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台企联通讯-第三十一期
 
P01:编者的话:危机就是转机
 
 
  来源: 《台企联通讯》      日期: 2012-10-18 09:55

 

危机就是转机

    

  自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特别是欧美市场大幅萎缩之后,以出口为导向的大陆台资企业受到明显冲击,2012年被很多台商形容为「经济劫难年」,这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8月24日至25日在广东省广州、佛山、东莞等视察时所说的,从新出口订单指数等先行指针看,下一阶段,出口仍将面临较多困难和不确定性,也不难看出台资企业目前面临的困难。如何「度过这次劫波」,考验着每一位台商的智慧和毅力。

  

  面对今次「低迷而持续」的经济危机,大陆台商首先要认清「情势」发展,要有「谋定而后动」的心理准备。

  

  经济危机已不止一次发生过,也不会因为这一次而消失。对很多奔走于世界的台商来说,遭遇经济危机及面对经济危机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仅就投资大陆20多年的历史发展,就经历过很多大大小小经济危机。但是,可以明显看到,在经济危机对一些企业带来重创的同时,也有一批企业顺势而起。这就是机遇,这就是危机变成转机的历史机遇。

  

  其次是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不要被危机所束缚,要跳脱危机思考危机。

  

  温家宝总理在视察广东时,曾对出口下滑现象做出5点明确指示:

  

  一要继续落实和完善稳定出口政策,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确保及时退税,完善各项配套政策。

  

  二要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鼓励外贸企业培育更多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和自主品牌;鼓励企业建立国际营销网络。

  

  三要积极扩大进口,重点是增加进口先进设备,关键零部件以及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活用品。

  

  四要妥善应对贸易摩擦,降低贸易摩擦的风险和影响。

  

  五要着力提高利用外资水平,改善投资环境。

  

  这无疑是台资企业的福音,对出口的台资企业来说,需积极把握这一政策导向,一方面要在国际市场巩固市场,多争取订单,多开拓通路;另一方面也要充分享受大陆鼓励出口的各项优惠政策,争取更多政策支持。

  

  再次是以变应变。

  

  既要想办法面对危机,也要不失时机地抓住转机。国际大环境是转机,大陆经济小环境也是转机,千万不能「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编辑: 孙云霞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