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台企联通讯-第十期
 
P54:笑看經濟大局,從容面對企業轉型
 
 
  来源: SRC-1494      日期: 2009-04-28 16:30

 

「生存,還是毀滅,這是一個問題。」

——莎士比亞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在生物進化的曆程中,每一次因為氣候和地質的巨變都會促進物種進化的飛越。不能進化的物種會在自然淘汰中滅絕,適應環境的物種將進入大規模繁衍的新時代。經濟發展史也同樣證明,在每一次經濟形勢的變化中,都會有一大批企業滅亡,而完成升級換代的企業將進入一個大規模擴張的新時代。大量事實證明,經濟低迷的時期往往是企業進化的最佳時機。在兩岸大三通和全球金融危機的大背景下,台資企業如何應對新的經濟環境下所面臨的難題,成功轉型,已成為台商們最關心的問題之一。

 

加強自主創新  打造世界頂尖企業

在不銹鋼市場景氣不佳、價格總體跌幅大的2008年,在廣州設廠的台資聯眾的銷售收入達到130億人民幣,比景氣較好的2007年還增長了近2億元。這讓同行業的行家們都有些意外。廣州市台資企業協會副會長,廣州開發區、蘿崗區台商協會理事長,聯眾(廣州)不銹鋼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必賢近日在廣東省台辦組織的台商春茗酒會上道出了其中的奧秘。

「在公司成立之日,聯眾就把『創新』作為自己的核心經營理念,聯眾的自主創新堅持『從規劃做起、從基礎做起』。無論是設備規劃、工藝設計還是環境保護,聯眾都緊緊圍繞『自主創新、整合發明』做文章,充分利用自己的科技人才,並結合母公司二十多年的不銹鋼生產經驗,對世界最新、最先進、最具競爭力的設備和技術加以吸收、整合,與世界頂尖的設備,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為企業多元化及持續發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李必賢說,「只有研發出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適應市場需要的新產品,才能讓聯眾站穩、站好,並且只有通過自主創新,研發出引領市場發展的新產品,才能造就世界頂尖的不銹鋼專業製造企業。」李必賢認為堅持加強自主創新,實現產業轉型升級才能使企業獲得永續發展,同時應該加快培育適應市場需求的結構優化和永續發展的能力,在品牌研發和營銷上多下功夫。

 

以傳統製造業為基礎 

同樣作為企業轉型的成功者,東莞市台協常務副會長謝慶源223在廣東省台辦舉辦的春茗酒會上就企業的轉型升級經驗做了一些交流。

謝慶源認為在經濟社會,「挑戰」貫穿於我們的生命裏,應當順勢而為,勇於挑戰。1989年,謝慶源踏足大陸,1992年從上海來到東莞,投資箱包製造行業;1995年投資建設家歡渡假村酒店,成功完成第一次轉型;繼而,他又投資成立了台新門診部,實行跨行業轉型;至2008年,他接任厚街小牛津學校的董事長職務,在製造、服務、醫療衛生、教育領域中遊刃有餘地處理了企業的轉型問題。在完成這些轉型的過程中,謝慶源始終認為所有這些轉型都是以強大的製造產業為基礎的,如果失去了這個基礎,所有轉型都會不太牢固。謝慶源說:「傳統產為是一個基礎產業,更是一種永續經營的產業,它是一種永遠有需求的必需品」。

 

利用惠農政策,抓住機遇,成功轉型

今日景藝生物科技公司為台灣九翁企業集團旗下的一個子公司,主要生產發財樹,2000年起陸續向祖國大陸發展農業生物科技花卉產業,帶動了廣東省更進而在全2008去年金融海嘯引發的金融危機中,今日公司的海外業務受到挫折,在廣東省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副會長、佛山市順德區台商投資企業協會園藝花卉專業委員會會長、今日景藝生物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永德的帶領下,今日公司從2008年初開始即積極拓展國內市場,對帶動地方產業,活絡農村經濟,都略有效益,成功度過年關。

2008年今日公司正積極籌劃以佛山市順德區台商投資協會園藝花卉專業委員會的名義,舉辦「海峽兩岸農特產品和蘭花盆景特展」和「台灣小吃展」,將經營方向再朝向觀光、休閑、生態、旅遊的方向發展,全面促進海峽兩岸農業合作,增進台灣農業技術、花卉盆景、農特產品及台灣小吃和大陸居民相互交流,進一步擴大內需市場。

 

寒冷的冬天並不是一天就能到來,舊有的黃金時代一去不復返。轉型、升級企業迎接新時代的唯一出路。相信,只要堅持走高科技道路,自主創新,掌握、運用好祖國大陸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台企業者們在面對轉型時一定能夠做到「笑看經濟大局,從容面對企業轉型」。

 

 

 

 

 

 

 

 

 

 

 
编辑: 张强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