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台企联通讯-第二十期
 
P01:加大力度 转型升级
 
 
  来源: 《台企联通讯》      日期: 2010-12-20 14:09

 

     914日在杭州举行的台资企业经营管理研讨会,不仅邀约数字在大陆经营绩效显著的台资企业负责人到会与大家分享经验,而且也进一步探讨了台商企业在两岸签订ECFA后面临的新机遇。

台企联自成立以来,利用各种机会,借助不同形式,举办不同类别活动,帮助台商企业转型升级、开拓内销市场。今次举办的「台资企业经营管理研讨会」,是继去年在上海、东莞举办的「台资企业品牌经验分享论坛」后的又一种形式,其内容都是让成功台资企业领导人,现身说法,与大家分享成功经验,以及介绍他们在经营、管理过程中的很多体会。

众所周知,大陆有八万多家台资企业,除了为数不多的大企业外,绝大多数都是中小企业。除了少数从事服务业外,绝大多数企业都是从事生产制造业。在国际大环境和两岸小环境发生变化后,台资企业也要顺应局势,因应环境变化调整经营方向。

无论是国际环境,还是大陆提倡扩大内需,其趋势都是向大陆市场发展。对很多中小台资企业而言,由于过去一直从事OEM代工或者进出口业务,转变经营需要很大的勇气和胆量,做代工与做内需毕竟有很大差异,企业不仅要改变经营方针——从采购到销售,从生产管理到品牌打造......都要「大包大揽」「亲力亲为」。而且还要调整企业发展战略——以前只要管好质量按时交货就可以,现在要规划企业短、中、长期发展目标。如此等等,对很多已经习惯过去经营模式的企业来说,并非易事。更何况还有人才问题、通路问题......任何一个环节的不慎或者决策失误,都可能导致企业倒闭,再加上大陆民企发展迅速、跨国集团来势汹涌,对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带来很大压力。

在压力所迫下,要么逃避,要么抓紧机遇积极布局。我们发现,选择逃避的企业并非个别现象,但是,绝大多数企业都选择积极面对、主动迎接历史的挑战。

台企联所开展的各种讲座和论坛活动,都是期望能为迎接挑战的企业提供帮助。在过去时间里,已有很多默默无闻的台商企业完成转型升级,或者跨越式布局,并取得一定成绩。我们在看到众多企业转型升级面临困难的同时,也发现很多转型成功的优秀企业。基于此,我们希望具有共同发展轨迹的台商企业能相互提携、互通信息、共同发展,让做内需有成的台商企业不吝介绍一路打拼经验,让更多有志于开拓内需市场的企业「有迹可循」及少走弯路、尽快发展。

 

 

 

 

 

 

 

 

 

 

 

 

 

 

 

 

 

 

 
编辑: 孙云霞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