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台企联通讯-第十期
 
P42:聚焦內需 「轉」「升」突破
 
 
  来源: SRC-1494      日期: 2009-04-28 16:31

 

    國務院提出的十大產業振興規劃,在2009年1月14日,鋼鐵、汽車產業振興規劃率先通過,隨後船舶、石化、輕工業、紡織、裝備製造、有色金屬等行業相繼出台。

    據瞭解,國務院是以產業振興的緊迫程度來依次批准十大規劃的,因汽車和鋼鐵行業在經濟下滑週期中受影響最大,所以也是最先通過。緊隨其後的是通過紡織業和裝備製造業調整振興規劃以及船舶和輕工業規劃。十大產業振興及調整規劃至遲會在2009年3月初的兩會前基本完成。

    据海基會2009年2月2日的一項研究報告建議:台商必須實現升級轉型以抓住大陸擴大內需所帶來的商機。研究報告指出,大陸擴大內需政策有6項特點:擴大投資規模與優化產業結構並重;以投資帶動消費,以消費促進增長;改善民生,促進消費;重大基礎設施建設是擴大內需的重點;增值稅改革減輕企業負擔;地方政府積極投入基建和專案建設等。

    這項研究報告認為,在大陸政策引導下,從事水泥、鋼鐵與家電下鄉有關的電子資訊業以及工程機械、鐵路裝備製造、電網設備製造、醫藥、通訊、節能環保、紡織、造紙等行業都將受惠。在服務業方面,未來的房地產、銀行、飯店、餐飲等行業較為看好。針對十項規劃,台商應有重點應對之策。

台商可在電子資訊從振興規劃中具備優勢

    2009年初以來,十大產業調整和振興規劃就頗受台商關注,產業振興路線圖已經成為台商市場上尋寶圖。繼汽車、鋼鐵、紡織、裝備製造、造船等產業振興規劃推出後,電子資訊產業規劃推出的時間也已迫近,對這一板塊的佈局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

    雖然電子資訊產業振興規劃目前仍在審議,尚未正式通過,但從媒體上已經公開的規劃初稿內容來看,規劃具體目標明確是這一規劃的主要特點。其次,在規劃提出的十大政策措施中,除了加大財政投入力度等措施外,加快出台進一步鼓勵軟體產業和積體電路產業的若干政策,繼續延長原來鼓勵政策實施期限,免除軟體企業營業稅,將彩管、玻殼等25種重點電子產品出口退稅比例升至17%等具體措施將直接降低相關企業的成本,立竿見影地提升公司業績。

    振興規劃提出了政府將重點支持的六大工程,這幾乎涵蓋了電子資訊產業的各個重要領域,而6000億元人民幣以上的投資規模,將使包括廣大台商在內的眾多企業從中受益。具體來看,支持積體電路產業技術水準和產能提升,建設12英寸、65-45納米的積體電路生產線,支持骨幹企業建設6代以上液晶屏(TFT-LCD)生產線;實現平板產業升級和彩電工業轉型;完善新一代移動通信(TD-SCDMA)產業,數位電視推廣應用和產業鏈建設,建設基於自主音視頻標準的數位電視內容綜合服務體系(平台),建立國家數位元電視應用工程中心等規劃等。

    台商電子產業素來具有世界級競爭力,在引導和促進大陸電子產業升級方面將發揮重要作用,專家建議,台商應積極與有關部門和機構接觸,找到自己的切入點,順勢進軍大陸電子資訊產業內需市場。

兩岸中醫藥合作是新的契機

    據悉,大陸第10項振興計畫很可能是醫藥行業。原國務院法制辦文教衛生司副司長、現任中國藥學會藥物政策研究中心主的任宋瑞霖向媒體表示,大陆有13億人口,光內需市場就可以使醫藥變成支柱產業,調整和提振是應該長期做的事情。

    多個醫藥行業人士向記者表示,幾年前,醫藥界就已經和上層主管單位達成共識,把醫藥產業定性為戰略產業。這樣的戰略產業如何提振和調整,就與完全市場化競爭的行業有所不同。

    專家們表示:「創新是當務之急,雖然目前大陸是產藥大國,但是仿製藥大國。要改變這一現狀,就要靠創新。對於創新的政策支持不應斷斷續續,希望對醫藥創新建立一個持久的激勵機制。」在標準接軌方面,專家們表示,現在大陆的藥品生產,雖然取得很大進步,但是和國際先進標準仍有差距。主要是認證水準有距離。要首先鼓勵一批企業在標準上向FDA、向歐盟看齊。只要標準統一,對於經濟上的促進就不言而喻了。知情人士表示,標準接軌實際一直都在做。國家藥監局等部門一直在和包括世界衛生組織等機構溝通,對方也會派專家參加我們的GMP檢查。至於鼓勵企業走出去則是一個漸進性的過程。鼓勵100家企業率先走出去,要進軍全世界最主要的藥品市場,希望政府給予一些示範性的支持。多位協會人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均建議,提高行業集中度也應該是包括在計畫之中。「儘管我們現在藥廠太多,產能過剩,但我們全國總產值加起來都沒有一個美國企業排名靠前的企業大。」

