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台企联通讯-第二十一期
 
P56:行业政策
 
 
  来源: 台企联通讯      日期: 2011-02-24 11:05

 

三部委加快推广高速公路ETC设置

  日前,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出台《关于促进高速公路应用联网电子不停车收费技术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决定在基本具备条件的省(区,市)和区域加快推广应用高速公路联网电子不停车收费(ETC)逐步形成跨省区联网的收费格局,并加快形成规模化应用和产业链,充分发挥规模效益,在大幅提升服务水平的同时实现节能减排,节约土地和节省费用,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畅通,便捷,安全,高效,绿色的公路交通运输服务体系。力争明年年底ETC用户达到200    《意见》明确,交通运输部负责全国高速公路ETC总体规划,技术标准的制定,指导协调和推广应用工作。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负责区域内高速公路ETC的组织实施和协调指导。各级财政,发展改革(物价)部门分别从资金保障,项目审批,价格管理等方面给予支持和指导。 

  《意见》提出,力争到2011年年末,全国高速公路ETC平均覆盖率(设置ETC车道收费站数量占高速公路收费站点总数量的比例)达到30%ETC车道数达到2500条,ETC用户量达到200万个,非现金支付使用率(非现金交易笔数与总交易笔数之比)达到10%。力争到「十二五」期末,全国高速公路ETC平均覆盖率达到60%ETC车道数达到6000条,ETC用户量达到500万个,非现金支付使用率达到40%

 

「植物油脂绿色转化关键技术及产品」取得重大成果

  针对当前植物油脂转化生物柴油技术存在催化剂难回收、消耗高和「三废」排放污染环境等问题,围绕植物油脂绿色转化前沿关键技术开展创新研究,重点突破生物柴油磁性纳米固体催化剂、固定化酶催化剂的创制、原料广适的连续化清洁生产技术、转化产物高效分离联产VE和甾醇的综合利用等关键技术,为实现植物油脂的高效转化利用提供技术支撑。

  通过课题实施,显著提高了生物柴油技术水准,显著降低能耗30%以上,减少污水排放70%以上,生产成本降低40%以上,相关成果已在湖南海纳百川、天门华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凯泰新世纪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和上海绿铭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成功应用示范,已取得直接经济效益5200万元,预计未来3-5年的技术推广,将产生经济效益2亿元以上,带动农民多种植油料作物70hm2,从而推动农民就业与收入增加。

 

海关在推动加工贸易产业升级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海关在推动加工贸易产业升级,延长加工贸易产业链,提升加工贸易附加值方面积极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

  目前世界500强已有480家落户中国,加工贸易已使中国发展成为规模巨大的「世界加工厂」。其构成主要包括:12.6万家加工贸易企业, 99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25个保税物流中心,720个保税仓库,118个出口监管仓库。这个「世界加工厂」,解决了4000万人员直接就业,占中国第二产业就业人数的20%

  今年以来,面对后金融危机时期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海关总署及时调整有关政策,积极贯彻落实国家节能减排各项措施,会同商务部进行了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调整工作,将硅材料等44种商品增列入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严格限制「两高一资」产品的加工贸易出口,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同时,海关总署出台措施全面推广服务外包保税监管模式,在试点基础上,从71起,将服务外包保税监管从原有的10个试点城市推广至目前全部21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并制定出台了相关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大对服务贸易的支持力度。此外,海关总署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了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试点城市和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认定,将苏州,东莞列为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城市,将辽宁锦州市等13个城市列入第三批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从产业和区域角度积极引导加工贸易转型升级。

 

台湾通过多项重要财经法案

  台湾官方日前通过多项重要财经法案,其中,存款保险条例修正案,明订将「存款利息」及「外币存款」纳入存保保障范围,为多元理财提供更充足之保障。

  通过的简易人寿保险法修正案,明订被保险人15岁以下死亡,不能领取死亡给付,只能退还保费并加计利息,以防止可能的「道德风险」。

  存款保险条例第12条及第13条修正案明订,过去并非存保保障范围的「外币存款」及「存款利息」,都纳入存保保障内,除配合越来越多人选择外币存款理财趋势外,亦要避免存款人因外币不受保障,而将存款转换为新台币存款,造成汇率大波动。

  不过,考虑在台湾开立国际金融业务分行账户(OBU)者大多是境外个人、法人、政府机关以及境内外的金融机构,非存保主要保障对象「小额、非专业存款人」,因此增订「台湾境内之存款,不包括银行所设之国际金融业务分行收受之存款」,排除OBU存款账户。

  至于简易人寿保险法修正案,则比照保险法在20102月,针对儿童保单所做的修正,明订被保险人未满15岁除健康保险外,有关死亡给付部分要到被保险人满15岁才发生效力。被保险人若在未满15岁前死亡,保险人(保险公司)只需退回要保人所支付的保费并加计利息,死亡给付则无效,以避免不肖家长可能因丧葬理赔金产生犯罪念头。

  修正案并明订,保险契约订定时,被保险人如果精神障碍或其它心智缺陷,导致不能辨识行为或欠缺辨识行为能力时,除健康保险外,死亡给付无效,丧葬费用则依照遗产及赠与税法规定之丧葬费扣除额的一半,若以现行标准估算,丧葬费给付上限约为50万元。

 

