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台企联通讯-第十期
 
P10:王毅主任談兩岸關係新發展
 
 
  来源: SRC-1494      日期: 2009-04-28 16:39

 

    新年不久,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王毅就2008年兩岸關係和今後對台工作發表了重要意見。

    王毅主任說,一年來的變化告訴我們,只有遏制「台獨」分裂行徑,才能帶來兩岸關係改善,才能維護台海和平,才能為兩岸同胞謀得福祉。一年來的發展告訴我們,實現「三通」、加強交流、擴大合作,已是兩岸同胞共同心願,不管隔絕多久,阻力多大,都不可阻擋。

  六點意見是胡錦濤總書記重要講話的核心內容,涵蓋了兩岸關係所有領域,回答了兩岸同胞共同關心的問題,描繪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藍圖,闡明了我們為之努力的政策目標。

  兩岸關係正在進入大交流、大合作、大發展的新時期,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根本動力是兩岸民眾。因此,兩岸各界,尤其是兩岸民眾要進一步擴大交流。

兩岸關係發生六大轉變

    王毅主任分析稱,2008年,台海局勢撥雲見日,兩岸關係峰迴路轉。主要體現在以下幾方面:一是台灣局勢發生積極變化。「台獨」分裂勢力的種種圖謀遭到挫敗,籠罩在台海上空的陰霾終於散去。二是兩岸初步形成良性互動。胡錦濤總書記多次同國民黨領導人會面,就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重要共識。雙方本著「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精神,妥善處理了一系列問題。三是兩岸協商取得重要成果。海協會和海基會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恢復協商,半年內相繼簽署6項惠及兩岸同胞的協定。陳雲林會長率團首次赴台,掀開兩岸關係新的一頁。四是兩岸直接「三通」基本實現。海峽兩岸從過去的「咫尺天涯,重重阻隔」變成「天涯咫尺,處處通途」。五是兩岸交往邁上新台階。大陸居民赴台旅遊順利啟動,實現兩岸人員往來新突破。台灣方面相應解除對兩岸往來的限制,各項民間交流更加熱絡。儘管受到金融危機衝擊,但兩岸經貿合作仍在發展。六是兩岸同胞感情進一步加深。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後,台灣同胞感同身受,慷慨援助,體現了患難與共、血濃於水的手足親情。兩岸同胞共襄奧運盛舉,共同見證中華民族百年盛事。「團團」、「圓圓」安抵台灣,給台灣同胞帶去了歡樂和祥和。回顧這一年,可以說,兩岸關係迎來了重大轉機,開創了新的歷史,進入和平發展的軌道。

    兩岸關係之所以能在短短一年發生這麼大變化,王毅主任認為,首先是黨中央審時度勢,抓住難得機遇,提出一系列推進兩岸關係改善發展的政策措施。同時,也是兩岸同胞共同努力的結果。一年來的變化告訴我們,只有遏制「台獨」分裂行徑,才能帶來兩岸關係改善,才能維護台海和平,才能為兩岸同胞謀得福祉。一年來的發展告訴我們,實現「三通」、加強交流、擴大合作,已是兩岸同胞共同心願,不管隔絕多久,阻力多大,都不可阻擋。最近有人說,兩岸關係發展是否過快了,但更多的台灣朋友告訴我,那是因為等待得太久,耽誤了太久。實踐將繼續證明,海峽兩岸中國人完全有能力、有智慧把兩岸關係前途掌握在自己手中。

胡六點是兩岸關係發展主軸

    更主要的是,胡錦濤總書記2008年12月31日在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30周年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在海內外引起強烈反響。這一講話的重要意義,一是在全面總結30年對台工作成就基礎上,強調我們要長期堅持和全面貫徹已被實踐證明是正確的中央對台大政方針,重申了爭取實現和平統一的奮鬥目標。二是提出首先要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論斷,深刻闡述了兩岸關係為什麼要和平發展,怎樣才能和平發展,為我們指出了努力方向。因此,這一重要講話是指導新形勢下對台工作的綱領性檔。