    在2008年歲末第四屆兩岸經貿論壇上,大陸頒佈的惠台十項政策,其中關於促進傳統中醫藥現代化被作為重點一項提出,今次,在大陸振興醫藥行業之際,台商應不失時機,開掘資源,在大陸醫藥市場有所作為。

十項振興規劃含金量高

    多位專家指出,大陸十大行業振興規劃,對於行業來說,一個重要的作用就是保「企業過冬」。這些行業「過冬計畫」除之前已被媒體大書特書的內容「調整紡織品出口退稅率,設置專項技改基金」等等之外,最新資訊顯示,振興計畫中幫企業解困的力度可能更大。

    參與制定石化振興計畫的人士表示:「在石化大產業中,煉油行業是大陸目前緊缺的,化肥和農藥直接影響到農業生產,油漆、塗料這一類則是一般的生活產品,從我國石油化工的現狀出發,石化振興規劃將重點扶持其中的幾大行業,特別是對環保類的行業給予技術支持。」

    知情人士告訴本報記者:「裝備工業2006年就出台了一個類似的振興規劃,包括裝備製造業、醫療、紡織等行業。新規劃把基礎零部件作為一個重點扶持的行業加入了產業振興規劃。此前對這個行業都是以免稅政策鼓勵進口,這次會加大鼓勵企業自主研發。」

    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的一位人士向記者表示:「目前正在研究出臺重點企業直購電試點、降低電價、落實收儲計畫、合理調整稅費等一攬子振興有色金屬行業的政策。」目前國家收儲可能是最現實的,最容易操作的辦法。有色金屬協會建議:「國家收儲鋁100萬噸,鉛和銅各40萬噸。」

    接近中國船舶工業行業協會的一位人士向記者透露,協會上傳的計畫對促進內需著重筆墨:「除了加大金融支持之外,可能會鼓勵需求方『拆舊船,定新船』。」

需求是關鍵

    據瞭解,為了體現產業結構的調整需要,未來出台的產業規劃可能都像現在出台的汽車、鋼鐵規劃一樣,在規劃名字上加上「調整」兩字,也就是說「不僅要振興,長遠來看,更要調整」。

    出口下滑、需求過剩,中國經濟遇到的問題實質是一個從加工製造的困境中轉型的問題,十大產業振興計畫正在試著對症下藥。

    多位學者人士表示,產業規劃要產生效果,市場需求能不能跟上是一個關鍵問題。第一紡織網首席分析師汪前進指出,企業賣產品越來越難,紡織行業無論是外銷還是內需市場都在極大萎縮,歸根結底還是產能過剩的問題。

    紡織業受國際需求影響最大,第一紡織網研究報告顯示,2008年1-11月,服裝及衣著附件出口1087億美元,增長3.1%,比上年同期回落19.1個百分點。1-11月大陸紡織品服裝出口僅增長8.0%,較上年同期回落11.66個百分點。而如果考慮到匯率變化的因素,以人民幣計價的前11個月紡織品服裝出口更是下降了1.49%。從去年1月份至今,我國紡織出口增速已經連續10個月出現回落,顯示出口惡化的趨勢正在進一步擴大。「由於國內產能嚴重過剩,所以當外需減少時,企業只能通過互相壓價、默默承受虧損風險來搶奪市場。」汪前進分析。

    船舶行業也面臨了這樣的問題,中國船舶工業經濟研究中心顧問、資深船舶研究專家朱汝敬向記者表示。目前船舶工業最大的問題就是訂單下降。振興計畫對行業肯定是利好的,「大陸80%的船是要依靠外需拉動,外需那一塊是不能靠規劃拉動。外需下滑,內需如果提不上去,那估計就更困難了。」

    在2009年海基會的研究報告中顯示,對於面臨投資經營的困境與轉型升級的看法,台商優先考慮的是產品結構調整的轉型,其次為投資地理區位的轉型,報告提出建議拓展大陸內銷市場的策略,包括品牌打造、管道建立、定位精確、地區差異、融入當地等。而無論是轉型還是升級或轉型升級同時並舉,只要得法,商機自然無限。

 

 

 

 

 

 
编辑: 张强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