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节能减排专项监督检查将启动

  为进一步推进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节能减排工作,住房城乡建设部近日决定,于今年12月中旬开展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节能减排专项监督检查,并为此下发通知。

  此次检查将根据国务院明确的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节能减排任务,检查建筑节能,供热计量改革,城市照明节能及城镇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运行管理方面的情况。

  建筑节能检查主要内容为,贯彻落实《节约能源法》,《民用建筑节能条例》各项规定及有关配套政策措施情况;各地完成国务院确定的建筑节能「十一五」工作任务情况等。

  供热计量改革检查主要内容为,贯彻落实《节约能源法》,《民用建筑节能条例》,《关于进一步推进供热计量改革工作的意见》以及供热计量改革工作会情况;新建建筑(含公建,居住)按用热量计价收费工作进展情况;既有建筑(含公建,居住)实施供热计量改造并实行按用热量计价收费工作进展情况等。

  城市照明节能检查主要内容为,贯彻执行《关于切实加强城市照明节能管理严格控制景观照明的通知》,《城市照明管理规定》以及住房城乡建设部下发的有关城市照明档落实情况等。

    城镇污水处理检查主要内容为,各地城镇污水处理的总体情况;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污泥处理处置,再生水利用设施2010年建设情况,《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十一五「建设规划》完成情况等。

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运行管理检查主要内容为,《全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十一五」规划》,《全国城镇环境卫生「十一五」规划》,《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等有关垃圾处理规划,配套政策措施,技术标准的贯彻落实和执行情况等。

 

国家电网光伏电源并网关键技术研究获成功

近日,国家电网公司「分布式光伏电源接入配电网的规划设计和运行控制技术研究「项目正式通过科技成果鉴定,该项目在分布式光伏电源并网关键技术研究方面取得重要突破,标志着中国在该领域步入国际先进水平,为中国今后大规模发展太阳能发电,特别是加快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进一步提高电网消纳清洁能源能力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太阳能发电是重要的清洁能源,但与传统发电系统相比,其具有间歇性,随机性特点,出力变化快,对电网控制运行要求更高。「分布式光伏电源接入配电网的规划设计和运行控制技术研究」项目是国家电网公司智能电网重点研究专项课题,由所属浙江公司承担,该项目首次全面系统地建立了分布式光伏电源静态,瞬时和可靠性分析等全系列仿真计算模型,完成了电网消纳光伏电源能力,光伏发电对电网电能质量影响等10个方面专题研究,提出了消除光伏电源对电网影响的应对措施,编制了分布式光伏电源接入配电网典型设计方案,规划设计导则和运行控制导则,标志着分布式光伏发电推广应用实现重大突破。该项目研究成果已在浙江省30多个光伏电源接入配电网的规划设计和运行控制中得到应用,并将在国家财政部,科技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能源局等四部门确定的首批13个光伏发电集中应用示范区中推广,将为推动国家金太阳示范工程和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工程实施发挥重要作用。

 

高端装备引领「十二五「制造业规划

  中国制造业的大而不强局面将有可能得到彻底改观。据透露,高端装备「十二五」规划正在积极制定中,有望在2011年第一季度出台。而整个装备制造业的「十二五」规划出台的时间则将暂时「让路」,在高端装备「十二五」规划后再公布。

  据参与起草高端装备「十二五」规划的权威人士透露,高端装备「十二五」规划主要分为五个部分:航空,航天,高速铁路,海洋工程,智能装备。围绕新兴战略产业发展目标,在高端装备业方面加强创新,提升产业集中度,打造,培育行业的龙头企业,并加强产业集聚地的建设。

  据悉,高端装备制造业是装备制造业的高端部分,具有技术密集,附加值高,成长空间大,带动作用强等突出特点,装备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的战略性产业和工业崛起的标志,是一国制造业的基础和核心竞争力所在。

  据悉,2020年,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销售产值将占装备制造业销售产值的30%以上,国内市场满足率超过25%

 

2012 上海完成三网融合

  上海将全面启动三网融合试点。根据计划,到2012年上海城镇地区将基本具备光纤到户能力,家庭宽带接入能力达到每秒100兆比特,无线宽带网络实现城域覆盖,下一代广播电视网(NGB)基本覆盖中心城区和重点城镇地区,国内、国际网络出口能力大幅度提升。

  今年6月底,包括北京、上海、杭州、青岛等12个城市,成为大陆首批三网融合试点地区。

  根据今年1月国务院「推进三网融合的总体方案」,三网融合是指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在向宽带通信网、数字电视网、下一代互联网演进过程中,其技术功能趋于一致,业务范围趋于相同,网络互联互通、资源共享,能为使用者提供语音、数据和广播电视等多种服务。

  据了解,上海今年将完成约百万户家庭的光纤覆盖改造,新建3G基站1300个和WLAN无线热点近2000个;NGB要完成中心城区100万用户覆盖,初步完成有线电视网络市郊整合。随着网络更宽,三网融合,用户感知将从被动趋于互动,电视屏、计算机屏、手机屏等合而为一,家庭安防、智能管家、电视支付等也将应用于民众生活。

 

 

 

 

 

 

 

 

 

 

 

 

 

 

 

 

 

 

 

 

 

 

 

 

 

 

 

 

 
编辑: 孙云霞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