廣大香港同胞、澳門同胞和海外僑胞心系祖國統一大業,是反「獨」促統的重要力量。我們衷心希望香港同胞、澳門同胞和海外僑胞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祖國和平統一作出新的貢獻。

    多年來,國際社會對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維護台海和平、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實現國家完全統一的事業給予了積極支持。中國政府對此表示讚賞和感謝。中國的統一,不會損害任何國家的利益,只會促進亞太地區和世界繁榮穩定,只會有利於中國人民 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同志們、朋友們!

    兩岸統一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儘管前進道路上還會出現困難和阻礙,但只要我們堅定信心、不懈努力,緊緊依靠兩岸同胞,就一定能夠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迎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錦繡前程。

 

 

 

 

 

 

 


 

 
编辑: 张强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