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台企联通讯-第二十四期
 
P02:会长的话:转型升级 再创辉煌
 
 
  来源: 全国台企联      日期: 2011-08-02 10:06

 

  匆匆忙忙的脚印还未来得及细数,办公桌上的日历已悄然翻过6月。2011年上半年,全国台企联组织会员出席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与两岸各界朋友一起畅谈「深化两岸合作,共创双赢前景」;多次出席有关部门举办的座谈会,反映台商关切;邀请国台办王毅主任和郑立中常务副主任亲临我会四周年庆典活动给予指导,上述林林总总的「大事小情」,无论是浓墨重彩地深印着我们的工作硕果、还是留下令人些许遗憾的工作疏失,都已汇成点点滴滴的回忆……

  然而,每当回想起5月31日「东莞大麦客会员店开业典礼」和6月19日「台资企业产业转移(皖江?铜陵)示范区对接交流会」上热烈而喜人的场面时,「转型升级」这四个字,却始终沉甸甸地顿在心头,挥之不去。回想台企联工作和自身企业发展经历,如何与台商朋友一道实现转型升级,我有几点体会,在此与台商朋友分享。

  回顾上世纪90年代,最早一批眼光长远的台湾乡亲,抓住大陆改革开放的良机,纷纷来投资设厂,取得可喜成绩。从珠三角、海西、长三角,渐进式地发展至大陆东北和中西部内陆各省市,台资企业的「字号」和「品牌」如雨后春笋般密集地林立起来!但是,经过历时三年半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和震荡,大部分从事代工的外向型台资企业由于出口受阻,生产经营遇到很多困难和挑战。正如王毅主任在今年1月15日与台企联会员代表举行新春联谊座谈时说,「很多企业正在进入『二次创业』的关键时期」。很多台湾乡亲也意识到企业转型升级的必要,有人提出「不升级自己的脑袋,恐怕就是等死」。面对众乡亲的殷切盼望和领导的鼓励与鞭策,台企联和各地台协义不容辞担当这份重任!

  为此,台企联设立「转型升级功能委员会」。我和我的同仁不断探索,取得一些工作体会:一是闻市场脉动起舞。大陆「十二五」规划转变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将全面扩大内需市场,不断提高消费水平。以出口制造业为主导的企业应根据行业特点,研究并细分大陆市场,逐步扩大内销,通过外销和内销的「双轨支撑」或「转外销为内销」的方式推进企业发展。二是提升技术、打造品牌,领军行业发展。从提升企业技术和管理水平入手,开发新产品,力争出「精品」和「特色产品」,打造强势品牌,增加产品附加价值,以提升市场占有率;更要发挥「引智」效应,联合政府及各界资源,加强产学研合作,提升竞争力。三是以成熟的内销平台,拓展大陆市场。「台湾名品展」、「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家电下乡计划」等成熟的内销平台,对台资企业开拓大陆内需市场极为有利,已有相当一部分台企从中受益;东莞市政府支持建立的大麦客具有台湾名品、微利经营、批零结合、电子商务等特点。国台办常务副主任郑立中称赞「大麦客是东莞台商转型升级的创举」。四是建「策略联盟」,整合优势。在低水平的竞争下,同行业企业应按分工做好上下游的垂直整合,完善产业链,建立企业「策略联盟」,提升综合竞争力;也可考虑与当地企业建立合作或合资企业,增加产品市场的灵活性。五是善用政策,促企业发展。大陆有关部门和各地政府也一直重视和支持台资企业在大陆投资经营,出台了支持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和产业转移的具体政策措施。台企联和各地台协将尽量帮助会员企业与政府部门积极联系和沟通,使企业更好地了解政策,并善用政策,以政策之利剑帮企业一同战胜困难。

  总之,以变应变,时事造英雄;求新求强,英雄创辉煌!希望台商朋友能够在大陆经济、社会体制的深刻变革中,因应大陆发展机遇,以技术创新为主要手段,转型升级,再创辉煌!

                                                                                                                 

 
编辑: 孙云霞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