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台企联通讯-第三十一期
 
P28:中央为下半年经济工作定调
 
 
  来源: 《台企联通讯》      日期: 2012-10-18 12:49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1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从时间上看,这是五年来最晚的「年中经济工作会议」。当前经济形势的复杂性可见一斑。

  会议精神最终依然坚持中央原有的判断,这反映出决策者在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之下的审慎,预示着未来经济工作清晰的方向。

  在二季度大陆GDP增速仅为7.6%、创近3年来的新低、经济已连续6个季度回落的情况下,此次会议被外界视为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定调会。

  缓中趋稳 稳中求进

  会议指出,下半年经济工作要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以发展实体经济为坚实基础。

  对此,业界认为,此番定调将稳增长提到更高的位置显示出中央决心,而抑制房地产以及深化改革也体现出决策层期冀能够在结构调整中完成经济增长目标。

  在经济形势低迷的背景下,中央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彰显了中央对经济增长的重视。财政政策被寄予厚望,表现在结构性减税的力度加大;货币宽松政策继续,货币信贷会较快增长;投资依然是稳增长的主力,但强调了投资的有效性及民间投资政策的落实;预计未来在提升绿色产品和服务消费方面会有政策出台;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收紧,力度较去年下降;促进就业也引起了高层重视。

  对此,我们重点解读如下:

  ——去年防通胀,今年稳增长。今年会议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继续强调稳增长的实施。去年则是强调「坚持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着力稳物价。

  ——继续实行宽松政策。会议要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结构性减税政策力度,保持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减税可能是为数不多的平滑经济下行痛苦的政策选项。大陆政府减支的空间巨大,包括维稳开支、三公消费、低效的产业政策和区域政策所形成的财政补贴等。

  ——消费方面,亮点在绿色产品和服务消费。会议指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改善居民消费能力和环境,积极促进绿色产品和服务消费。

  ——投资会继续加大,强调落实民间投资措施、支持重大项目。「在优化投资结构的同时扩大有效投资,落实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加大对国家重大项目建设的支持」。

  ——房地产调控方面,政策收紧力度比去年下降。今年指出「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切实防止房价反弹,增加普通商品房特别是中小套型住房供应,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满足居民合理的自住性住房需求」。去年强调,「要坚持不懈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坚持调控决心不动摇、方向不改变、力度不放松,坚决遏制住房价格过快上涨,确保落实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确保建设质量,确保分配公平」。

  ——其它方面,强调了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和服务业发展,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城镇化,着力稳定和扩大就业。

  「稳增长」与「调结构」结合

  在下半年宏观政策依然保持加大预调、微调力度的总基调下,「调结构」也依然是大陆经济工作中的主要命题之一。会议指出,「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是下半年经济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适时适度,预调微调,从去年末出现的中央关于宏观调控政策的这一新动向,已经引发诸多猜想。不过目前已经形成的共识是,这一轮宏观政策调整的着力点,不在于调控的「松紧」之变,而在于力促经济结构调整。

  「调结构」可谓预调、微调「着力点」的较高定位。「调结构」一直是大陆政府着力推动的工作,也是最近几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重点强调的内容之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关键在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这既是一个长期过程,也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

  过去30年,大陆经济维持高速增长的主要动力:一是高投入与高出口;二是人口红利。目前,随着大陆劳动力、土地等要素成本的快速上升,大陆传统比较优势持续走弱,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同时,美国、日本、欧洲三大发达经济体也都存在经济发展的问题,全球经济形势又因欧债危机的不确定性变得更加复杂。因此,面对国内外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保持一定经济增长速度的任务变得十分艰巨。在这种情况下,以调结构触发经济增长新动力就十分迫切。

  考虑到预调、微调是以「调结构」为着力点,因此各种预调、微调的措施也要围绕和服务于「调结构」这个目标。只有明确这一目标,所出台的预调、微调措施才不会偏离既定方向;也只有在人们清楚「调结构」与预调、微调之间的关系前提下,才能对当下出台的各项政策有更为准确的理解。

  预调、微调的思路同样贯穿于财政、税收等政策中,如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落实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等政策措施。这些政策的协调配合必将进一步加快大陆经济结构的调整。

  不排除任何货币政策选项

  5月份以来,大陆央行加快了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的节奏。5月18日央行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6月8日和7月6日则两次下调了存贷款基准利率。此番央行对货币政策的预调微调,已释放出强烈的「稳增长、调结构」信号。对此,央行也表示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增强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根据形势变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

  中金公司认为,总体判断是政策朝放松方向的调整还会继续,但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是最大的变量。从数量政策来看,预计央行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释放流动性,而降低存准率仍是大概率事件,预测年内将有2~3次降准的机会。

  近期形势显示,美国出台新一轮量化宽松的概率在增加。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认为,QE3总体上对中国大陆利大于弊,对外部需求有改善作用,有利于大陆宏观政策在稳增长和控房价之间的平衡。基于大陆当前增长动能疲弱,通胀压力温和,QE3不会导致大陆货币政策收紧,但取决于QE3的规模和国际市场的反应,有可能降低大陆货币政策放松的节奏和力度。

