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台企联通讯-第二十五期
 
P01:编者的话:不难想象的「三个难以想象」
 
 
  来源: 全国台企联      日期: 2011-10-27 09:44

 

  关注两岸政治局势发展的台商都一定注意到,国台办王毅主任7月底访问美国与当地台胞座谈时,对两岸关系未来发展提出了「三个难以想象」观点。具体而言,就是:台湾如果推翻了「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发展将面临三个难以想象——难以想象「两会」如何再继续通过平等协商解决两岸的现实问题;难以想象如何在政治分歧犹存的情况下建立互信、良性互动;难以想象如何深化合作继续提供良好气氛和必要合作。

  王毅主任提出的「三个难以想象」既是对两岸关系未来发展的担忧,也是对任何希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人的「预警」。

  众所周知,台湾明年1月14日进行大选,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多次强调,由于民进党从不认为有「九二共识」存在,所以如果她当选,她就不会承认「九二共识」。对两岸关系发展有切身体会的台商都知道,2008年之前的两岸关系之所以「三通」不通、交流不顺、障碍重重,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当时的民进党政府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尽管大陆台商每逢海基会「三节」活动都炮声隆隆要求尽快实现「三通」,但是一直都无法实现。马英九执政后,两岸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不仅很快恢复了「两会」会谈,而且签订了十五项协议,大大地推动了两岸关系向前发展,为大陆台商的发展创造了很多有利条件。

  如今,两岸关系将面临台湾明年大选的考验,在蔡英文一再强调不承认「九二共识」的情况下,王毅主任提出的「三个难以想象」其实是不难想象的。因为蔡英文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的用意,就是想借用她的胜选证明:她不接受「九二共识」一样可以当选,并用以证明作为两岸交流基础的「九二共识」是不存在的,在此基础上推翻维系两岸目前关系的「一个中国」原则基础是不存在的。

  台湾目前的一项民调显示,有34.5%选民赞成蔡英文否定「九二共识」存在,不赞成者只有37%,表明未来两岸关系充满诡异和变量。

  王毅主任适时提出的「三个难以想象」,就是要告诉世界、告诉两岸同胞、告诉广大台商,一旦「九二共识」基础遭到破坏,一旦两岸交流「共同政治互信」消失,如上的「三个难以想象」结果都可能变成「容易想象」。因为「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编辑: 孙云霞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