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台企联通讯-第三十期
 
P32:大陆台商在台信托规划建议表
 
 
  来源: 《台企联通讯》      日期: 2012-08-09 10:30

 

大陆台商在台信托规划

家庭事业两得意

  

  随着两岸经贸往来频繁,许多台商长年在大陆奋斗,在事业有成之际,许多台商也开始思考如何将创业的果实,让台湾的家人也享受到。

  其实,大陆台商「在台信托规划」即可处理财产安排的议题,协助台商家庭事业两得意。国泰世华银行特别建议大陆台商:在全心冲刺大陆事业时,也可妥善安排信托规划,让自己毫无后顾之忧地专注于事业拓展上。该行信托部经理张齐家进一步说明:许多台商认为安排信托是一件复杂且浩大的工程,其实,只要找对专业的信托规划团队,便可轻松安排信托。本文即是简单介绍大陆台商可以在台湾规划的信托商品。

  首先,「信托」是什么?顾名思义,信托就是「信赖」加「托付」。大陆台商与银行签订信托契约或预立遗嘱,将财产权移转予受托银行,由银行依照约定方式管理、运用,将信托财产「专款专用」在指定的受益人身上,直到约定的信托期间届满为止。同时,亦可安排自己信任的人担任信托监察人,一起为信托财产把关。信托基本架构如下图:

  许多台商往来两岸四地,甚至远赴世界各地拓展商机,增加了意外发生的风险,尽管可能已经投保高额保险,但台商往往忽略保险理赔金能否照顾到保险受益人,也就是自己的亲爱家人。因此,张齐家建议台商可安排「保险金信托」,让未来的保险理赔直接进入信托专户,「专款专用」在台湾的亲爱家人身上,尤其当保险受益人是年幼子女或年迈长辈时,更应多利用保险金信托,避免保险金遭别人挪用或子女任意挥霍等情形发生,达到长期照顾保险受益人及保险规划的最终目的。

  但若不幸发生意外,除了保险理赔以外,也可能留下为数可观的遗产。为了落实照顾遗族的心愿或避免争产纠纷等问题,张齐家建议可先规划「遗嘱信托」,透过专业信托团队的协助,预先成立遗嘱,约定不动产、现金、有价证券等财产在自己百年之后交付信托,由银行依照遗嘱信托内容管理、运用其遗产,以落实照顾受益人。

  此外,不管大陆台商们是为了因应市场变化或产业竞争等需要而进行股权买卖交易,或基于居住、投资等需求而买卖在台房地产,由于此类交易的双方无法立即银货两讫,交易时间往往长达数周甚至数月,因此存在着违约交割风险。张齐家建议可透过「买卖价金信托」来提升交易安全,买卖价金进入信托专户后,由银行依信托契约及买卖双方协议指示来控管价金的拨付,以确保交易顺利完成。

  最后,张齐家建议台商在大陆打拼事业时,也需适时检视自身需求及财产状况,进行财产信托安排,例如可规划「子女教养信托」,善用台湾每年新台币220万元赠与免税额,将金钱逐年赠与给子女,也可避免子女挥霍浪费,或是担心自己走的太早,未成年子女没有能力管理财产等问题。或是安排自己的「退休赡养信托」,由银行执行退休金「专款专用」在自己身上,让自己在退休后不必担心有心人觊觎退休金,也不必担忧健康欠佳时无力管理财产,而可以真正退而无忧。

  透过上述几项信托商品(整理如下表),可让大陆台商无后顾之忧,更能让在台湾的家人享受到创业成功的甜美果实。国泰世华银行有最专业的信托团队与经验,是所有大陆台商在台湾的最佳后盾。

 

大陆台商在台信托规划建议表

项目

财务规划

解决的风险

信托建议

说明

1

购买保险

受益人为未成年子女、年迈长辈或身心障碍者时,保险金可能遭挪用或无法妥适管理

保险金信托

预约未来保险理赔金交付信托,降低保险金遭有心人挪用的风险,让保险金可长期照顾受益人

2

遗产继承

子女挥霍、争夺遗产或遭他人侵占

遗嘱信托

预立遗嘱,待其百年之后,便由银行依照遗嘱信托内容管理、运用其遗产

3

商业

买卖交易

交易时间长、交易对手彼此不信任

买卖价金信托

提升交易安全,由银行控管价金拨付,确保交易顺利完成

4

利用220万元新台币赠与免税额

子女不思进取或随意挥霍,且父母发生意外时无法确保资金可妥适照顾子女

子女教养信托

善用每年赠与免税额,为子女累积信托财富,并设定给付机制,鼓励子女努力向学,透过信托确保子女未来教养财源

5

规划

退休金

年老健康不佳时,可能无法管理退休金

退休赡养

信托

提早安排退休金管理,不用担心年老体衰时,无力管理财产或被不肖子女挥霍

 

 

数据源:国泰世华银行提供

 

 
编辑: 孙云霞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