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台企联通讯-第二十一期
 
P01:有感于王毅主任的「三个关键词」
 
 
  来源: 台企联通讯      日期: 2011-03-02 10:33

     2010年12月17日国台办王毅主任在出席东莞台协周年典致時,对两岸关系发展提出了三个关键字:有序展、稳定发展、良性发展。

王毅主任提出的這三个关键字,不仅是对两岸关系发展的总结,也是对两岸关系未发展的重要期待。正如王毅主任所说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欢迎,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潮流和趋势。」就广大台商角度而言,「有序、稳定、良性」发展的两岸关系,最有利于台商投资和发展。

台商投资大陆已经逾20个年头,从被禁止的偷偷摸摸投资大陆,到被限制投资大陆,再到如今乎全开放性的投资大陆,台商投资大陆算迎来了「两岸关系新景」。特別是ECFA执行后,不仅会推台商投资大陆新化,而且也会来两岸关系发展新景象——两岸商贸投资从此走上「双车道」,两岸各交流也更加多元化、普遍化、深化。而些都是有序发展的必然象。

不管是台商投资大陆,還是台商回台投资,以及陆资企业赴台投资,所有商人都期待有个稳定的投资境。台商20多年来之所以前赴后继、顶住民进党政府打压、清算的压力到大陆投资,除了看到大陆蓬勃的商机外,最主要的是大陆稳定的投资环境,反台湾,由于政治恶斗和民进党仇商心态,致使近年来的台湾民间投资和外商投资不断萎缩,2008年5月之后,因两岸关系缓和,两岸关系发展稳定,很多在大陆赚到钱的企业,开始回台投资。也就是说,不管是台商加大投资大陆力度,是回台投资,都不开稳定的两岸关系发展,有了稳定的两岸关系,才能为企业的稳定投资创造条件

两岸关系近年来的发展表明,良性互和良性发展是造福人民福祉的先决条件。大陆台商对2008年5月之前的两岸关系记忆犹新,对彼提心吊胆的台湾政治气氛记忆犹新。为何如今的台商「如释重负」?为何如今投资大陆不再擔心被查?就是因为两岸关系出现了良性发展。

由此不难看出,王毅主任提出的「三个关键词」,既是两岸企业家所期盼的发展路向,也是两岸社会步向和谐、携手发展的关键。

 

 

 

 

 

 

 

 

 

 

 

 

 

 

 

 

 

 

 

 

 

 

 

 

 
编辑: 孙云霞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