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台企联通讯-第三十期
 
P01:编者的话:同舟共济 共度危机
 
 
  来源: 《台企联通讯》      日期: 2012-08-09 11:23

 

同舟共济 共度危机

  

  最近不少企业主见面时,都哀叹时下经济局势。一个长期经营欧美市场的电线制造商表示,他的企业从来没有这么不景气过,即便是2008年世界金融风暴时,都没有现在严重。一位从事高端家具制造业的企业主表示,他们的产品一直是美国高档消费者的挚爱,如今的生意大不如前,使得企业经营业绩受到很大影响。

  ……

  不言而喻,全国各地台资企业目前面临的困境是普遍的、共同的——欧美需求乏力、原物料价格居高不下、劳动力成本飙升、竞争环境激烈、大陆需求乏力、开拓内销画饼不能充饥……面对如此经营危机,企业势必要群策群力,共同度过难关。

  至于危机当头如何开源节流,每个企业早都练就十八般应对武艺,各有各的招数。但是,在具体处理过程,仍有许多细节需要小心谨慎。比如说裁员问题,相信这是很多企业在经济不景气来临时首先想到的重要措施之一。裁员虽是企业权力和管理手段,但是,在如何裁员、裁员多少、裁员后如何安置等问题上,皆需要认真沙盘演练,一不小心,可能会导致被裁员工反弹(法律的、行为的、工作的……),乃至引起不良连锁反应。

  再比如减薪问题,由于企业业绩不好,很多企业希望能与员工一起共度难关,在不裁员的情况下,适当降低薪资,以求降低成本亏损。这个办法如同裁员一样,也要小心以对,这个办法与裁员相比,影响的面更广,受利益影响的人更多,只要绝大多数员工愿意与企业共度时艰,这个办法也未尝不可。

  不管是裁员还是减薪,对企业来说,都是「两难选择」,不裁员,利润低荡现象又无法承受居高不下的劳动成本,一旦裁员,既要支付一定数额补偿金,又要面临未来环境好转时「招工难」问题。「减薪」虽然可以「两全其美」——既能适时降低薪资成本,又能留住员工,但是,如何做通员工思想工作才是关键。

  面对危机是每个企业的现实问题,企业共度危机的关键在于创新,转型,升级。两者利益如何兼顾,是企业化解危机的重要课题。

  

 

 

 

 

 

 

 

 

 

 

  

  

 
编辑: 孙云霞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