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台企联通讯-第三十一期
 
P02:会长的话:和平发展行稳致远 协议签署佳音频传
 
 
  来源: 《台企联通讯》      日期: 2012-10-18 09:53

 

和平发展行稳致远

协议签署佳音频传

  

  夏热初消,风接素秋。回首今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的累累硕果和连连喜事,倍觉神清气爽,倍感精神振奋。

  7月28日,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举办,本届论坛主题是「深化和平发展,造福两岸民众」。开幕式上,贾庆林主席发表重要讲话,阐述大陆方面坚定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针政策,强调两岸加强经贸合作和民间交流的重要意义,并就开辟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更加光明的前景提出四点建议,即巩固政治基础,保持和平发展势头;深化经贸合作,扩大和平发展成效;加强文教交流,拓展和平发展内涵;造福两岸同胞,汇聚和平发展力量。贾主席的讲话为我们明确了前进的方向,广大台商更加倍增信心。

  山辉与全国台企联的其他代表有幸和两岸各界同仁、领袖和专家共同出席「深化经贸合作」分论坛,反映大陆中小企业台商呼声,呼吁两岸双方加快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和交流,改善投资经营环境,为引导台商实现转型升级、二次创业创造条件。论坛形成17项共同建议。这些建议凝聚了各界有识之士的真知灼见,首次涵盖两岸关系的政治、经济、文化等主要领域,反映了两岸广大民众的共同心声,也完全符合两岸关系发展的客观需要。如同过去7次论坛里形成的120余项共同建议一样,每一项都与两岸民众福祉息息相关,很多建议被两岸重视和采纳。令山辉倍感惊喜和振奋的是,本次论坛所达成的17项共同建议中的2项建议「支持双方尽速签署投资保护和促进协议」和「尽速建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等,在8月份一个月内便得到有效落实并取得积极进展,为两岸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成为推动两岸关系的非常大的助力。

  8月9日,两会第八次商谈签署了广大台商高度关心的《海峡两岸投资保护和促进协议》及《海峡两岸海关合作协议》。这标志着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机制化进程取得新的重要进展,为ECFA实施丰富了内涵,增添了助力。其中,《两岸投资保护和促进协议》是个具有两岸特色的协议,顺应了两岸经济关系发展的客观要求,响应了两岸投资者的高度期盼,充分尊重了台商及台湾方面的需求,为两岸妥善处理投资争端,完善投资环境,促进双方投资合作均衡发展起到积极推进作用。

  8月31日,两岸签署《海峡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两岸货币清算机制的建立,将降低两岸民众和企业的汇兑成本和汇率风险,促进两岸投资贸易更为便利,进一步深化和扩大两岸经济合作。这一举措是台商期盼多年并呼吁多年的结果,对实现两岸经济互利双赢、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投保和海关协议及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的签署,体现了两岸双方抓住机遇,克难前行,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理念,反映了两岸保护和促进台商投资的意愿和能力。我们应该对两岸双方协商团队和有关部门,为维护两岸同胞权益和增进两岸民众福祉所取得的工作成果给予大声喝彩,为他们付出的辛劳表示诚挚的感谢!

  相信以此为新起点,在两岸双方和两岸民众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将取得更丰硕的成果,不断筑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继续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佳音频传中,惠及两岸同胞的成果将逐步累积和扩增,我们将获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祝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更为行稳致远,让我们在新的季节里抖擞精神,不断向前,更上层楼!

 

 

 

  

  

 

 

 

 

 

 

 

 

 

 

 
编辑: 孙云霞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