    王毅主任強調,胡錦濤總書記提出的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六點意見,是總書記重要講話的核心內容,涵蓋了兩岸關係所有領域,回答了兩岸同胞共同關心的問題,描繪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藍圖,闡明了我們為之努力的政策目標。六點意見目光遠大,思路務實。既表明了我們的原則立場,又呼應了台灣同胞的合理訴求。顯示了我們的決心、信心和耐心,體現了我們的善意、誠意和創意。

    在談到如何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問題時,王毅說:首先要全面貫徹落實胡錦濤總書記提出的六點意見。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一個不斷實現的過程,應根據實際需要和客觀規律,通過兩岸溝通做出輕重緩急的安排。總體上仍宜堅持先易後難、循序漸進、先經濟後政治、穩步扎實推進的基本思路。在不間斷接觸中增進相互瞭解,積累共識;通過逐步解決各種問題,保持兩岸關係改善和發展勢頭。

兩會將繼續攜手合作

    對大家關心的海基海協兩會今年將商談的內容,王毅主任介紹,兩會協商將繼續圍繞兩岸關係發展迫切需要、兩岸同胞最為關心的經濟議題展開。海協會正與台灣海基會就此交換意見。今年有可能陸續提上日程的有:開通兩岸空中定期航班,啟動兩岸銀行、證券、保險及貨幣領域合作,共同打擊犯罪以及投資保障、避免雙重徵稅、知識產權保護、漁業勞務合作、農產品檢驗檢疫等。希望並相信兩會商談將達成一批新的協定。

    與此同時,經濟合作最直接涉及兩岸同胞的福祉和切身利益,始終是我們關注的重點。當前,國際金融危機波及全球,我們更應加強合作,取長補短,攜手應對。為此,我們願通過雙方努力,首先把大「三通」落到實處,把幫助台資企業紓困落到實處,也要努力把擴大大陸居民赴台旅遊落到實處。同時,我們還要加快推進兩岸經濟往來正常化,逐步實現兩岸經濟關係制度化,進而探索建立具有兩岸特色的經濟合作機制,尋求兩岸共同發展繁榮。

    在談到2009年的兩岸關係及其他領域發展前景时,王毅强调,兩岸關係方向明確,前景光明。兩岸關係正在進入大交流、大合作、大發展的新時期,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根本動力是兩岸民眾。因此,兩岸各界,尤其是兩岸民眾要進一步擴大交流。台灣2300萬同胞中,來過大陸的不足1/3。現在「三通」已經實現,我們歡迎更多的台胞來大陸參訪,實地瞭解大陸的巨大發展與進步;我們也希望更多的大陸同胞訪問台灣,切身體會兩岸血脈相連的民族之情。面對面的溝通,誤解可以消弭;心與心的交流,偏見可以遁形。我認為,加強兩岸的文化、教育交流正逢其時,要不失時機,順勢而為。

面向未來尚需努力

  在新的一年裏,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將堅定不移地堅持中央對台大政方針,全面貫徹落實胡錦濤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題,不斷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局面。

  我們真誠希望,兩岸雙方加強善意溝通,不斷累積共識,保持良性互動的勢頭,進一步促進兩岸關係改善和發展。

  我們真誠希望,兩岸協商取得新的成果,在直接「三通」基本實現基礎上,深化產業合作,啟動金融合作,克服金融海嘯帶來的衝擊,推進兩岸經濟關係正常化、合作制度化。

  我們真誠希望,兩岸同胞加強交往,廣泛開展社會各界大交流,增進瞭解,加深感情,凝聚起共同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強大動力。

  我們知道,前進的道路並不平坦,將面臨這樣那樣的困難和問題,但我們相信,海峽兩岸中國人有智慧、有能力把兩岸關係的前途掌握在自己手中,共同推進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親愛的台灣同胞,新春是播種希望的季節。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兩岸在政治、軍事以及涉外事務領域仍然存在一些固有矛盾和問題,這是客觀事實。胡錦濤總書記在講話中已指出解決方向。在事關維護一個中國框架這一原則問題上形成共同認知和一致立場,什麼事情都好商量。我們願意本著建設性態度,面向未來,共同努力,創造條件,平等協商,逐步解決。   

讓我們攜起手來,耕耘和平的土地,播種發展的希望,建設共同的家園,不斷書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篇章!

 

 

 

 

 


 

 
编辑: 张强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