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台企联通讯-第三十二期
 
P02:会长的话:橙黄橘绿两岸秋 民族经济共繁荣
 
 
  来源: 《台企联通讯》      日期: 2012-12-20 13:43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转眼又是橙黄橘绿时。今年的秋天,是富有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特色的喜庆季节,是台商转型升级前景喜人和信心满满的收获季节。

  2012年9月19日,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隆重召开,这是继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海协会海基会两会协商机制、海峡论坛之后,两岸搭建的第四个高端交流平台。数百名两岸知名企业家汇聚南京「巅峰对话」,围绕「世界经济调整中的两岸企业合作——从ECFA到两岸共同市场」主题进行研讨,激荡智慧,形成了8项共同倡议,呼吁面对世界经济调整,两岸应进一步维护和平发展大局,共同振兴中华民族经济、共同培育中华民族品牌、共同开辟世界市场,共同书写「两岸合,赢世界」的新篇章。

  2012年以来,国际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依旧,欧债危机仍在持续。包括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经济体整体复苏步履维艰,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环境使两岸经济形势下行风险加大,大陆已经将「保增长」作为2012年经济发展的首要目标,台湾也由年初GDP增长保4%调整到保2%的目标。两岸经济转型升级的任务非常迫切,两岸企业界加强合作、共谋发展,已经刻不容缓。

  两岸经济合作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经济全面发展的内在动力,也为亚洲和世界经济的复苏注入了新活力,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单就台商在大陆的创业之路而言,努力开拓大陆市场,加强自身品牌化建设,已从最初的「探路」阶段发展到现在的「扎根」阶段,越来越融入到大陆经济繁荣发展的沃土、茁壮成长起来。高举「品牌」大旗的台资企业中,不仅有康师傅、HTC等行业巨擎,也有中小企业领军的先锋,如象王洗衣、艾美特、石头记等,通过布局大陆创新发展,极大地提升了产品的竞争价值,也拓展了良好的发展空间。面对世界经济形势的挑战,两岸企业界应紧抓机遇,整合资源,优势互补,不断创新发展,连手打造更多两岸中国人自己的民族品牌,连手推出更多两岸中国人自己的产业标准,连手培育更多具有国际核心竞争力的两岸企业,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经济在世界上的影响力。

  中华民族经济的振兴与发展,核心在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持续巩固和深化。正所谓「兄弟齐心,其力断金」,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都是炎黄子孙,归根到底是一家人。两岸经济各有优势,都是中华民族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岸之间经济合作与两岸双方与世界其他经济体合作最重要的区别就在于两岸同胞血脉相连的民族认同和同根同祖的手足之情。两岸经济合作更应着眼于中华民族经济发展大局,两岸企业更应将血浓于水的手足之情充分融合在共同携手振兴中华民族经济的进程中来,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编辑: 孙云霞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