  虽然货币政策会继续放松,但上述判断的最大风险来自房地产市场的演变。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在经济下行阶段回暖,体现了房价泡沫的结构性因素仍然存在,也反映了地方政府房地产调控力度的减弱和市场针对限购政策的套利行为。经济下行,导致作为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博弈结果的房地产调控名紧实松,市场对放松限购的预期也加大,由此改变了房价预期,需求相应增加。政府在抑制房价和稳增长之间面临选择。为了抑制房价,中央会在较长时期内坚持限购政策。同时,房地产市场调控需要建立长期内能够有效抑制投资和投机性需求的机制,而这牵涉到房地产相关税收的改善和土地制度的改革。短期的稳增长需要货币政策相对宽松,但这与长期的控房价目标有所抵触,制约了货币政策的放松力度。

  在今年实体经济趋缓环境下,尽管专家多次预计降准窗口还将继续开启,然而却迟迟未有降准,取而代之的是频繁的逆回购操作,这令市场人士揣测央行可能更倾向于货币市场操作。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日指出:央行不会排除任何形式的货币政策选项。即「哪种工具都不排除。」

  在央行此前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曾表示,当前大陆经济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全球经济正处于去杠杆和再平衡进程中,发展动力和结构调整转换过程难免会对经济增长产生一定影响,全球经济可能在较长时期处于相对疲弱、反复震荡的大环境中。大陆结构调整和扩大内需任务仍然艰巨,内生增长动力还需增强,宏观政策需要更好地平衡速度、结构与物价之间的关系,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应当看到,大陆经济总量已较为庞大,劳动年龄人口增长逐步放缓,资源环境约束渐趋增强,发展模式面临调整和转变,经济的潜在增长水平可能会经历一个阶段性放缓的过程。

  有专家指出,增强经济增速止跌回升的动力,不仅应包括正常情况下的拉动力,还应包括克服下降惯性的拉动力,因此启动经济的「油门」应当踩得大一点,否则难以奏效。为了使国民经济增速尽快出现拐点,回到平稳较快增长的轨道上来,当前宏观调控应注重把握以下几点:

  ——计划、财税、金融三大杠杆密切配合,力求事半功倍的效果。

  ——消费、投资、出口三大需求同时给力,形成止跌回升的强大拉力。

  ——着重鼓励民间投资,增强经济稳定增长的内生动力。

  稳增长是长期艰巨任务

  事实上,「稳增长」政策措施效果正在显现,经济出现了筑底企稳迹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认为,下半年大陆经济增速有可能实现稳中略有回升。

  一组数据勾勒出当前大陆经济运行的新动向:投资增速从前五月的20.1%反弹到上半年的20.4%;6月末大陆企业固定资产贷款增速比3月末高0.4个百分点,信贷投放明显加速;日前公布的7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升至49.5,是5个月来的最高值。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说,当前经济增长速度仍在预期目标区间,经济运行总体上是平稳的。

  随着大陆把「稳增长」放到宏观调控更加重要的位置,有关部门启动了一批投资项目。

  有专家指出,当前中央「稳增长」追求的是稳住而不是刺激增速,是把「稳增长」和「调结构」、「促改革」结合起来的政策措施。

  从各部门已经出台的「稳增长」政策措施分析当前宏观调控政策取向,「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建立在「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三者关系」的基础上。

  从投资上讲,更加强调投资方向,向基础设施、民生、西部地区等薄弱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在启动一批「十二五」重点项目的同时,有关部门已经陆续出台42项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的实施细则,铁路工程建设、装备制造、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等领域将陆续对民间资本开放。

  与此同时,中央完善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抓紧落实扩大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实施范围,支持自给式太阳能等新能源产品进入公共设施和家庭,加快普及光纤入户,加大对保障性住房和农村危房改造支持力度。这些政策一方面成为「稳增长」的重要引擎,另一方面也成为节能减排的重要推动力量。

  「稳增长」的同时应注意通过改革化解存在的问题。央行在宣布降息的同时,调整了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上下限,进行了近年来首次非对称降息,这为大陆利率市场化改革拓宽了道路,有利于实现金融资源更合理配置,有利于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随着不容乐观的国际经济形势,大陆经济面临的困难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这意味着,「稳增长」不仅是当务之急,而且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

  破解发展难题关键要靠改革开放。此次「年中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要求为包括民营经济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创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营造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体制环境。

  而「民间投资36条」相关实施细则的出台,对于打破行业垄断、激发民间资本的创富活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将有效地激活民间资本这「一池春水」。

  当前重要的是把经济下行的压力,转换成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的动力。在稳增长中,进一步解决大陆经济增长方式方面深层次、实质性问题,促进大陆经济沿着又好又快的轨道前行。

  

  

 

 

 

 
编辑: 孙云霞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