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台企联通讯-第二十九期
 
P02:会长的话:播种春天的希望,收获丰硕的成果
 
 
  来源: 《台企联通讯》      日期: 2012-06-05 10:45

 

  一年之计在于春!2012春暖花开的好时节,两岸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稳步推进,呈现出多姿多彩的景致,传递着温暖浓厚的亲情。两岸一家人的强烈情感,随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春风潜入两岸民众的心中,像一颗种子不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和平发展春风暖 两岸一家心相连

  3月22日,北京,「胡吴会」,世人注目、万众期待。我们欣喜地看到国共两党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深入思考和认真规划两岸关系发展方向——国共两党将把握两岸关系发展新机遇,求同存异,增进互信,良性互动,累积善意,深化合作,扩大交流,继续维护两岸关系和谐气氛,努力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我们强烈地感受到两党领导人质朴的民族情感以及两岸一家人的浓浓亲情在握手言欢中相传——胡锦涛总书记表示,希望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使两岸同胞在经济合作中增加共同利益,在文化交流中增强精神纽带作用,在直接往来中增进彼此感情,真正像一家人一样,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吴伯雄荣誉主席表示,台湾与大陆血脉相连,他作为从大陆迁移到台湾的第四代客家人,是土生土长的台湾人,也是炎黄子孙、中华民族的一分子,也是中国人。我相信,在国共两党的大力推动下,两岸和平发展的根基必将扎得更牢固,「两岸同属一种、我们都是中国人」的声音,将如同「九二共识」的声音一样响彻两岸,这是包括台湾乡亲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都期待的美好愿景!

  好风凭借力 转型正当时

  借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春风,各地台协会员也积极探索,努力作为,全力支持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大有进展。

  东莞是大陆台资企业重点发展城市之一。多年来,东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台资企业发展,将帮助台资企业扩大内需市场作为转型升级重要任务之一来积极推动,鼎力支持东莞台协举办了2012年东莞台湾名品博览会。

  东莞台协根据当地台资企业特点,将拓展内销市场作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设立了「大麦客」销售平台,连年举办了「台湾名品博览会」;而广州台协应当地台商的要求,统筹结合大陆中北部区域自身发展特点,去年与河北沧州经济开发区签订协议,在沧州经济开发区设立台湾工业园区作为会员企业转移基地,为台资企业转型升级进行了有益探索,得到广大台商朋友的欢迎和肯定。相信在各地台协的共同努力下,台资企业转型升级、二次创业的目标定会早日实现。

  春风绿两岸 台商铸铜陵

  对于台企联各位同仁来说,对于山辉本人来说,念兹在兹的大问题仍然是如何帮助台商朋友们共同抓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机遇,实现转型升级,完成「二度创业」和「脱胎换骨」。这几年,台企联每年都召开会议专门研究此事,但转型升级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坚持就地取材和就地取财,更要跟准政策的大方向。

  我们看准安徽铜陵商机。2008年,安徽部分地市被商务部确定为加工贸易梯度转移承接地;2010年,国务院正式批复《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安徽地理位置优越,紧邻长江三角洲,是拓展大陆市场、启动内需的关键区域。2011年6月,台企联与安徽铜陵市政府在首届全国台企联台资企业产业转移(皖江?铜陵)示范区对接交流会上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定》。今年3月,举行了台湾产业园揭牌暨台湾风情文化商贸城奠基仪式,双方期望三年内完成园区建设,带动20亿美金的投资项目,引进台商服务业品牌,以三产带动二产,在铜陵打造台商的生活圈、物流中心。

  「子规夜半犹啼血,不信东风唤不回」。在3月18日举行的全国台企联台资企业产业转移(皖江?铜陵)示范区建设座谈会上,大家长郑立中常务副主任借用北宋王令的这两句诗勉励大家,彰显了坚忍不拔和自信自强的精神。台企联将不负众望,做好台资企业在安徽铜陵及大陆其他地区转型升级工作,谱写台资企业在大陆「二次创业」的新篇章。

  

  

  

  

 

 

 

 

 

 

 

 

 

 

 

 

 

 

  

  

  

  

  

  

  

  

  

  

  

  

  

  

 
编辑: 孙云霞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