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台企联通讯-第二十六期
 
P01:编者的话:两岸和平单行道
 
 
  来源: 《台企联通讯》      日期: 2011-12-01 09:57

 

 

  两岸关系发展又将迎来新的变量——台湾2012年1月14日的大选。

  

  两岸关系发展是进是退、是好是坏、是进一步发展,还是重蹈民进党执政期间的紧张局面,就看今次选举结果了。对一心打拼的大陆台商来说,很多人平时都远离政治,但是,今次选举却不能置身事外,因为选举结果事关大家切身利益。

  

  美国情报总监布莱尔曾公开说过:「美国看到两岸近年来最正面的发展。两岸之间有一件事绝不能再发生:那就是和平与战争的循环轮替。」

  

  两岸关系自台湾开放大陆探亲以来,在走过的近30年曲曲折折道路上,已经给台湾民众积累了很多经验,有开始阶段的小心慎微摸索,有九十年代初的快速发展过程;有跌宕起伏的两岸交流场景,也有剑拔弩张的两岸紧张氛围……但是,对一直在大陆耕耘的台商来说,大家体会最深的,就是时好时坏、跌跌撞撞的两岸关系对大家的经商环境影响甚大,直接关系着每个人的利益。

  

  没有比较不知道优劣,没有参照不知道进退。2008年5月以来的两岸关系发展已为两岸带来很多和平红利,吵吵闹闹的两岸关系,终被日益和谐的两岸关系取代;阻碍迭出的两岸关系,也已变得越来越畅顺;担心受怕的台商,不仅不用提心吊胆,而且在两岸的说话越来越大声……

  

  常言说,春江水暖鸭先知,如果问谁对两岸关系发展最有发言权?肯定是大陆台商。两岸关系发展每走一步,大陆台商都最先体尝、第一时间感知。就3年多来的两会签署的16项协议而言,台商的切身体会尤为明显。大家不仅不再为转来转去的交通困扰,而且在投资大陆时,再也不用担心被台湾有关部门检举调查处罚。如果问大陆台商对两岸交流有什么期待,相信绝大多数人会举手赞成「支持两岸和平」。

  

  纵观两岸的发展历史,和平已成为两岸人民的共同心愿,和平已是台商不可动摇的信念,因为只有和平,才能维护两岸关系稳定,才能保障每位台商的利益。

  

  和平已是两岸关系单行道,大家有权利、有义务、有需要保护这个单行道畅通无阻。

  

  

  

 

 

 

  

  

  

  

  

  

  

  

  

  

  

  

  

  

  

  

  

 
编辑: 孙云霞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