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台企联通讯-第二十四期
 
P13:国台办与台湾工总、台企联座谈台商发展中的问题
 
 
  来源: 全国台企联      日期: 2011-08-02 14:06

 

 

国台办经济局局长徐莽讲话

 

  2011年5月19日上午,国台办会同科技部、人保部、商务部、环保部、中国人民银行、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银监会、证监会十个部委相关司局人员与台湾工业总会及全国台企联负责人在京举行座谈会。

  国台办经济局局长徐莽主持了会议。徐莽说,去年11月,台湾工业总会向国台办提交了《2010年工业总会白皮书——对大陆投资经营环境之建言》,国台办及大陆有关部门对此高度重视,就建言书涉及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今天有关部门与工业总会、台企联召开座谈会,对工业总会建言中所提内容及台商关切的问题进一步交流,以期帮助广大台商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促进台资企业在大陆持续、健康发展。

  在谈及台资企业亟待转型升级时,徐莽表示,大陆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台湾企业发展及面临的有关问题,具体体现在,台企原来的加工贸易、两头在外的经营模式,要根据大陆发展方式转变、「十二五」规划的实施,转变为利用国际和大陆两个市场、内需与外销共同发展。这是发展中的问题,发展中的问题要靠发展来解决。比如人力资源供应、改善物流、科技应用、转型升级辅导、台企参与内销市场、拓展内销通路等,已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有了一些解决的思路,相关工作在持续推动中。

  谈及入岛投资问题,徐莽表示,大陆积极鼓励各类企业,更多了解台湾市场、投资环境,赴岛内发展事业。他并指出,两岸各有优势,台湾市场毕竟有限,陆资入岛可能更看重台湾的软件方面,不能简单地以投资来衡量。

  徐莽最后表示,为进一步解决台商生产经营中出现的问题,国台办、台企联与工业总会建立了工作机制,更好地为台商在大陆从事生产提供服务。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工业总会《建言》内容及台商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沟通。蔡练生、郭山辉分别代表台湾工业总会及台企联发言。他们均认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台商在大陆发展的重要基础和重要保障,台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直接受益者,两岸关系如出现动荡,台商肯定遭殃,将是最大的受害者,广大台商要非常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ECFA为台商投资环境进一步完善提供了机遇,希望进一步推动ECFA的普及,显现ECFA的效应;期待两会加快推进两岸投资保障协议的协商,争取尽快签署;希望两岸双方认真落实两岸签署的各项协议,真正惠及两岸民众。

  近期,国台办经济局正式复函台湾工业总会和我会,对工总建言内容逐一做答。下一步,我会将继续了解台商在大陆的投资经营状况,积极为各部门出台的涉台政策建言献策,更好地发挥服务会员和沟通政府与企业的作用。

台企联会长郭山辉讲话

 

台湾工业总会秘书长蔡练生讲话

 

 

 

 

 

 

 

 

 

 

 

 

 

 

 

 

 

 

 

 

 

 

 

 

 

 
编辑: 孙云霞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