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台企联通讯-第二十三期
 
P01:有感於王毅主任的「三個穩定」
 
 
  来源: 《台企联通讯》      日期: 2011-06-29 13:25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王毅4月15日參加博鰲論壇會議時,向前來參加會議的台灣代表錢復先生提出了兩岸關係發展「三個穩定」觀點,即:「保持兩岸關係的穩定,保持台海局勢的穩定,保持兩岸各自政策的穩定」。王毅主任提出的「三個穩定」,涵蓋了對兩岸關係中短期發展的期望,僅字面上看,「三個穩定」旨在表達如何維護兩岸共同發展、互利雙贏的途徑。而真正意義上來講,「三個穩定」對兩岸關係發展有更深的期待,因為今年又是台灣大選年,為了選票,國、民兩黨都有可能衝撞來之不易的兩岸關係,進而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局面受到影響。

  欲「保持兩岸關係穩定」,就需要兩岸執政者在兩岸政治發展上有共識——「有所為有所不為」,簡言之,就是要堅持「兩岸同屬於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如果拋棄了這個共識,兩岸關係的穩定就會遇到挑戰,業已存在的兩岸關係就可能改弦更張。已有民進黨過去8年的前車之鑒。

  「保持台海局勢的穩定」,用意也非常明顯,兩岸都是中國人,中國人的事情應該由中國人自己搞掂,無需外國指手劃腳。可是,台海過去的發展歷史表明,兩岸關係之所以風浪不斷,關鍵是有國際勢力不甘寂寞,再加上陈水扁的「烽火外交」以及蔡英文推行的「從國際走向中國」的未來發展路徑,台海局勢在2012年之後能否保持穩定,令人關注。

  「保持兩岸各自政策的穩定」,這句話應有兩層意思,一層是現在執政的國民黨應當更好地貫徹執行兩岸「兩會」達成的各項共識和政策,特別是已經上路的ECFA,積極落實後續的配套政策。另一層意思是,一旦2012年民進黨再次執政,會否延續國民黨的大陸經貿政策值得懷疑,蔡英文就明確說過,她若執政,就會把ECFA拿到WTO機制下進行審議。言下之意,就是要利用WTO機制推翻兩岸已經執行的ECFA。倘若如此,給兩岸經濟發展帶來的損失肯定是巨大的。

  兩岸關係發展已越來越密切,兩岸經濟的相互依存度越來越高,兩岸合作互惠的空間非常廣大,兩岸關係若不穩定、台海局勢若不穩定,受影響的將不僅僅是台商,兩岸經濟都會受到衝擊,大陸經濟可能會放緩,台灣經濟可能會「再次回到馬英九上台之前」的歲月。

  王毅主任的話只是點到為止,背後蘊藏著很大憂慮。一旦「三個穩定」受到破壞,一旦「三個穩定」不復存在,兩岸關係勢必發生逆變!

  

 

 

 

 

 

 

 

 

 

 

 

 

 

 

 

 

 

 

 

 

 

 

 

 

 

 

 

 

 

 

 
编辑: 孙云霞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