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台企联通讯-第二十九期
 
P01:编者的话:从「增长」到「发展」的历史机遇
 
 
  来源: 《台企联通讯》      日期: 2012-06-05 10:43

 

  台资企业到大陆发展已逾20年,在这20多年的历史长河瞬间,台商不仅经历了大陆经济深刻变革,参与和见证了大陆经济发展,而且也在这个变化发展过程中扮演了一定角色,无论是企业发展,还是个人履历,都与这个变化发展紧密相联。

  回首20年前到大陆艰苦打拼的历史,相信很多台商仍对「吃不好、睡不好、行不好」的工厂环境记忆犹新,也正因为很多台商积极投入和参与大陆改革开放初期的粗放经济发展过程,才使得很多台商从台湾转移到大陆时如鱼得水,进而使很多在台湾默默无闻的企业在大陆这个未开发的土壤里得到快速成长;也正因为大陆当初投资环境欠佳,才使得很多台商能够在20年后「身价倍增百倍」;也正因为大陆经济发展是「边改革、边摸索」,才使得许多在台湾已成夕阳产业的企业延长寿命并获得脱胎换骨机会……如此等等,逾百万台商一方面见证了大陆经济从小到大、从贫到富的发展轨迹,另一方面也切身感受到了企业伴随成长的快乐。

  如今,当很多台商对大陆的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啧啧称奇时,有谁能在20年前想到这样的经济飞跃?有谁能预知到大陆经济能有今天的成长?毫无疑问,大陆经济过去20年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以增长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模式,无数台资企业在这个发展模式中得到发展、获得利益,成为该模式下的佼佼者。

  常言说,没有一成不变的规则,也没有一成不变的模式。随着世界经济「三温暖式」发展,大陆经济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特别是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的爆发,不仅对熟门熟路的OEM台资企业带来冲击,而且对依靠「出口拉动」的大陆经济增长方式也带来巨大影响。面对如此巨大挑战,无论是台资企业,还是大陆经济增长方式,都必须思考新的布局。这也是大陆十二五经济规划中,把经济发展从「增长」调整为「发展」的关键所在。

  表面上看,这只是经济发展「用词」的不同表述,而实际上,则显示出了大陆经济发展模式的改变,台商必须认清这个改变,从改变中调整,从改变中把握机遇,从改变中重新出发!

  

 

 

 

 

 

 

 

 

 

 

 

 

 

 

 

 

 

 

 

  

 
编辑: 孙云霞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