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索:   高级检索
首页台企联概况台企联动态新闻中心经贸交流政策法规各地台协会员风采台企联通讯通知公告专题视频图片
  首页-台企联通讯-第二十期
 
P46:台心医院珠三角众台商革命本钱的坚强后盾
 
 
  来源: 《台企联通讯》      日期: 2010-12-20 13:31

 

东莞是大陆台商的聚集地之一,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莞有10万台干跟企业主,而台企所覆盖的包括大陆员工在内的人员,总共加起来有大概400万的人口。有一个属于台商自己的医院就成了这400万人口的迫切需要。在东莞台商协会第七、八届会长,现任全国台湾同胞企业联谊会会长,台升家具董事长郭山辉的号召下,在东莞众台商的向心力及凝聚力的驱动下,东莞台心医院在2009年6月奠基动土,目前正在积极的建设中,据台心医院的工作人员透露,东莞台心医院,位于东莞东城区牛山小区107国道与环城路交接处,占地面积228.6亩,医院建筑量体总规模为1200床。预计2010年年底完工,2011年初投入使用。

 

凝聚力及向心力造就台心医院

台心医院是由东莞台协发起的,由于东莞的台商比较多,对一个属于台商自己的医院的需求愿望十分强烈,东莞台协响应大家的号召,把这个项目落到实处。台心医院其实是东莞台协第五、六届会长张汉文主推的项目,但由于一些政策上的不明朗,让这个计划一直推后,直到郭山辉会长在任期间落实。台心医院的执行团队人员表示,医院是以集资的方式来筹集资金。把相应的股份分到协会所有会员的手上,由他们自愿认购股份,最后,剩余的股份由台心医院董事长郭山辉全部认购。医院是在全体台商的共同支持下,在东莞全体台商的凝聚力下成立起来的。台心医院的执行团队人员说,医院很大程度上来说,是一个公益事业,是一个需要牺牲奉献的事业,必须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跟人力的事业。而这些台商朋友其实,投资这家医院的目的,并不是求要有回报,他们的整个企业和家庭都在东莞扎根,就像是为以后买一个保险。

台商东莞的投资已经有20多年,很多台商都是举家搬迁过来,所以才会有教育跟医疗的需求。据台心医院的执行团队透露,其实,除了这个需求以外,东莞的台商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想法,就是他们要回馈乡里。因为东莞是让他们发迹的地方,也是让他们成长壮大的地方,所以,他们一直很想回馈给东莞这块土地上的民众,让他们感受到与其它地方不一样的医疗服务。

 

以病人为中心是特色理念

做为珠三角唯一的一家台资公司,医院最大的特色就是以病人为中心,医院的理念就是怎么样把病人服务好。怎么样提供病人最好的服务,最好的医疗。医院的核心是围绕着病人。以病人为中心,以病人为主体。台心医院的执行团队表示,医院力求把每个病人所得到的医疗服务尽量维持在一个医疗照顾水平。不能让病人觉得,到这个医院来就是碰运气,找到好的医生,就是运气好,找到不好的医生就会是去冒一个风险。台心医院的执行团队工作人员说:「我期望只要是到这个医院来,不管是任何一个病人,他们得到的服务都是相同的。」工作人员表示,争对这一点,医院会有一连串涉及医疗质量面的监控,也会把台湾的评鉴制度完整的移植过来。所谓的台湾的评鉴制度,是争对质量面跟服务面,最主要还是以质量面为准,他是以病人为中心的一个思考逻辑。比如,如何缩短病人在等候的时间,如何加强病人的用药安全,如何确保他所得到的照顾是符合政府医疗的。台心医院的执行团队工作人员说:「这些我们在台湾已经有非常多的经验,我们希望把他带到这边来。我们期待用这方面让民众觉得他对这个医院是可以信赖的。」

 

医院是兩岸医疗交流平台

台心医院的执行团队表示,医院建成后将成为广东医学院的附属医院,为医疗质量的保障提供坚实的技术和人才基础,同时结合台湾苗栗为恭医院、台北医学大学的管理团队,引进先进的医院管理系统,开展医疗服务、人才培训及科学研究等各项工作,成为两岸医疗密切合作及交流的平台,共同打造一所技术优质、服务人性化的国际级医院。未来,医院将在综合医院的基础上,重点发展急重症暨外伤中心、心脏医学中心、神经医学中心、康复医学中心、妇幼医学中心及癌症治疗中心。

工作人员进一步表示,医院将以「服务东莞市民、造福珠三角台商」为建院理念,并以「提供安全优质的医疗服务,培养德术兼具的医疗专才,支持精进技术的医学研究」为使命,以「病人优先」做为医院的中心思想,以「专业医疗、优质服务、创新务实、团队合作」的企业文化,建构一个强调病人安全、以病人为中心的医疗照护环境,持续提升医疗质量、培育人才、支持研究,戮力达成「成为广东省一流的医院」的愿景。

  未来,台心医院将努力争取能与台湾的健保局连线,将台湾的健保延伸到大陆,让台商的医疗费用可以直接划账结算,省却各项复杂的申请程式,使国內的台商们,得到等同在台湾就诊的相同服务及待遇。

 

 

 

 

 

 

 

 

 

 

 

 

 

 

 

 

 

 

 

 

 

 

 

 

 

 

 
编辑: 孙云霞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外大街168号朗琴国际A座608室
电话:(010)83550099 传真:(010)83523828 Email:qgtql@sohu.com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89 工信部许可/备案号:京ICP备14002918号-2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 技术支持